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工会人物-正文
童乃高:“老童”的大嗓门和责任心
//www.workercn.cn2015-12-17来源: 中工网—《安徽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童乃高,在合肥龙岗开发区老百姓中,是一个“刷脸”度很高的人,他那高大身躯、大嗓门、沙哑声音,是开发区内许多人熟悉的,人们有事无事都喜欢找他“呱呱”,亲切地喊他“老童”,只要有困难第一个想到的是他。8年间他接访人数共达2.4万多人次,为维护社会平安和公众权益的激情从未熄灭过。

  “烫手的山芋”我接着

  在当前,一提到信访事件,潜意识的第一反应是个“烫手的山芋”,大家往往避而远之。可身为龙岗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人大工委常务副主任的童乃高,却始终以一颗滚热的心为前来信访投诉的人忙碌着。

  他随身带着手机充电器,到一处工地就立马充电,往往没有充满,就被电话叫到另外一个地方去“救火”。“可不是救火吗,农民工拿不到工资,回不了家过年,比失火一样着急啊。”童乃高笑着说。

  2013年1月19日下午3时,童乃高接了个电话,简单地说了两句,就风风火火地出去了。

  在合肥龙岗恒大项目的工地上,要不到工资的农民工情绪激动,随时有可能发生集体过激行为。在去现场的路上,沉默的童乃高已想好了如何去解决这件事情。自他2008年7月任瑶海区住建局副局长分管农民工维权工作,直至到龙岗开发区管委会工作以来,他几乎天天都要处理这样的事情。多年来和农民工打交道处理经验的积累,练就了他沉稳冷静和从容不迫的性格。

  “我是来帮大家要钱的,请大家相信我,明天下午保证把工资发到大家手上。我正在联系你们大老板,请你们给点时间,不给你们要到钱,我是不会走的。”童乃高声音洪亮、语气坚定。

  乱哄哄的人群安静下来了,情绪激动的农民工冷静下来了,童乃高不停地给“大老板”打电话,“不管有钱没钱,你现在就到现场来,给大家一个交代。我一直在现场,不见到你我是不会走的。”童乃高说。三个小时后,“正在出差”的老板出现在现场,一直到夜里12时农民工工资终于落实了。“请农民工兄弟明天上午9点来拿工资,我会准时赶到现场的。”人群中爆发出感激的掌声。

  第二天上午9时,30多万元现金摆在讨薪农民工的面前,童乃高准时出现在发钱现场。他坐在那里欣慰地看着农民工数着自己的血汗钱。突然,手机铃声响起,童乃高按下接听键,起身又去另一个地方“救火”。

  “你上访,我上心”

  在接访工作中,无论是领导,还是接访工作人员,想得最多、花的功夫最多的仍然是化解涉诉信访案件。在接访此类案件时,童乃高始终坚信“信心、耐心、爱心、细心、责任心和平常心”是接访人员做好接访工作的最基本要求。

  2015年春节前夕,金泰创智坊项目因资金链断裂,施工单位无钱支付农民工工资,开发商负责人又因涉嫌犯罪被刑拘,200多名农民工急需要钱回家,童乃高首先想到的是四川、贵州等偏远地区的人员,帮他们妥善安排车票顺利返乡,后经多方努力,近200名农民工都在大年三十前返回到家乡与家人团聚。

  由于在建设系统工作多年,接访中如何和无良“包工头”斗智斗勇,童乃高积累了许多经验。

  有一次,一个装饰公司拖欠农民工工资7万元,“死不认账”地说,他们已把钱打给分包的公司。童乃高不动声色,顺着对方的思路,劝对方把分包合同拿过来,以此来证明公司并不欠农民工工资。

  第二天,这个公司将合同拿来。翻开合同,童乃高一拍桌子说:“这份合同上明明盖了你们公司的章,想不认账也不行啊!”最终,该公司只好乖乖认账,把7万元工资送到农民工手上,及时有效地避免了一起群访事件的发生。

  “我当年差18分没有考上大学,然后,就到工地上去做材料员,我深深地了解农民工是多么不容易,能帮的我都帮,农民工都是我们兄弟,他们上访,我们必须上心。”童乃高说。

  “用法律维护权益”

  在信访案件中,尤其是老、难群体信访案件,大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跨越时间长、诉求利益高、处理难度大、信访不信法、化解成本高、涉案人数多”。多年的接访工作经验,使童乃高最注重“一个人来访讲证据、多人来访讲政策、突发性事件讲政治”的工作方法。

  2015年7月份的一次外出学习的路上,童乃高从领导谈话中偶然得知,有一名“老”信访户,原单位分配给的一套房子,被他的亲戚以过户水、电的形式,与拆迁办签订了协议,现这一单位已解体不复存在,无法考证事实真相,该户因得不到补偿,以致多次到区信访部门上访投诉,要求还个公道。

  童乃高主动找到这位“老”信访户,帮助其申请律师援助,“一条龙”服务让这位上访户十分感动。“我没有文化,两眼一抹黑,只知道到政府去闹,如果没有老童的帮助,根本不知道怎么维权。”“老”信访户说。

  走访原住户左邻右舍、到上级单位查阅资料、核查记录、检查清单,对涉及到一些重要信息一一整理归纳,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前后用了一个星期,在大量确凿事实证据面前,这件因过户纠纷引发的事件得到了妥善处置。

  2015年8月29日(星期六)上午,童乃高正陪孩子在医院看病,手机突然响了。经了解是信访事项,他便简单地与医生交流后,安抚好孩子,即刻打车赶往现场。原来因一企业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公安机关依法查封了这家企业名下的土地和房产。

  这一查封,令租赁该企业的600多户十分恐慌,担心租赁利益受损,继而多人到政府门口聚集上访,要求政府给予明确答复,维护自己权益。

  童乃高火急火燎地赶到现场,拿起扩音器就向上访群众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并现场帮忙联系律师,使上访人群慢慢恢复了理智,按照他的指导前去申请登记,待法院清算判决。过后,童乃高一直在跟踪案情,并定期把法院进展情况及时通报给广大租赁户。

  “以前我也不是大嗓门,这么多年天天处理紧急事件,经常面对黑压压的一群人‘群情激奋’,我慢慢就变成了现在的大嗓门,沙哑声音了。”童乃高笑着说。(李晓平 张武传 王贤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