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劳模张培:做老百姓穿得起的“红都服装”(图)-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北京市劳模张培:做老百姓穿得起的“红都服装”(图)

2014-12-22 08:25:16 来源:中工网——《劳动午报》

  张培,北京红都集团公司总经理,1995年北京劳模。作为企业的一把手,这位从一线成长起来的劳模,并没有把自己的身份定位为“老总”,而是以自豪、进取的“红都人”自居。他带领职工勇于突破,实现了老国企的成功转型;他心系职工,大力培育技术人才,不断提高职工收入和福利,受到职工欢迎。

  荣耀历史

  专为国家领导制衣

  从1978年进入红都起,张培已经在这个服装国企干了30多年。张培的个人发展史,同样是红都的发展史。

  走进红都的办公区,一眼就能看到墙上张贴的诸多国家领导人与红都员工的合影。在总经理张培的办公室,国庆60周年时国家领导身着红都制作的中山装参加阅兵式的画面就贴在进门的右手边。

  提起红都,老北京人都知道,它是老北京响当当的制装行,“以前是专门给国家领导人制装的”。翻开红都大事记,几乎每一位共和国领袖,都穿过红都的衣服。

  说起红都的历史,老红都人张培也满是荣誉和自豪。“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领导人需要有崭新的形象,但当时的北京找不到特别好的西装裁缝。而在上海,活跃着一群最早来自宁波的裁缝。因其裁制的西装、中山装手艺精湛而闻名天下。1956年,在周恩来总理和时任北京市市长彭真的安排下,208名来自上海服装店的裁缝被选拔到北京,其中最著名的7家成立了北京友联时装厂,后更名为北京市红都时装公司,这一事件在红都企业史上被称为‘红都迁京’。” 张培介绍,红都迁京后主要面临三大任务:为中央领导服务;为出国人员服务;为驻京使团服务。这三大任务曾经让它在国人心中神秘而遥远。

  “当时的第一件任务,是为毛泽东主席参加党的八大及拍摄标准像制装。”张培说,当时为领袖制装不能近身量体,由田阿桐师傅在5米外目测得出尺寸,再根据毛泽东的身材、脸型,制作出改良的中山装。毛泽东对这件衣服很满意,以后的重大场合,都穿这一款式,外媒称为“毛式中山装”。天安门城楼上的巨幅画像中,毛泽东穿的也是这一款式。从那时起,刘少奇、周恩来、朱德等开国元勋和后来的历任国家领导人、省部级高官,都成为红都的顾客。

  刚迁到北京时,红都是中共中央办公厅特别会计室下的“服装加工部”,一年后转到地方,成为北京市属企业,此后的几十年间,红都只为“三大任务”服务。上了年纪的北京人都记得,那会儿结婚如果能穿一套“红都”的衣服是很荣耀的事——只有出国人员或者有省部级单位的介绍信才能到那里做一套衣服。

1 2 3 共3页

编辑:王莹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的灯火生活|一技在身,靠手艺我也“三十而立”

    2018年开始,李大波成为途虎养车上海关山路工场店的店长。“目前我们有7个机修技师、2个美容技师,平均年龄24岁,工作时间三班倒。最近平均每天有28辆车入店,大的修理项目耗时四小时起步,尤其随着上海夜生活节的启动,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李大波说。

  • 李建红:建议各方协同,补齐交通物流应急短板

    “经历疫情大考,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平常即如此,急时更突显。“此次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