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李斌:“创新,工人也有大作为”(图)
//www.workercn.cn2015-05-06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李斌在检查精密零部件。资料图片

  李斌第四次当选全国劳模!这个上海电气液压气动有限公司液压泵厂数控工段工段长,1980年进厂时仅仅是个技校学生,如今已经成为高级技师、高级工程师,成为了上海工人的一面旗帜,成为众多新生代工人的榜样。

  面对众多的荣誉,李斌很平和。他对记者感叹:一线工人是创新的基础,只要脚踏实地,也能大有作为,成就梦想。

  管理模式创新:5年开发85项新产品

  李斌的创新成果不胜枚举。

  李斌在近5年时间里,通过创建“李斌数控工作室”、成立通过市级技术中心认定的“李斌技术中心”和技术中心中试车间“三位一体”,形成了一个大的创新团队。在技术创新、技术攻关和管理创新的推动下,李斌带领他的团队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创新了一个又一个管理模式。

  在技术管理上,李斌及其团队推行项目制,他主持制订了完善的《项目管理制度》,通过项目管理流程,对项目策划、项目立项、立项评审、项目实施、项目控制、项目鉴定、鉴定考核等进行了详细的规定,确保项目实施后符合顾客和市场的需求;编制实施计划,把工作内容和要求,列入创新与攻关体系中,保证了项目能够按照实施计划有效进行。

  通过创新管理模式和技术攻关,近5年来李斌技术中心及李斌数控技术工作室共完成新产品开发项目85项,新申报的专利146项,授权65项,其中李斌个人专利40项,成为上海市专利试点企业。

  李斌带领他的团队还主动承担了“高压轴向柱塞泵马达国产化关键技术”的重点攻关项目,突破了11个关键技术难点,打通了产品技术上的瓶颈,使产品从强度、精度、耐磨性、装配复原性等技术指标上,完全达到了进口部件的技术性能,并形成了批量生产能力。项目的攻关成功,使企业的产品从性能到价格极具市场竞争力,从此打开了工程机械的高端市场,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同时,产品打破了国外垄断,引领我国产品行业技术提升起到重要作用。

  工程技术创新:从技术人员到一线工人

  一线工人为何也要参与技术创新?李斌说:创新不仅仅是工程技术人员的事,也需要一线工人的配合。许多技术创新只有与一线生产紧密配合,才可能使创新的设想完美实现。李斌以为,没有十全十美的设计,每个设计都需要解决许多瓶颈问题,才能变成好的产品。

  正是基于这样的思考,李斌不仅自己在创新上争先,也不断带领更多工人一起参与创新。

  李斌带领他的团队通过技术创新、技术攻关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和辐射效应。按近3年统计,项目平均每年销售收入超过6000万元,累计新增销售收入合计超过1.8亿元,毛利率平均为35.7%。更重要的是,通过国产化关键技术攻关,使我国真正拥有国际先进的液压元件制造技术,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实现高端液压元件的全面国产化。

  李斌通过项目的带动,对企业人才培养与成长产生积极影响。李斌工作室因为优秀的成绩,也获得诸多荣誉,李斌由一个人创新、一个人当模范,变成了一群人创新、一群人成模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