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苏志:蛹对茧所做的挣扎以及蝉蜕
//www.workercn.cn2015-07-1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一

  当苏志告诉笔者,带他入门卷烟机修理的师傅是张昆华时,笔者觉得和他的熟悉度瞬间由零上升到八九十,结果,“张昆华”成为这次两个陌生人之间热烈交流的介质。

  这当然不仅仅因为张昆华在昆明卷烟厂,乃至云南中烟红云红河集团大名鼎鼎,还因为近10年来,笔者多次采访过张昆华,与这位厚道、直率又寡言少语的烟草制造业典范十分稔熟,就在不久前的4月26日,笔者还在昆明滇池畔邂逅张昆华,当时他受邀作为全国劳动模范代表之一,准备再次与2015年云南省评选出的69位全国劳动模范一起进京,参加党中央、国务院的隆重表彰活动。

  张昆华的“德”与“艺”,素来是苏志景仰的某种人生标高,他对师傅那叫一个赞叹有加。

  “1987年至1990年,我在昆烟技校读书,毕业后就进入昆烟工作,操作卷烟机,干了5年。”

  苏志的父母也是昆烟的职工,苏志在当时,或许就是寻找一个就业的“饭碗”,但随着企业的发展,自己的成长,苏志脚下的这个岗位其实早已超出了“谋生”的意义——即使还是“谋生”,也是去考虑企业命运的“谋生”,而绝非小我的自身进退——因此,他积极克服自身的某些“先天”性不足,如同蚕蛹一样,在厚重的蚕茧里拼命挣扎蜕变。

  “操作普罗托斯75型卷烟机5年后,记得是1995年,我转岗卷烟机修理,也就从这个时候开始,我跟着张昆华师傅学习。”

  其实,这只是苏志作为一个技校生开始向高级技师那个云端平台漫长的天梯攀登的第一步,当然,此时的苏志尚没有这样的鸿鹄之志。

  有其师必有其徒。

1 2 3 4 共4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