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李彩云:无悔奉献十五载 驻守荒原献石油
//www.workercn.cn2015-05-01来源: 中工网--《吉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在前郭尔罗斯广袤荒远的草原上,矗立着不胜计数的抽油机。它们日夜不息地机械摆动,单调、枯燥。陪伴着这些抽油机的,还有一群执着坚守,默默奉献的人们。吉林油田公司新木采油厂采油一队5#井组班长李彩云,就是这群人们之中的优秀一员。“五一”前夕,她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时间追溯到1997年。那时,24岁的李彩云刚刚穿上一身红色的工作服,走上了采油工的岗位。凭着一颗年轻而又火热的心,她出色的完成了井组内的各项工作,赢得了各级领导的一致好评。2000年,新木采油厂实施井组承包责任制,李彩云自告奋勇地成为了承包井组的第一人。这一包,就是15个春秋。在这风风雨雨的15年里,李彩云尝尽了酸甜苦辣个中滋味……

  虽然5#井产量低、条件苦、环境差的“美名”早已为人知晓,但是当李彩云来到现场,亲眼看到井组全貌时,还是着实心头一震:井组四周的围栏零散破落、开焊倒塌,大门也已丢失,井组院里一层将近一尺厚的冰上布满垃圾,工具随意堆砌满地。值班室里只有几个斜放着的破桌椅;油间、水间里管线的漆皮和室内的墙皮早已脱落,给人一种衰败荒凉的感觉……李彩云的心里当时也有些犹豫:“说实话,之前虽然知道5#井条件差,没想到那么差。有点后悔了,可是再一想,别人没管理好,我就要好好干,赶上去。我就是要干出个样来!”,说这番话时,李彩云目光很坚定。

  由于井组实在简陋,李彩云回家搬来床铺和日用品,并买来些井组内缺少的工具,丈夫张伟也跟着跑前跑后,夫妻俩忙的不亦乐乎。后来,考虑到一个女人在荒郊野外的井组上太不容易,她的丈夫毅然卖掉了家里的出租车,放弃了收入颇丰的营运工作,陪着她一起来承包井组,这让她的心里既感动又内疚。

  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在他们的努力下,油水井的井场面貌焕然一新,做到了口口井达标。然而井组的工作并不仅仅是井组干净、井场合格那么简单,作为一名采油工,第一要务就是要确保油水井的正常生产。当时刚刚参加三年工作的李彩云在业务上还不是十分的熟练,张伟更是一个门外汉,两人只好通过各种渠道买回关于油水井生产的书籍,认真钻研,并时常请教有经验的采油工人,再加上知识的积累,慢慢的,夫妻俩也摸出了一些门道。

  在李彩云的不懈努力下,她的业务技能变得越来越熟练,对自己所管理的11口油水井的液量、产油量等各项参数也都做到了如指掌,同时她还在生产实践中不断摸索不同油井井况的热洗方法……“现在的5#井竟然从以前的‘老大难’变为了模范井组,我们队里其他员工有事没事都上这来参观和学习,我为我们队有李彩云这样的女工而感到荣幸!”采油一队书记刘洋骄傲的告诉着记者5#井组这几年来的变化。

  15年默默驻守荒原,15年的风雨磨砺,锻造了李彩云的责任心、进取心、宽容心和执著心,她用自己不平凡的工作业绩和高尚的人格魅力完美的诠释了一名石油女性的自强和奉献精神。

  “我就知道,我能干出个样来!”李彩云微笑着说。此刻她的眼神里,除了坚定,更多了几分荣耀和自豪。(本报记者 孙铭希)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