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高美丽:青春在美丽中绽放(图)
//www.workercn.cn2015-12-16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青春,美丽的绽放

——记全国劳动模范、商丘市汇丰棉业有限公司挡车工高美丽

  高美丽在工作中。摄影/李渊怀

  她叫高美丽,说她平凡,是因为她是商丘市汇丰棉业有限公司的一名挡车工兼技术教练;说她不凡,是因为她在普通的岗位上实现了人生理想的升华。

  ——2008年11月,她被国务院授予“全国优秀农民工”称号,并于2009年作为“全国优秀农民工”四个代表之一登上了国庆60周年观礼台,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2012年6月26日,在中国共产党河南省代表会议上当选十八大党代表,2012年11月8日出席了中国共产党全国第十八次代表大会。

  ——2015年4月28日,她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并参加了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

  …… ……

  人生花季,她迎着春阳绽放,她喜逢雨露成长。她用诚实劳动书写了出彩人生,她用刻苦钻研描绘了美丽青春。

  25岁时,她被国务院授予“全国优秀农民工”称号

  1983年6月,高美丽出生在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家庭,父亲身体不好,家里的一切开销都由母亲种地所得的微薄收入支撑。

  从她懂事起,就看到母亲辛劳持家的艰难,心里很不是滋味。长大后,为减轻母亲的负担,也为幼小弟弟能无忧无虑地上学读书,高美丽含泪选择了辍学打工。

  在南方打工时,由于她没有技术,只能干些重活、脏活、累活,但她从不叫苦,从没喊累,这一待就是5年多。

  2006年春季,商丘市汇丰棉业有限公司招聘员工。汇丰公司就在家门口,如果应聘成功,既可照顾家里又能挣钱,怎么算都“划算”。高美丽有着深厚的家乡情怀,她说:“世界那么大,还是家乡好!”

  初到汇丰公司,这里一切还没有就绪,新员工只能负责打扫卫生、整治厂区。高美丽不怕脏、不怕累,汇丰棉业董事长陈贡禹就觉得这孩子是个难得的“好苗子”,应该好好加以培养。

  不久,汇丰公司派遣一批新工到江苏常州航月纺织有限公司培训,高美丽是其中一员。

  初到常州,每天面对机器轰鸣和闷热的工作环境,以及8小时不停走动和反复“接线头”“换粗纱”的动作,让初涉纺织行业的姐妹们很不适应。但高美丽格外珍惜这次培训机会,她上班跟着老师认真体会每一个要领,下班自愿留下来加练。有时为纠正“拔管”手势,她都忘记了吃饭,有时想把“掐头”做到位,都要熬到深夜。

  功夫不负有心人,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高美丽便可以提前上岗了。航月公司领导见她勤奋好学、用心钻研,有意挽留她,但她义无反顾要回家乡,要为家乡的发展作贡献。

  回到汇丰,她主动请缨,要求负责新员工的培训。当时公司领导认为她只学习了两个月,就算能提前上岗,也属于经验欠缺的新员工,况且即将受训的几十名新员工都是“一张白纸”,交给她能放心吗?看到领导犹豫,高美丽信心满满地说:“保证不出一个月,就能让这些姐妹上岗。”企业当时也没有更合适的人选,就“冒险”把培训新员工的任务交给了她。

  “初生牛犊不怕虎”是因为没见过虎也不知道老虎的厉害。一进入实际程序,高美丽还是犯怯了,毕竟这些姐妹没有一点儿基础,万一完不成任务怎么办,自己失脸为小,公司损失为大啊。但是,开弓没有回头箭,既然承接了任务,就没有退路。

  她和姐妹们每天坚持练习“接头”“掐头”动作。这些姐妹中有的几遍就掌握了要领,有的十几遍甚至几十遍都难有进步,高美丽总是不厌其烦教大家。短短13天之后,高美丽就向公司“交卷”,领导又是一惊,以为高美丽食言要退却了。但当新员工试机操作动作熟练、处置得当时,董事长陈贡禹才相信这是真的。“美丽啊,没想到你不到半个月就能让大家上岗了,公司要嘉奖你。”嘉奖不嘉奖高美丽并不看重,她得意的是她能独当一面了。

  一边带徒弟,一边也不耽误自己练技术。为了减少空锭率,高美丽认真揣摩,悉心钻研,创造了独特的“高氏接线法”,使空锭率降低为零。这一革新技术在公司推广后,使产量由原来的每月200吨提升到280吨。仅此一项让公司每月增效20多万元。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