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蒋佳冀:“金头盔”不是好戴的(图)
//www.workercn.cn2015-01-11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热爱+坚持+天赋=成功

  也是在同一间会议室里,蒋佳冀的领导和战友们七嘴八舌的讲述,竟然让人看到了“另一个”蒋佳冀。

  “喜欢看时尚杂志,穿衣有品位,出门经常戴很酷的墨镜。”

  “逢节必给妻子送花。”

  “他就像个大男孩儿。”

  是什么让一个普通的80后,成为今天的空战王牌飞行员蒋佳冀?这要从15年前开始说起。当年正读高三的蒋佳冀被电影《壮志凌云》“大大感染”,决定报考空军飞行员,理由只有一条:想飞战斗机。

  有记者问蒋佳冀“成功的秘诀是什么”,他的答案是:热爱和坚持。一旁的团政委张红平马上补充道:“还有天赋。”

  提起热爱,蒋佳冀最先想到的是自己2001年的第一次飞行。“临飞前的那晚,我翻来覆去睡不着觉,把头盔、手套、皮鞋都拿出来,擦了又擦。”真正飞行时,他显得有些紧张。“特别是当飞机滑动、起飞,起落架一收,整个心都悬了起来!”一直到教员做完所有动作后,他才放松下来。“飞行原来是这么回事儿!看着座舱外面的蓝天白云,我好像融入了天空,一下就爱上了飞行。”

  2003年军校毕业时,他婉拒“留校当教员”的劝说,选择到一线作战部队。为了飞新型机型,2006年,他放弃了在二代机部队提前晋职的机会,从头开始改装三代战机。在空军,飞行员把改飞新机型叫做“改装”。有人问他改装三代机后有什么感觉,他说:“就像从机械时代进入信息时代!”

  15年里,蒋佳冀曾经进行过多次改装,每一次都要重新学习。也是在这个过程中,蒋佳冀表现出过人的勤奋和天赋。

  但每次改装新机,他总是第一批放单飞。连为人严苛的教员都夸他是“飞行天才”。“我是在表扬中成长到现在的。”说起这些,这位80后显得自信而平静。

  用自己的方式守护国家

  在采访中,蒋佳冀很少提到飞行以外的东西,比如家庭。对一名空军飞行员来说,谈家庭往往意味着谈奉献。张红平说他作过一个统计,一年的节假日大概有115天,飞行员只能休息四分之一的时间。遇上去外地驻训,有时半年都回不了家。

  一位飞行员妻子说,飞行员家属都有一个共同的习惯:只要丈夫有飞行任务,不管多晚,她们都会等丈夫着陆后打来报平安的电话才会休息。“家庭确实照顾得少,所以每次回家全部时间都是陪家人。”说起这些,蒋佳冀一脸愧疚。

  在师政委廖应宾看来,飞行员不仅要面对与家人聚少离多的情况,还要面对种种诱惑。只要蒋佳冀愿意,战斗机飞行员转民航当机长非常容易,那意味着能获得相当可观的收入。

  蒋佳冀说,15年来,支持他的除了对飞行的热爱,还有一种自豪感。“当我们用自己的方式守护国家的时候,那种自豪感更加强烈。”令廖应宾印象很深的是部队2014年外出驻训,蒋佳冀和他聊天时的“一次自然流露”,“当时,他告诉我,他唯一遗憾的是只能为祖国牺牲一次!”廖政委评价说:“蒋佳冀这小子很有血性!”

  2013年和2014年,蒋佳冀所在的师都因为执行任务错过了空战对抗检验性考核。2015年,蒋佳冀将再次披挂上阵,带队出征争夺“金头盔”。蒋佳冀坦言这是一次巨大的挑战,但只一瞬,自信又展露在他脸上:“其实每次飞行都是一次挑战,飞行员最不怕的就是挑战!”(记者 王达 通讯员 胡晓宇 叶湧)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