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启明,中国飞虎队队员,广东顺德人。驼峰航线飞行2100多小时。1944年参加较为轻松的空中战斗。1949年参加起义,随后为国家领导人开飞机,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后,他因曾与美国人合作过就被迫退役到重庆钢铁厂,是全国唯一健在的飞虎队队员。

“经历过九死一生的抗战历程,我愿意把我的一切及一生都奉献给国家,只要国家富强、人民安康,我个人的付出算不得什么!”在捐赠仪式上,龙启明深情地说。捐献地契、房契是龙启明和家人在2005年应邀参加顺德抗战胜利60周年纪念活动时萌生的想法。原本地契、房契由龙启明的大哥龙启昌掌管,其去世后转到女儿龙美恩手中。为此,龙美恩专程从美国飞回来,带回了地契、房契。

 
 

杨维骏:建国后历任民盟云南省委秘书长、副主任委员和中央委员,云南省第五、六届政协副主席,第六届全国人大代表。

“白恩培来云南任省委书记的时候,我早已离休,但看到不好的现象,我还是要提。”近日,杨维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讲起他举报白恩培的经过。杨维骏记得,那是2001年底,白恩培从青海调任云南省委书记不久后,“一湖四片”的新昆明建设拉开了序幕。对城市建设颇为关注的杨维骏认为这个规划存在很大问题,理由是一旦推进城市化运动,在大拆大建面前,野蛮征地和拆迁不可避免。而且,以昆明现有的环境容量和资源,搞如此大规模的造城运动也不合适。于是,在当年的省委老干部座谈会上,杨维骏就给白恩培提了一些城市发展的意见,但没有得到回应。

 
 

李高峰,46岁,扶沟县人,2001年开始到北京打工,10多年来,他不遗余力地做着清河道、淘厕所、抓小偷、照顾帮助孤寡老人等公益活动,并发起组织了河南在京环保志愿者服务队,先后被授予“北京好人”、“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李高峰:从农民工到“北京好人”

现在每逢周末,北京的街头巷尾都能看到李高峰和他带领的志愿者们活跃的身影。7年来,他们服务的区域已从朝阳区扩展到了东城、西城、海淀、丰台、崇文等地,服务内容也从打扫卫生、文明宣传、小广告清理拓展到了禁烟、禁痰、水环境保护、野生动物保护、体育赛事志愿者服务,以及义务理发、送水、维修家电、修理自行车等便民志愿服务,成为京城一道亮丽的风景。2010年,这支志愿者服务队被联合国志愿服务合作项目办公室评为“公益实践示范项目”,很多外国友人也开始加入到这支志愿服务队。

 
 

王霞:全国再就业女带头人、沈阳市劳动模范、沈阳市铁西区连霞托老所院长

王霞:多彩“霞光”照亮“夕阳红”

从为老人耐心细致的梳洗照料到为老人费尽心思的营养配餐,再到和老人聊天解闷进行情感沟通,王霞成为了300多名老人眼中名副其实的“好女儿”。“有这样一个闺女可真好,每天为我梳头洗脸。”“我生病了亲闺女都没能这样在床前陪护。”“是王霞让我们的老年生活多了一份快乐和幸福”……在托老所里听到最多的是老人对王霞这样的评价。然而,面对老人的百赞千夸,王霞却平静地说,“让他们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养,是我今生最大的幸福。”

 
 

王韶华:山东胜利油田胜利采油厂胜采一矿的石油工人。

同千千万万的“油二代”、“油三代”一样,王韶华血液里流淌的是铁人前辈们的同一个梦想。在黄河入海口寂寥的荒原上,星星和野草见证了他和他的同事——这些可爱可敬的石油工人们最美的身影和劳动的荣光。2011年,在一次勇战风暴潮的抢险中,王韶华冲在在第一线,安全帽被坠物砸碎,血流满面。劫后余生,他的头上留下了一块块疤痕。头发虽短,伤疤虽丑,王韶华却引以为荣。

 
 

龚九宏: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武钢联合焦化公司职工

技术工龚九宏:收入比肩企业高管

在武钢,领导永远鼓励你去创造,不怕失败。龚九宏举例说,有一进口设备,水土不服,一周出现了十三起故障。龚九宏试着对其改造,当龚九宏把自己的设想,通过电子邮件发给设备生产厂家时,得到的是全盘否定的一盆凉水。公司领导知道这些情况后,找到龚九宏,激将法上马:“你若就此罢手,就不是我们认识的龚九宏!”然后,公司领导详细询问其改造优点,鼓励他放手干。就这样,最后龚九宏不仅取得了设备改造的成功,写成的论文,还在业界获得了一等奖。

 
 

王良辉:郴州市万原家居购物广场董事长。

王良辉:“小女子”孵化企业41家

“我做任何一个项目,都是请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没找到合适的人才,项目就不启动。”去年启动万原家居二期招商时,王良辉相中的招商总经理因为别的事务脱不开身,她等了整整一年。“每个人都有他擅长的一面,我要做的,就是选对人才,然后用好他。”2006年,23岁的她刚开始创业,做日用品贸易,请了个营销总监帮她构建营销网络,开出了1万元的月薪;2010年,在刚刚启动万原家居购物广场时,她用30万元的年薪请来了负责一期招商的总经理,还不包括业务提成。

 
 

牛佳雯:北京顺义法院后沙峪法庭副庭长、2014年首都劳动奖章获得者

从乡村俱乐部回法院的路上,牛佳雯告诉记者,她审理的许多民事纠纷案件的原告和被告,都是住一个村的乡里乡亲。这类案子的特点不同于商事案件,双方没有详细、明确的合同,仅有简单的约定,或是口头协议,而且事先对于违约后怎么办,双方没有约定。审理这样的案件,法官一定不能急躁,因为这类案件原被告一般都不请律师,而他们又对“打官司靠证据说话”理解不到位,处理这样的案件,最好是调解。调解的好处在于既不伤和气,又能及时顺利执行,有利于社会和谐。

 
 

李庚,著名画家,李可染之子、海外华侨。

年少得志的李庚并没有上演伤仲永的悲剧,这得益于他的勤学苦练和不断创新。“李家山水有三大精神,首要精神就是苦学。我从小就知道,采一练十、勤奋刻苦,这样才有将来。”读书、绘画成了李庚最重要的娱乐休闲活动,勤学苦练基本画功的李庚在14岁时就代表国家参加波兰世界青年艺术节并获奖。李庚最引以为傲的经历是伴随奥地利音乐巨匠固斯塔夫·马勒的《大地之歌》乐曲即兴绘制水墨画。伴随着这首融合了李白、王维、孟浩然、钱起山水诗意和后期浪漫派风格的交响曲,李庚用悟性使不同领域、不同时代、不同国界的巨匠走在一起。

 
 

杨浩然,射击运动员。2014年8月20日在射击男子10米气步枪的比赛中获得冠军。2014年9月23日,在仁川亚运会男子10米气步枪团体赛中,杨浩然和队友以1886.4环的成绩夺冠。

手机里他存着柴静《看见》中的一页书,上面是卢安克的一段话:“别人对我佩服的地方其实是我的无能,我无能争取利益,无能作判断,无能去策划目的,无能去求别人,无法建立期待。也许有人以为那是超能……人类大部分的苦难都是因为期待的存在。其实,在人生中不存在任何必须的事情,只存在不必要的期待。没有任何期待和面子的人生是最美好和自由的,因为这样,人才能听到自己的心。”杨浩然觉得,这段话简直说到他心坎里去了。他便是不期待。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