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工会人物-正文
武平格:编织服务网格 只为职工舒心(图)
//www.workercn.cn2017-02-21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编织服务网格 只为职工舒心

——记北京公交集团保修三厂工会主席武平格

  位于公交保修三厂广安门车间的职工利用午休时间在“健身房”里大汗淋漓;一路东行,天坛车间里,三五名女工围坐在阅读书桌前,一场高雅恬静的插花比赛正在进行;二楼职工活动中心里,十多名保修青工正对着明亮的落地镜下腰、举腿,伴着电子音乐筹备排舞比赛……公交保修三厂工会织出一张服务职工的网格,将全厂6个作业区、5个低保站包裹其中,让家家有特色,家家有亮点,家家更温暖。而编织这张网格的正是保修三厂工会主席武平格。

  职工点赞“运动乐吧”

  在公交保修三厂打听工会主席估计还有人会愣一下神,但一说“武姐”就没有不知道的。由于公交车辆维修属于重体力劳动,职工业余生活比较单调。“特别是现在车间里的年轻职工比较多,忙完手里的活大多是各自蜷在角落里打游戏、刷朋友圈,帅帅的小伙儿大都养成猫腰、驼背的习惯。”武姐通过转班组收集职工意见了解到职工对健身的需求极其强烈,“虽然大家有时候工作忙起来没时间健身,但都说如果在车间或职工活动站设些健身器械,上班前或者午休时间都可以锻炼。”

  武姐把这个想法形成文字带到厂班子例会进行研讨,并专门向上级工会汇报争取资金支持,提案立刻引起各级领导的重视,并决定在工作强度较大且有条件的车间职工小家里建立“运动乐吧”,采买什么运动器械可由员工自己决定。有的职工喜欢跑步机、有的喜欢练力量,有的喜欢打乒乓球……每个“运动乐吧”根据职工的需求建立。截至目前,保修三厂工会已在具备条件的车间、低保站建设5个“运动乐吧”,还将陆续推出“健康乐吧”和心灵驿站等。“运动乐吧”建立后,职工也纷纷点赞。

  服务站满足职工所需

  武姐每天开饭时间总是第一个赶到食堂,因为保三工会微信公众号又多了一项职能:微信晒菜。而武姐就是伙委会“晒菜负责人”,每天早点、午饭,食堂里做的饭菜全部上微信,方便员工及时看到菜品,如果感觉不满意,还可以留言提意见、建议。“天气热能增加凉拌面、肉皮冻啥的不?”“食堂早餐可换点粗粮粥啥的,养生!”不少职工想吃什么都通过微信公众号平台留言提出,武姐汇总采纳后反馈给物业公司调剂口味。

  红烧罗非鱼、香炸大鸡腿、红烧肉炖土豆、素炒三丝……如今,食堂的饭菜花样多了,职工也吃得满意吃得舒心。“咱厂这菜味儿和外边卖的就是不一样,有菜味儿,做的还香!”“这是纯绿色的蔬菜,能和市场上卖的一样吗?”厨师李阳说出谜底:“蔬菜基地收成好,这都是直接从基地采购的菜!”为满足职工的口腹之欲,春节前,保修三厂的食堂还特地为职工炖大肘子、蒸了米粉肉、扣肉,凭饭卡就能预定购买,不仅远低于超市的成本价,分量足、口感更好,让职工不出厂门就能把年菜搬回家。

  武姐还费尽心思牵头在各车间建立起了职工服务站。设置劳动政策咨询、心理疏导、矛盾化解等业务,并一一记在职工服务记录本中。“单位停车场太小停车太难了,工会能协调一下不?”“浴室刷卡放水量小,能调节一下不?”在武姐的职工服务记录本里,详细记录着职工的需求。

  “职工提出来的困难咱工会得想尽一切办法协调整改,全力达到职工满意。”这是武姐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在厂党政和上级工会的大力支持下,厂里扩充了300平方米的职工停车场、更新了浴室智能控水设施,完成了改造汇源路低保站浴室、修缮广安门车间立体扶梯等一系列民心工程全面实施,赢得了职工的交口称赞。

  与职工肩并肩扛困难

  “‘后院’安稳才能让职工在工作中心安。在保修三厂,职工家里有困难,企业就要与职工并肩扛。”武姐总这样对身边的工会干事说。

  而提起工会的及时救助,天坛车间的职工刘世泰深有体会。刘世泰是公交保修三厂所辖最南端同心庄流动抢修组的一名外埠保修职工,去年在工会组织的健康检查中发现患有直肠癌病症,两个月前刚做完直肠切除手术。得知消息后,武姐带领工会和车间相关人员连续三次到医院和家中慰问。

  “太麻烦领导了,这大冷天的还赶来看我,现在我好了,过了春节就上班……”说着老刘用有力的手掌拍着胸脯。“老刘上班不着急,一定要把身体养好,组里面已经交代好了,都争着抢着要和你搭班呢。”武姐的一席话让憨厚的老刘流下了眼泪。

  2016年以来,武姐协调厂工会相继开展了“两节送温暖”“三八助单亲”“五一关爱劳模”等帮困活动,切实帮助困难职工解决实际问题。全年共走访慰问患病、住院职工20人;为62名困难职工申请送温暖基金46200元;为住院职工申请理赔互助保险金91人次;《在职职工重大疾病互助保障活动》的投保工作参保率达到100%。

  在炎热的夏季,武平格第一时间将文化衫、凉爽包、西瓜送到生产班组、低保站职工手中。同时,为条件艰苦的低保站点申请了冰柜、保鲜柜,为8个班组申请了洗衣机。而在冬季,工会会在第一时间将暖手宝发放到职工手中,使职工真切感受到企业的温暖。

  让“敏感话题”全面呈现,让“职工参与”落到实处,让“不同声音”百家争鸣,让“职工话语”得到回应,这是公交保修三厂的“四让文化”。而武平格也在积极实践中。

  “对待职工遇到的困难,即使用尽洪荒之力我们也要全力解决。只有企业待职工如亲人,衣食冷暖体贴入微,排忧解难及时迅速,厂务公开‘明厨亮灶’,认真对待职工的质疑,及时对职工的建议给出反馈意见,并将意见落到实处,让职工的问题得到及时回应,工会的工作才算做到位,职工才能真正满意。”这就是武平格作为一名公交保修企业基层女工会干部朴实的座右铭。(记者 白莹)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