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雷冬竹:“劳模妈妈”情暖维族女儿
//www.workercn.cn2016-09-14来源: 中工网——《湖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金秋九月,省总工会援疆工作组和劳模代表一行远赴新疆吐鲁番开展对口帮扶项目对接,省总工会向吐鲁番市总工会援助50万元,用于吐鲁番市城镇有创业意愿的下岗职工和困难职工家庭大学生子女精准扶贫贷款项目;向吐鲁番市总工会援助10台价值30万元的电子职工书屋;启动劳模“一对一”帮扶困难职工子女助学活动。

  在这次对接仪式上,全国劳模、郴州市儿童医院院长雷冬竹和18岁的维族小姑娘阿依古丽(化名)一见如故。

  阿依古丽是此次省总工会劳模“一对一”帮扶的吐鲁番学子代表之一,刚刚考入重庆医科大学,母亲身体有病不能干体力活,9岁的妹妹才上小学3年级,全家人仅靠父亲每月800元的工资维持生活,家庭十分困难。

  按照流程,对接仪式上先由吐鲁番市总工会的工作人员介绍完4位学子代表的情况,然后劳模代表们再发言。当阿依古丽的情况刚刚介绍完,坐在一旁的雷冬竹就“忍不住”发言了:“我女儿也是学医的,在来吐鲁番之前,她就和我说,‘您给我带个妹妹回来’。刚刚听说小姑娘也是学医的,我一下子就觉得很亲切。”

  仪式一结束,雷冬竹就快步走向阿依古丽,“母女”俩合影,互留联系方式,雷冬竹还“见缝插针”地向阿依古丽介绍起自己的从医经历。

  “当时雷老师问我为什么想要学医,想报什么专业,还说以后有任何生活或者学业上的困难都可以找她,如果学费不够,也一定要第一时间告诉她。”9月12日,已经是重庆医科大学预科班新生的阿依古丽在电话中告诉记者。

  因为省总工会援疆工作组和劳模代表的行程紧凑,对接仪式后,雷冬竹和阿依古丽没机会再见面,但两人的联系并没有中断。阿依古丽告诉记者,见面后的第二天,她就在微信上征求雷冬竹的意见,问自己学什么专业比较好。

  因为是少数民族,阿依古丽在重庆医科大学要先读一年预科,到明年9月再选专业。此前,家人们都希望她学中医,在和雷冬竹交流之后,阿依古丽的第一志愿已经改成了儿科,“我在网上了解了雷老师的许多故事,她的经历就是送我的最好的大学礼物,我也希望成为像雷老师那样的儿科医生。”她说。

  雷冬竹告诉记者,她的这个建议也是在深思熟虑后才给出的,“现在我们国家儿科医生很稀缺,从就业的角度来说,以后找工作肯定不难。和阿依古丽交流后,我觉得她的性格很温柔,这就很适合当一名儿科医生,而且我有丰富的儿科经验,以后能够给她提供更多的帮助”。

  当雷冬竹将“母女”俩的合影“晒”在微信朋友圈后,她的朋友圈也一下子“沸腾”了,“同事和朋友们都让我找时间把小姑娘带到湖南来,到我们医院参观学习,以后可以来我们医院实习,甚至毕业了也可以来这边工作。”雷冬竹说。

  而这也和阿依古丽的想法不谋而合。“我希望自己毕业后能留在内地工作几年,多积累些经验,然后再回到新疆。”

  “除了物质上的帮扶,精神上的鼓励也非常重要。在接下来的几年时间里,我除了给她经济上的资助,还希望成为她的精神导师。”雷冬竹说,“阿依古丽从没离开过新疆,刚到重庆生活上可能会有些不习惯,我准备过阵子去学校看看她。”刚回到湖南不久,雷冬竹就已经在计划她的重庆看“女儿”之行了。(曾颖)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