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吴丹:向巅峰迈进
//www.workercn.cn2016-04-23来源: 中工网—四川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4月18日中午时分,攀枝花气温达到30摄氏度,偌大的攀钢矿业公司朱矿狮子山采场里工人们干得热火朝天:电镀班班长吴丹与工友彭凯、蒋召贵一道更换着一根39厘米粗、长58米的钢绳……烈日下,他们已汗流浃背。

  吴丹顾不得休息,又开始对电铲重要部位做巡检、掌握各机台设备维护和生产情况、亲自上机开启电铲装车……工友们说,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烈日当空,都可看到吴丹在采场忙忙碌碌的身影。

  目前,电镀班共118人,16台电铲,随着朱矿步入中深部开采,吴丹所在的电铲班面临着人员紧缺、设备老化、作业场地狭窄、铲车比例失衡等诸多困难。但大家都说,吴丹是个绝不在困难面前低头的人。

  2015年3月,吴丹发现WK-4B电铲提升卷筒瓦盖螺栓容易出现疲劳断裂,在操作惯性和提升作用力下,提升卷筒大齿容易连续打齿报废,直接损失4.8万元/次。经过反复试验,吴丹巧妙地借助加装行程限位开关的方式,研制出“防卷筒打齿抱死装置”。该装置已有效避免了5套提升卷筒打齿,节约成本24万元。

  吴丹还发现更换WK-4B电铲卷扬大绳是个脏活、累活,换一根大绳至少需要7个人连续干3个多小时才能完成,既费时费力还不安全。于是,吴丹又打起主意:“一定要改变这种落后的作业方式。”一开始,他想在电铲上增加一台微型电动卷扬机,借助电力拖动来更换大绳。但仔细一算,一台5.5千瓦的电动卷扬机价值8000元,16台WK-4B电铲则需投入12.8万元,这显然不划算。何不利用提升卷筒自身的旋转拉力来代替电动卷扬机呢?说干就干,他和同事们迅速找来50米钢丝绳,利用安全带绞扣,很快制成一副简易大绳更换工具,效果堪称完美:只需3人配合1个半小时就能轻松搞定,全年减少生产影响时间66小时,多输矿岩4.62万吨,比照创效129.36万元。

  探索与创新,吴丹总结出《WK-4B电铲先进操作法》,使汽车铲装效率提高17.1%、机车铲装效率提高23%、累计创效1029万元。

  截至今年4月,吴丹先后处理技术难题17项,技术革新4项,提出并实施合理化建议78条,累计创效496万元。

  吴丹的执着与坚守,成就了自己的人生高度,连续四届夺得攀钢技术能手称号,成为鞍钢集团技术状元、鞍钢集团公司劳动模。2015年,吴丹又荣获四川省劳动模范。向晓文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