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李斌:智慧转型
//www.workercn.cn2015-05-1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群星璀璨·劳模身影】李斌:智慧转型

  【人物检索】

  李斌:上海电气液压气动有限公司液压泵厂数控工段工段长。进厂工作30多年来,从一名初级技工成长为一位专家型的技术工人。四次荣获“全国劳模”称号,并凭借“高压轴向柱塞泵/马达国产化关键技术”获得201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从一名普通的车床工人,到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李斌走出了一条“智慧转型”之路。

  李斌是上海电气“土生土长”的产业工人。30多年来,他从手工操作的车床、模床、铣床,到如今自动化的数控机床,从未离开过生产线。“习惯了机器的轰鸣声,看到大家一起努力,企业从小到大、效益从差到好,很有成就感。”

  机械制造本是枯燥、辛苦的岗位,但巧动脑筋勤钻研,让李斌找到了工作的乐趣。他在工作中反复琢磨改进,硕果累累:创造“深孔球面切削刀技术”,成为上海市职工绝技高招;带领技术尖兵,解决了液气公司十大瓶颈技术中的七项;“高压轴向柱塞泵/马达国产化关键技术”项目打破国外垄断,申请19项发明专利和21项实用新型专利,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在技术创新、攻坚克难的道路上,李斌从来没有停下片刻。

  李斌说,他的成长是“工作——学习——工作”不断更替、相互促进的过程。从中专到本科,专业学习不断电,成为了他创新的源泉。

  如今,李斌又承担起了“言传身教”的重任。在上海电气,越来越多的青年职工,正积极“复制”着“李斌的故事”。据统计,自李斌技术中心及李斌数控技术工作室成立以来,共完成新产品开发项目85项,新申报的专利146项,授权65项,其中李斌个人专利40项。2002年成立的李斌技师学院已经培养技能人才超过8.5万人。仅近3年,李斌及其团队的项目就实现销售收入超过1.8亿元。(中工网记者 彭文卓)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