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孙本学: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www.workercn.cn2016-04-23来源: 中工网—辽宁职工报
分享到:更多

  右眼失明,左眼戴着高达1600度的近视镜,抚顺市清原满族自治县公路管理段土口子养护公司的一名普通的养护工人孙本学,这个看似普通的中年人,已获得过抚顺市“百姓雷锋”、“辽宁省劳动模范”、“最美辽宁工人”、“全国百名模范养路工”等荣誉。

  1986年,孙本学从同样是养护工的老父亲手中接过了扫帚和铁锹,这一干就是30年。孙本学文化程度不高,但记者却在与他的交谈中感受到了不可抵挡的正能量,这使瘦小的他显得格外高大。

  2014年,孙本学获得了辽宁省第一届最美工人的称号,这让已经获得很多荣誉的他更是锦上添花,但孙本学不骄不躁,他对记者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尽管获得如此多的荣誉,孙本学如今依然每天早晨5点准时起床,草草吃点早饭,然后脚蹬三轮车,装上扫帚、铁锨、铁镐,出发去自己的路段,一直忙到晚7点收工。他对记者说,如今他是所在道班里的“名人”,更要以身作则,当好榜样。正如孙本学说的那样,他负责的2.5公里路段依然干净整洁,经他手修剪的树枝草墩依然整齐美观。

  前几年,孙本学家里非常困难,除去老人孩子的营养费,孙本学夫妻俩常常以馒头咸菜果腹。那些年,孙本学上要奉养母亲、岳母两位老人,下要供女儿上学,妻子没有工作,又要照料老人,连外出打零工的机会都没有,全家的生活都要靠他微薄的工资维持。他一边蹙眉一边回忆道:“那些年,一块钱都要掰开花,媳妇几年不买新衣服,都捡亲戚给的穿。”

  前年,孙本学送走了岳母,女儿也于去年毕业,留在沈阳打工,月薪3000元,除去自己的花费,每月还能略有剩余邮寄回家,这让孙本学的生活条件有了很大的改善。按理说,孙本学终于可以享受享受了,可他却拿出一部分钱热心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当选为最美工人后,孙本学与辽宁道德模范袁存泉等人发起成立了“清泉爱心团队”,开始了扶贫、助学之路。

  “孙叔叔的右眼看不见,但他对工作对生活依然充满热情与希望,我要像他学习。”这么成熟的话出自一位10多岁的小姑娘,这个小姑娘叫刘怡(化名),她不幸患了红斑狼疮。去年冬季,孙本学与“清泉爱心团队”的成员一道,冒着刺骨的寒风来到清原满族自治县大孤家镇,为刘怡带去了1500元钱和药品、衣物等生活用品,孙本学不仅鼓励刘怡要战胜病魔,还给她讲自己的故事。此后,孙本学只要一有时间就四处打听治疗红斑狼疮的良方,并将良方告诉刘怡。如今,刘怡变得越来越乐观,也越发开朗了。刘怡告诉记者,虽然不知道自己的病何时能好,但她不会放弃希望,一定听孙叔叔的话,好好治疗。

  孙本学不仅帮助刘怡一人,他与他的团队扶贫帮困助学,只要是力所能及的事情,孙本学都会不遗余力地参加。他说,现在家庭条件逐渐好了,我就应该多帮助有需要的人。

  现在,诸多荣誉加身的孙本学,依然按他的初心工作生活着,书写着一曲令人钦佩的爱岗助人之歌。记者 索赫男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