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工会人物-正文
北京市朝阳工会干部夏兰:为建会不怕跑断腿磨破嘴(图)
//www.workercn.cn2015-02-03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做好工会工作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需要勤奋、努力。”夏兰边说边整理职工送来的材料,“我们做基层工作的,要面对各种各样的人,各种各样的事,所以要有两不怕的精神,就是不怕跑断腿,不怕磨破嘴。”在朝阳区工会系统,没几个人不知道夏兰,这位2002年就来到朝阳区担任工会助理员的元老级人物。在14年的风雨历程中,她曾经三次获得北京市工会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并连续13年获得区级工会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2年5月,她又被评为北京市社会领域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

  【探访夏兰】

  给企业介绍客户

  拿下建会硬骨头

  刚开始从事工会工作,对于学习英语专业、多年从事外贸工作的她来说,一切都是那么陌生。“工会工作政策性强,工作难度大是我没有想到的。”夏兰回忆说,“记得刚开始,区里给当时仅有的22名工会助理员下达了任务指标,面对这些硬性任务指标,我感到压力很大。”她从自学有关工会的法律、法规入手,深入走访辖区内800余家非公企业。无论是严寒的冬季还是烈日炎炎的夏季,她都会到企业中与企业法人座谈,与普通职工促膝谈心,了解企业的经营状况,了解职工群众的实际需求。与此同时,还不忘讲解组建工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双维权为切入点,在实践中摸索出适应朝阳区安贞街道的工作途径。

  通过实践,她总结出了“先易后难、抓大不放小”的工作策略,一方面督促大企业组建工会来扩大影响,同时对小企业建会也不放松。十几年前,不少非公企业对建立工会存在抵触情绪,一方面担心增加经营成本,还有的企业主甚至害怕职工有了组织后,影响其在企业的管理权。为了转变经营者的错误观念,夏兰深入企业挨家地走访,辖区内14座写字楼,都留下了她的足迹。

  在安贞辖区有一家大型家政服务公司,员工1500人,她第一次上门宣传组建工会的相关政策时,企业老板非常不配合。夏兰想先了解企业方方面面的具体情况,老板都以各种借口拒绝回答。夏兰心里想:“没想到这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她扭转话题,寻找突破口,询问老板为什么要开办家政公司。原来,企业老板自己以前是临床医生,在工作中发现许多病人找保姆非常难,于是他就看好了这个非常有发展空间的市场,辞去了工作,开办了家政公司。说完这些后,老板还感慨起来:“没想到做起来效益也不是很好。”

  回到办公室后,夏兰开动脑筋想办法,希望找到建会的切入点,得到企业支持。她找到街道民政科科长,与她一起研究是否能把高龄人员寻找保姆这项工作介绍给这家家政公司。经过反复协商,这项工作得到了落实,工会为企业办的实事得到了企业的认可,于是,这家企业马上履行了建会手续。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