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用信念书写忠诚 民警汪勇:永远做百姓的好儿子
//www.workercn.cn2015-07-18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汪勇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发言摘编

 

  忠诚铸警魂 担当守平安

  西安市公安局新城分局政委 杜创建

  认识汪勇,是在2010年3月我调任新城分局政委不久。一天晚上值班,我到派出所检查工作,突然接到分局指挥中心报告:韩森寨派出所一名民警处警时被打伤了,嫌疑人已被带回所里。我连忙调转车头,赶往韩森寨派出所。

  一到所里,我看到打人的男子身高足有一米八,膀大腰圆,浑身酒气,我当时想能把这样醉酒的大块头制服可不容易。当我见到因制服这个男子而受了轻伤的汪勇时,没想到是个又黑又瘦的小个子民警。而汪勇在向我汇报事情经过时,没有丝毫怨气,言语中充满了对工作的热情与自信。从那以后,我对他关注的就多了。

  汪勇管辖的咸东社区地处三区交界的城乡结合部,流动人口多、下岗工人多、吸毒人员多,发案非常高。他刚接手就下定决心,要在短时期内改变这种状况。他第一次参加咸东社区党建联席会时,就向社区群众郑重承诺:“请大家放心,维护社区平安和谐就是我到社区工作的目标,我一定会加倍努力,和大家共同把社区治安搞好,也希望大家支持我!”并公布了自己的手机号码,保证24小时不关机,群众有事,随叫随到。

  汪勇知道,靠自己一个人是无法改变社区治安落后的面貌的,必须紧紧依靠社区和驻地单位的支持。在他的努力下,广大群众参与维护治安的积极性得到调动,社区很快设立了29个治安值班室,成立了由驻地单位负责人、保卫干部和居委会主任、群众代表组成的治安防范联席会,组建了专职安防队、治安巡逻队、治安信息员队伍,形成了以“一会三队”为主体的群防群治工作格局,小区的治安状况有了明显好转。

  但汪勇在工作中发现,治安状况好转了,发案率也下降了,为什么群众还不满意?他深入走访,发现让群众不满意的,不仅仅是治安问题,还有一些未及时化解的矛盾纠纷。辖区老李患有间歇性精神病,人见人躲。别人躲,汪勇没有躲,他主动去接近关心老李,连续吃了三次闭门羹,但他没有放弃,了解到老李也曾当过兵,他感到这可能是个突破口。第四次,他又买了水果来到老李家门前,从门外亲切地称他为“老班长”。就这样喊了十几分钟,老李才骂骂咧咧地开了门。进屋后,汪勇放下水果,就开始帮老李整理家务。此后,汪勇经常到老李家帮他干点儿啥,并给他解决了低保问题。在汪勇关心下,老李病情逐渐好转,不再闹事了,群众的意见也没有了。

  为了熟悉社情,融入群众,共同维护好社区治安,汪勇对自己提出了“走万里路、进千家门、解百家难”的目标,一次次带着微笑登门,一次次满怀真情入户,一次次饱含诚意交流,把群众的事一件一件记在本子上,印在脑海中,又一件一件落实到行动上,坚持做到居民入住迁移必到、有疑难户政业务必到、产生矛盾纠纷必到、生活困难必到、发案必到、重点人员见面必到。10年来,他的足迹遍布了辖区的家家户户、角角落落。他不仅把群众工作做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更一步步走进了群众的心里,成了群众的亲人。

  汪勇始终认为,零发案是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最高愿望,也是社区民警工作的最高境界。他积极加强安全防范宣传,每周通报一次警情,每月进行一次安全宣传,每季度开展一次法制教育,每半年进行一次治安形势分析,让安全防范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同时,多次组织召开现场会,传授群众防范多发性案件的知识,自费购买了360个门窗报警器,免费发放给社区楼层较低、位置偏僻的住户。他还组织加强夜间巡逻,每天晚上都带着巡逻队在社区巡逻。汪勇想方设法加强社区技防建设、完善安全管理,扎紧社区篱笆墙。就这样几年下来,咸东社区的高发案得到有效遏制,多个小区实现“零发案”,社区也成为全国治安综合治理平安社区。

  汪勇不仅坚持秉公执法,而且注重人文关怀,坚持实行思想上拉一把、生活上帮一把、工作上扶一把的“三个一把”帮教理念,在人性化执法中传送党和政府的温暖。

  2012年10月的一天,咸东社区居民杜某因吸毒要被行政拘留,杜某恳求汪勇网开一面。因为他上学的女儿每月生活费都靠他打工赚取,如果被拘留,女儿的生活费就没着落了。汪勇坚持依法处理了杜某后,又自掏腰包,为其女儿留下两个月的生活费。杜某得知后,感动得泪流满面,给汪勇打了一张欠条,真诚表示坚决痛改前非。汪勇说,“执法的最终目的,是让人敬畏法律、遵守法律,我不指望他还钱,只希望这张欠条背后的法与情,能指引着杜某,以后做好人,走正道!”

  汪勇始终恪守“穷,得有骨气;饿,得有志气”的家训,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在坚守自己人生准则中成长进步。

  汪勇家庭生活负担较重,祖孙三代长期住在35平方米的出租屋,家具都是从旧货市场淘来的。母亲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当了8年的保洁员,妻子至今还在打零工。父亲身患肾坏死,为了不给他增加负担,回了湖南老家。有一次,辖区一家单位盖职工家属楼,愿以内部职工价格帮助汪勇解决住房问题,却被他婉言谢绝了。有人对汪勇说:“你现在还租着房,这个房就是不买,转手倒给别人,也能赚个一二十万,这么好的机会为啥不要?”汪勇说:“这房子是为职工盖的,我又不是职工,要了这个房,就是侵占了职工的利益,我坚决不能要!”

  汪勇所做的事,是我们每一个民警都能做得到,也应该做到的,我们将以他为榜样,像他一样踏实做人,像他一样用心做事,为我们共同深爱的公安事业努力奋斗。

1 2 3 4 5 共5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