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忠诚镌刻在大兴安岭(组图)
//www.workercn.cn2014-07-14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忠诚镌刻在大兴安岭

——谨以此作献给武警内蒙古森林总队大兴安岭支队奇乾中队英雄官兵

    北纬53度,在祖国版图鸡冠顶端,与北极村漠河同纬度的原始森林腹地,有一个地方叫奇乾。

    蜿蜒的额尔古纳河与阿巴河在这里交汇,苍翠的樟子松和白桦树在这里掩映,松涛轻吟中仿佛还回荡着成吉思汗骏马出征时的金戈铮鸣,河水翻涌间似乎还倒映着大清采金船工起桅前久远的剪影……就在这神秘封闭的林海孤岛上,驻扎着一支平凡而又不平凡的绿色方阵。平凡是他们的模样,与所有“橄榄绿”一样,有着同样朴实的脸庞和坚定的眼神。不平凡是他们的岗位,作为森林部队唯一一支驻守在大兴安岭原始林腹地,担负着祖国北疆森林防护战略前哨任务的中队。这支生态战场上的尖兵劲旅,用忠诚护佑着95万公顷原始森林的安宁与庄严。

    95万公顷原始森林,16000多公顷人均防火面积。为着大兴安岭的苍然,奇乾中队官兵用必胜的决心和亮剑的勇气,彰显着坚守的无敌力量。

    奇乾中队驻防在内蒙古大兴安岭北部未开发原始林核心区,三面环山,一面靠水。进出之道,冬走冰道、夏走水路。刚刚开拓出的一条陆路,狭窄曲折,冲坡下岗。一到冬春,风雪横扫,冰包遍布。艰险、艰难,写照着奇乾中队常态的过往。

    仰望驻地后山坡石砌的“尖兵”大字,扑面而来的是军人的风骨、战斗的气息!林海雪原,人迹罕至。莽莽山林间,植被茂密,地被物厚达30公分以上,可燃物蓄载量大,独特的小气候导致的夏季干雷暴,极易引发森林火灾。大山莽林、灌木丛生的原始环境,又给火灾扑救带来了巨大的难度。山高林密豪情壮,千难万险不低头!在奇乾中队官兵心中,这片林海早已融入青春的血脉,半个世纪的守望让官兵懂得了坚守和奉献,更懂得了要用生命警护大兴安岭的尊严!听听他们响彻云天的誓言:“珍爱绿色,珍爱我们共同的家园!践行使命,保护我们的绿水青山!”时光折返到2002年的7月28日,一场雷暴在天空炸响,原始林腹地多处燃起了烈焰。火光就是命令,中队官兵第一时间赶赴战场,与林火鏖战8个小时,浑身筋疲力尽。可还没等官兵们喘口气,前指通知:6公里外五号火场告急!中队奉命赶赴增援。疲惫的官兵打起精神,背起50多斤的装备给养,向新的战场驰援。原始林间无路可走,二米多高的灌木丛漫野山谷,厚厚的腐殖质层下暗流涌动。官兵们在林中艰难跋涉,脸上、手上都被针叶刺破,腰部以下完全被冰冷的林水浸透。在泥泞深陷的挺进中,一个个桔红色的背影,只有向前,没有叹息,没有掉队!上等兵马壮被树枝刺伤眼睛,闭着眼睛扶着战友跟上了队伍,列兵王宏远脚被树叉扎伤,鲜血和冰冷的河水腻在一起,袜子都脱不下来……可官兵们没有片刻休整。面对熊熊燃烧的火魔,他们迎头冲上!此次灭火作战历时一个多月,中队官兵连续转场5次,平均每天休息不到3个小时,近半数官兵因得不到休息晕倒在火线旁。参战的45名官兵血性阳刚,人人绝不后退半步!奇乾森警用“不畏艰险、不怕困苦、连续作战、敢打必胜”的气势,打出了军威,挺立在兴安!

    回首2006年仲夏,北部原始林区伊木河发生森林火灾,直接威胁到原始樟子松林和边防连队油库安全,情势万分危急!时任中队指导员吴迪带领党员“突击队”,冒着被倒木砸伤的危险,在火头必经之地开挖防火隔离带,预阻火线的蔓延。他们力舞砍刀在厚厚腐殖质层上打开缺口,砍刀崩出了豁口、战士虎口震裂、荆棘把裤脚划开刺入肉里……勇士们挥刀拼搏,义无反顾。极度的劳累和高温让战士们晕倒了,浇壶水淋醒了再上;火把鞋底烤化了,塞进一把草穿上再上;风力灭火机油料耗干了,拿起身边的树条再上……10个多小时的奋战,火头顶住了,油库保住了,森林安然了。看吧,大战之后的战士满脸油烟、嘴里叼着干粮,倚着树干睡着了……在场的兄弟部队领导为官兵们的神勇和悲壮所震撼!北京军区专门致电总参谋部为奇乾森警中队请授集体二等功。林海尖兵的战旗,化作了大兴安岭顶最荣光的壮景!

    走上苍茫的大兴安岭,我们看到了父辈的身影。走上高高的岭顶,就感恩风雪迎春不屈的坚挺!奇乾中队官兵深怀感念,以兴安为家、与山林为伴,不忘传统、不忘担当,把英雄的传奇留给山高水长。他们进山入林,着眼“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方针,主动作为,采取以巡待扑、制高瞭望等方式收集火情,会同林业卡站、边防哨所联查联防,确保了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到位、第一时间处置。自1963年建队以来,中队共参加灭火作战400余起,其中重特大森林火灾30余起,独立扑救初发火220余起;中队先后荣立集体二等功2次,集体三等功1次;官兵们被林区人民亲切誉为“原始林区守护神”,2012年中队被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授予“北疆森林卫士”荣誉称号。这仅仅是战斗和战功的履历吗?不,这更是执著无畏的火红忠诚!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