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工会人物-正文
辽宁彰武县住建局工会主席温智荣:最大限度地为职工做事
//www.workercn.cn2015-02-28来源: 中工网——《辽宁职工报》
分享到:更多

  记者走进彰武县住建局工会主席温智荣的办公室,第一感觉就是满登登的。两张办公桌,大的那张堆满了各类文件、资料和书籍,小的那张用来办公,桌面也仅仅够容纳一台电脑,沙发上堆满了蓝色的档案盒,书柜也同样被档案盒占据着。

   “这些都是我多年来各项工作的档案,这是帮扶的、这是技能大赛的、这是文化艺术节的……从当工会主席的第一年就开始存档、归纳,积攒的年头长了,档案盒就越来越多。”温智荣自豪地说。除了纸质档案,他的电脑也成了数据库,随手点开文件夹,每项工作的文字、视频及图片资料,一样都不少。温智荣担任彰武县住建局工会主席已有13年,这一摞摞档案,见证了他13年来扎实的工作轨迹。

   他创造了全县多个第一

   温智荣的工作创造了许多个第一:选树全县第一个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第一个省级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创建全县第一家“职工书屋”、第一家“职工服务帮扶站”,在汇海建筑有限公司组织召开全县第一次工资集体协商现场观摩会……2014年12月18日,他又创造了一个第一,阜新市基层工会活力建设第一次现场观摩会在彰武县召开,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彰武县自来水公司七届五次会员(职工)代表大会。这是温智荣带领彰武县自来水公司采取“两会合一”的形式,建立“双述双评”机制的一次有益探索。

   这些成绩的取得,都源自他有规划、善发现、能创新的工作风格。

   2002年,温智荣通过全县首次公开选拔科级领导干部,以笔试、面试均第一名的成绩成为彰武县住建局工会主席。“既然选择了工会,我就要立足工会、扎根工会,在工会主席的岗位上,最大限度地为广大职工做事。”刚刚上任的温智荣对自己说。紧接着,2003年年初,他就精心制定了全局工会工作5年规划。“‘城乡建设,规划先行’,工会工作也是一样,都需要‘总体规划’定方向、‘专项规划’定目标、‘详细规划’定方案。”温智荣说。

   2010年年初,温智荣在工作中发现,在一些企业,特别是非公企业,存在着开“两会”(即会员代表大会和职工代表大会)难的问题。如何破解这道难题,既让“两会”顺利召开,又不影响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温智荣陷入了思考之中。他想到,企业每年都会召开年终总结表彰大会,如果将“两会”和企业的年终总结表彰大会“三会合一”,既能保证“两会”顺利召开,又能提高工作效率,不给企业增添负担。

   经过积极努力,2010年年底,温智荣在彰武县自来水公司成功实现了“三会合一”,为企业民主管理创造了新经验。正因为有此基础,去年12月举行的阜新市基层工会活力建设现场观摩会,便选择了彰武县自来水公司。

   他培养了一批优秀人才

   采访中,温智荣对工会主席的界定让人耳目一新。他说:“工会主席是伯乐、是向导、是园丁、是保姆。要善于发现优秀的劳动者,通过耐心指导、精心培育、热心服务,使他们逐步成长为劳动模范,再通过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影响、带动更多的人。”

   白占军就是温智荣发现并培养的第一位劳动模范,也是彰武县一线工人中第一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2002年,白占军担任县环卫管理处清运股股长,虽然只有初中文化,但却写了两万余字的学习笔记,记录垃圾清运车辆的维修知识,并钻研垃圾清运车辆的管理、养护技术,经过他管理、养护的垃圾清运车使用寿命延长了一倍,而且每台车每年都能为单位节约维修费用数千元。“我想通过对白占军的选树打破人们对环卫工人的传统印象,环卫工人也可以有知识,有技能。”温智荣说。白占军的选树,激发了环卫工人的劳动热情。2004年,清运股荣获阜新市“五一劳动奖状”,2009年,又荣获辽宁省“优秀班组”荣誉称号。这就是榜样的力量。

   彰武县市政管理处路灯股股长纪文兴、园林管理处花卉股股长张秀杰,从事城乡规划设计的李红艳、建筑施工的李红军,农民工郭健等等,都是温智荣在工作中发现并培养的优秀劳动者。

   除了善于发现并培养优秀职工,温智荣还善于发现并培养优秀的工会干部。县建设监理所工会主席崔影、环卫管理处工会主席薛小红、自来水公司工会主席张晓龙等等,都是温智荣手下的得力干将。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彰武县建兴建筑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刘春伟,这位80后的小伙子就是在温智荣的指导和帮助下,逐步成长为一名优秀的非公企业工会主席。该企业作为全县最大的建筑施工企业,实现源头入会,确保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员工入会率在95%以上,劳动合同签订率达到100%,“安康杯”竞赛活动走在全县前列,基层工会活力建设成为全县典型单位……这些都离不开温智荣与刘春伟的努力。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这就是温智荣工作成果的展现,他所发现并培养的一批优秀职工和工会干部,推进彰武县住建局工会工作一步步扎实向前。(记者 原嘉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