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劳模徐振华:脏了我一个,换来万人洁
//www.workercn.cn2014-01-16来源: 中工网——《江苏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在宿迁市宿豫区珠江路农贸市场,一名环卫工人正在启动刚装满的垃圾车。他就是宿迁市劳模徐振华。

  “老徐,这么晚了,你还在拖运垃圾啊!”

  “创卫工作不松懈,环卫工作不停步。再说,党和政府非常关爱劳模,专门安排我们市劳模到南京疗养,我怎能不加倍工作呢!”记者从徐振华朴实的话语中感悟到了一名普通环卫工人的情怀。

  会开车却干起了保洁

  徐振华今年48岁。2002年,他经过驾校学习领取了大型车辆驾驶证,2003年3月应聘到宿豫区环卫所工作,主要负责宿豫城区垃圾中转站的卫生保洁和垃圾清运。由于勤奋肯干,吃苦耐劳,他多次被评为区“十佳环卫标兵”和市“环卫工作先进个人”,2009年荣获宿豫区劳模称号,2012年又被评为宿迁市劳模。

  徐振华刚干环卫工作时,城区仅有一台垃圾清运车,他虽有车辆驾驶证却没有车开。于是,他主动到一线从事保洁工作,月薪仅500元。对于这份薪酬低、又脏又累的差事,父母不支持、妻子不理解。还有一位朋友说:“凭你会开车、有技术,随便到哪家公司都能挣个几千元一月,年纪轻轻的干这又脏又臭的活,值得吗?”听到这些话,徐振华也犹豫过,但想到快速发展的宿豫新城不能缺少“美容师”,人们安居乐业需要整洁干净的环境,徐振华又放不下这份工作。于是,他不顾亲人的劝阻,在环卫工岗位上一干就是十年。

  “环卫工就是我的岗位”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徐振华总是推着一辆垃圾车,在城区街道和垃圾处理场之间周而复始地穿梭着、忙碌着。有一个夏天的中午,他戴着旧草帽,身穿马甲子,推着垃圾车在珠江路上打扫卫生,前面行走的两位女士随手把冰棒纸和点心盒丢在了路上,他赶紧推车过去把废物捡起。一抬头,他才发现两位女士是自己的同学。

  “老徐啊,你怎么不换个岗位呢?”“换岗位?环卫工就是我的岗位!”听到老徐的回答,两位女士怏怏不乐地走了。

  十年来, 徐振华在环卫工作中爱岗敬业,无怨无悔,不管是高温酷暑,还是冰天雪地,总是提前上班,推后下班,从不缺席迟到。每逢节日喜庆时刻,街面上的垃圾量比平常要增加好几倍。而此时,每当万家灯火、鞭炮齐鸣时,他却在默默地清扫保洁。

  “少拿钱,多干事”

  2006年,随着城区规模扩大,人口增加,垃圾量增多,清运任务非常繁重,必须增加运输车辆。当时垃圾车驾驶员月工资900元,在社会上无法招聘到驾驶员。看到这种情况,持有驾驶证的徐振华主动请缨。经测试及现场考评,徐振华顺利进入了垃圾运输车队。

  工作中,徐振华爱车如命,不管负责的保洁车是新车还是旧车,他都把车辆视为自己的私人财产,总是认真爱护和精心保养,坚持做好车辆的安全检查和归队后的日常清洗,保持车容车貌整洁。环卫车辆出勤率高,腐蚀性强,机械磨损快,他就坚持做到勤检查、早发现,及时排除故障,使车辆始终处于良好的性能状态;环卫车辆往返于城区大街小巷、交通复杂、耗油量大,他就对车辆化油器和其他影响油耗的部位进行技术革新,每年节约油料约2000升。

  “少拿钱,多干事,做好事。”这就是宿豫住建局领导对徐振华的评价。(张爱全 丁彬彬)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