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蒋佳冀:“金头盔”不是好戴的(图)
//www.workercn.cn2015-01-11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青春战鹰”蒋佳冀。刘应华/摄

  在没有见到蒋佳冀之前,记者自觉对他已经很“了解”。因为只要在搜索引擎里输入“蒋佳冀”3个字,马上就能看到他驾驶三代战机的英姿,知道他是我国首位两次夺得象征中国空军战斗机飞行员职业最高荣誉“金头盔”的飞行员。见面后,这位“个性张扬、内心敞亮”的80后航空兵团长,果然给记者留下深刻印象。

  “鹰眼”不是一天练就的

  初见蒋佳冀,是在2014年年末的一个夜晚。

  不久前,这位特级飞行员刚刚担任成都军区空军航空兵某团团长,就带队赴西北进行实弹打靶。“前两天刚回来”,一见面,脸上棱角分明、眼神发亮的蒋佳冀就告诉记者。

  让蒋佳冀广为人知的,是2011年年底空军第一次“金头盔”比武。2012年五四青年节那天,《中国青年报》以《80后王牌飞行员夺得“金头盔”》为题,推出蒋佳冀的报道。那一天,蒋佳冀登上了众多网站头条,成为青年节里最闪耀的青年明星;那一天,这场空军竞赛性考核成为网上热议的话题。

  在一间空旷的会议室里,身着空军制服的蒋佳冀连比带划地向记者还原那场激烈的自由空战。

  2011年,空军首次组织三代战机同型机空战比武。从超视距空战到近距空中格斗,从精确制导武器到目视航炮射击,这次比武考核是空军向实战化训练转型改革的坚实一步。

  此次比武第一次取消了高度差。“通俗地说,就是在天上随便打,只要战机与战机间距大于300米。”蒋佳冀给记者解释说。

  从空军层层比武选拔出的100余名精英飞行员决战蓝天,争夺10顶象征中国空军战斗机飞行员职业最高荣誉的“金头盔”。

  第一战,蒋佳冀的对手是一位来自王牌部队、“曾跟外军演习过”的老飞行员,飞行时间、阅历和装备都优于他。

  驾驶三代战机升空后,蒋佳冀通过一系列操作,对对手实施了强电磁干扰。“这是我和战友们一起反复研究的战法,相当于蒙上了对方的眼睛,让他无法截获、攻击我”。

  彼时,电子战早已在全军深入展开。如何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蒋佳冀和战友们进行了长期攻关。

  双方战机相距××公里时,蒋佳冀开始按既定战法进行机动,降低被对手雷达截获的可能性。

  “‘敌’机机动,干扰有效!” 耳机里传来地面指挥所领航员的通报。“我马上停止机动,转回来搜索对方战机!”蒋佳冀的语速急迫起来。

  此时双方战机相距××公里。根据经验,××公里是目视搜索的极限。为了做到“先敌发现”,蒋佳冀和战友们想尽了各种办法苦练“鹰眼”。平时他甚至会用铅笔在墙上点一个黑点,猛一回头,要迅即在一大片白茫茫的墙面上找出那个针孔大小的点。

  这次,他一眼就捕捉到了××公里外那个正在机动的“小黑点”。“注意转近战!”耳机里再次传来领航员的声音。他立刻操纵战机转入近战模式,两机以每小时1800公里的相对速度闪电般接近。

  会议室里,蒋佳冀用双手模拟着两架战机的飞行轨迹,战机从高空一直缠斗到中空。一系列激烈的近距离格斗之后,他的战机突然出现在“敌”机尾后。“当时也就是几秒钟的事情。”他轻描淡写地说。

  随后,4枚导弹相继向被咬尾的“敌”机射去,一次交锋结束了。

  比武采用计分制,单场比武共4个回合,满分48分,他最终以42∶0完胜。

  蒋佳冀一战成名,并成为当年10位夺得“金头盔”的新战机飞行员中最年轻的一位。直到今天,这场42∶0的经典之战仍让“空军杀手”们津津乐道。

  一年后,蒋佳冀再次在自由空战比武中夺得“金头盔”,以至于很多飞行员都把目标直接定为“超越蒋佳冀”。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