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工会人物-正文
纪建国:从糕点厂厂长到工会专职驾驶员(图)
//www.workercn.cn2015-08-1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图为纪建国(左一)慰问农民工

  从云南省昆明市富民县城通往该县赤鹫镇龙潭村的道路一直顺着螳螂川往下走,这是一条逼仄险峻的山道。

  驾驶员纪建国在这条险道上开车,车速匀称,转弯流畅平滑。每逢弯道,他都要摁几声喇叭,“这些路非常复杂,不摁喇叭,怕有对头车。”

  人生的曲折:从糕点厂厂长到工会专职驾驶员

  纪建国,1964年生人,到2015年已经51岁。

  一路上,同车的富民县总工会副主席张志宏一直叫他“小伙子”,纪建国本人也朗声而应,颇令人困惑,纪建国比张志宏年长,“他大我5岁。”张志宏后来告诉记者。

  三四年来多次的工作接触以及细微处的观察,让记者感到纪建国被冠以“小伙子”的称谓还是得体的,比如,他行走做事总是风风火火,给人感觉他有使不完的劲。精力旺盛,激情洋溢,全然没有51岁“老头”多半皆有的龙钟之兆。

  目前在富民县工会系统,乃至在云南省、昆明市,工会工龄超过22年的不多见,而以“工人”身份专职从事工会工作整20年者,纪建国绝对是“唯一”。

  纪建国1982年18岁参加工作,在富民县糕点厂,一干就是10年,从学徒开始,干过经营科副科长、科长,然后是副厂长、厂长,“以前厂里一年亏24万元,我当厂长,头一年盈利18万元,第二年盈利22万元,第三年是31万元还多。”

  当时的糕点厂只有47名职工,之所以亏损,纪建国心里明镜似的,“他们吃回扣,订点包装布、原材料都要吃回扣,咋能不亏?”纪建国觉得,钱是47个职工汗珠子摔八瓣挣来的钱,怎能吃得下?他当厂长,扭亏为盈的招数首先就是带头不吃回扣。

  从1987年到1989年,纪建国当了3年的厂长,然后撂挑子不干了,“老子不伺候他们。”

  原来,纪建国带着47个职工,不仅扭亏为盈,而且利润年年上升,纪建国觉得职工辛苦,应当给职工发点奖金,“我给上级写报告,要求给职工发奖金,人家不同意,我觉得,别人吃回扣,可以;职工辛辛苦苦干一年,收益很好,奖励他们辛劳,却不可以,这没法干了。”

  后来,县委一个领导告诉纪建国,县总工会缺一个驾驶员,叫他去当驾驶员,“于是,1995年7月,我就到县总工会任专职驾驶员了。”

  其实,驾驶之余,纪建国更多的是在做工会工作,“加上到工会之前已经干了两年工会,我到今年,实际上为工会已经干了22年。”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