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工会人物-正文
“土专家”林生得:爱学爱捣鼓 梦想就是“不停电”
//www.workercn.cn2015-04-01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梦想是什么?梦想就是力量,梦想就是前进的动力。

  林生得,一个同样怀揣梦想的农村人,为了追梦,他辞去生产队长一职,将自己奉献给了电力行业。10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九江供电公司优秀专家人才、九江供电公司劳模、江西省电力公司优秀农村电工、江西省电力公司安全生产先进个人、江西省电力公司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让他离梦想越来越近。

  “做这一切就是为了一个梦想——不停电。”简简单单的三个字,却重如千斤。如今,他是江西省九江市德安县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主任,被公司同事称为“土专家”。25年里,一直坚持着自己的梦想,“一个人活一辈子,总要留下点什么,要不然就是对自己的人生不负责。”

  不做生产队长 半路出家当电工

  初次与林生得见面是在他的办公室,也是以他名字命名的工作室,他的个子不是很高,微胖,整个办公室里摆放着各式各样的电力设备专利和荣誉证书。看到有人来,他放下了手中的资料,自我介绍了一番。

  “其实我就是一个普通人,只是我敢想敢做。”说起自己的故事,林生得有些谦虚,他说,自己就是喜欢捣鼓,别人都知道怎么发明这些专利,只是别人没有去做。在公司同事的眼中,林生得被称为电力行业的“土专家”,因为他自己并非电力专业出身,不过是半路出家的,而且彼时对电力也是一窍不通。

  选择这个行业,对他而言,是因一次偶然的机遇。

  1981年,16岁高中毕业的林生得在村里当生产队长,一当就是8年,整天地面对着田地,让这个年轻人觉得枯燥乏味,“难道我的一生注定在田地里度过”林生得不甘心,他决定摆脱这样的生活。

  1988年,正值德安县供电公司招人,林生得毫不犹豫地去报了名,经过层层考核,林生得成功被录用。从此,他成为邹桥变电站的一名普通电工,“刚去什么都不会,每天就是看。”虽然没有亲自操作,但林生得依然看得津津有味。

  或许这个年轻人天生就与电有缘,林生得很快就掌握了平时看来的学问,“每次有人来检修,我就直接告诉他问题出在哪,然后他们很快地就处理好线路故障。”参加工作不到一年,林生得就被公司第一个推荐到市公司参加中级工培训,他以几门功课第一名的好成绩被评为“优秀学员”。

  从普通电工到主值,再到站长,在这个四个人的小变电站里,林生得升得最快。当然,除了这些,林生得更多的对这里的每一件事和物都那么熟悉。

  1999年,林生得离开了工作11年的地方,到县供电公司上班。

  爱学也爱“捣鼓” 两年得10项专利

  “以前没感觉,但后来就觉得这是一种责任。”在县供电公司的工作似乎比林生得想象的还要多,除了要抢修、检修,还要搞研究。虽然压力很大,但一想起每逢下雨打雷天气,深山居民遭遇停电,他就觉得这些压力不值一提。

  “大夏天的,老百姓没电怎么过?”所以,林生得开始学习,他花了六年半的时间参加电力学院函授班,完成了中专输变电专业和大专供用电管理专业学习。知识广了,林生得变得更加忙碌,每天除了工作,还是工作。

  “中午别人休息,他就在办公室看图、看资料,晚上经常加班到深夜。”林生得的工作能力得到公司领导的赏识,很快被提拔为安全生产技术部主任,负责网改、变电、检修等工作。

  作为一名部门主任,林生得的工作并不是悠闲地在办公室看看资料、签签字,相反,他还要带头参加各种抢修、检修工作。“冬天冻得手都麻木了,剥电线皮都剥不动;夏天就更难熬,大热天还得穿着很厚的工作服。”

  因夏冬用电量高,经常出现跳闸等情况,林生得就想,有什么办法能解决这些难题呢?

  林生得开始钻研这些难题,他编写的《农村剩余漏电保护装置的安装管理规定》被省供电公司采纳并广泛推广。他发明的“U型通用型抱箍”、“多功能工具包”、“多功能绝缘操纵杆”等都被用在一线上。

  虽然有了这么多专利,但在工作中困扰他的多年心结就是农村地区普遍存在配变三相负荷不平衡问题。为破解这一难题,他实地调查、潜心研究,通过几年的努力“捣鼓”出了一台三相负荷不平衡手动控制装置。

  当他拿着这个宝贝去江西省电力科研院时,两位电力博士看到这位“土专家”研究成果,连连赞叹,并现场邀请他到电科院交流经验,后来还把他纳入电科院科技攻关团队成员。

  2011年到2012年间,林生得共发明了10项专利,“这些专利其实很多人都可以得到,但就是没人去做。”对于自己拿到的这些专利,林生得并不引以为傲,他说,自己只是了做了些实事。

  林生得在整个九江电力行业也逐渐成了名人。2012年,德安县供电公司为其成立了“林生得创新工作室”,希望能更好地发挥创新精神,用其高超的技术带动一批人。

  他与妻子有个约定:男主外,女主内

  工作上的成功让林生得获得了众多的荣誉,现年50岁的他,唯一觉得愧疚的就是自己的家庭,“我要感谢我的妻子,是她一直在背后支持我,照顾着整个家。”

  “一个成功男人的背后,都有一个伟大的女人。”这句话用来形容林生得再恰当不过了。林生得结婚时,他就与妻子有个约定:男主外,女主内。

  十年、二十年,直到现在,林生得的妻子也确实做到了这一点。对于林生得工作上的事,她从不过问太多,而家中的事也从来不让林生得操心。

  “我经常加班不回家,妻子不会给我打电话,因为她怕电话多了,怕我有太多的牵挂。”林生得说,有一次到九江出差一个星期,结果妻子只打了一个电话,“那还是因为我中途回家拿衣服,她发现家里少了我的衣服才打的。”

  因为彼此信任,林生得与妻子的婚姻和睦,如今,两人的子女也已经长大成人,儿子在县供电公司上班,并有了小孙子。

  “儿子选择了自己的路,我相信他能和我一样走完这条路。”供电部门的辛苦,林生得可谓感受真切,但儿子既然选择了,他还是非常支持的,“做我们这个工作,就是要时间,辛苦是家常便饭。”

“别人带着孙子去玩,我也羡慕,可我不能因为这个而放弃我的梦想。”电力行业摸爬滚打的25年,让林生得慢慢习惯了忙碌的日子。许多像他这个年纪的,已经在家带着孙子、孙女养老,而他还是不愿放弃自己的梦想,“做习惯了就闲不下来,以后退休了,我可能还是会继续研究,因为我的‘不停电’梦想还未实现。”林生得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