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北京东城区2015年劳动模范先进事迹展:我们心中的劳模(组图)
//www.workercn.cn2015-11-24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张宏岳

  让泥人永葆青春

  毕业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装饰艺术系雕塑专业的张宏岳,是著名民间艺术家“泥人张”的第五代传人。现任北京泥人张艺术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经理,并兼有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雕塑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等职务。

  张宏岳自幼随父学习彩塑,在继承了家传绝技的同时,又兼收各种姐妹艺术,赋予了泥人以现代的审美意识和新颖的艺术语言,使“泥人张”彩塑艺术从真实细腻到简洁概括,从具象写实到意象写意,形成了清新明快的现代风格。他大胆运用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使小型欣赏性彩塑,跨入大的公共空间。他创作的大型《盛世中华世纪龙》以互动式的艺术形式,恢弘地腾跃于上海世博会,令所有观者感慨赞叹。展会还未结束,就有多个城市和公司争购,目前,此作品已被东城区非遗中心收藏。

  “泥人张”彩塑出自民间,影响深远。其中,第三代传人张景祜创作的《惜春作画》就曾受到毛主席的赞赏,称其为“艺术精品”。第五代传人张宏岳不负祖辈和父辈重望,他的原创作品《天桥八大怪》曾荣登北京礼物设计大赛榜首。

张宏岳不仅是民间艺人,也是艺术大师、专家和学者。多年来,他先后完成了《中国民间泥塑技法》(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彩塑》(河北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等著作。与此同时,他应中国社会科学院特别委托完成了“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和国家十二·五重点出版书目的《中国民间泥彩塑集成·泥人张卷》等专著。多年来,他参加了上海世博会、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展,以及赴台湾、赴欧美的讲学和艺术展等国内外颇具影响力的艺术传播、学术交流研究活动。

1 2 3 4 共4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