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到期不走 只为“山里离不开我” -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支教到期不走 只为“山里离不开我”

——记怀柔区长哨营满族乡中心小学体育教师崔海明

2018-02-05 08:40:26

  每周一坐公交车进山,在学校一呆就是五天;大雪封山时,曾经连续三周回不了家;住宿生病倒他像父亲一般照顾,甚至给学生洗脚……全国模范教师、怀柔区长哨营满族乡中心小学体育教师崔海明2015年支教工作结束后,毅然选择留下,只因为“山里离不开我”。

  为高一级体育学校输送近百名人才

  崔海明1990年参加工作,在怀柔区杨宋镇中心小学担任体育教师。常年从事体育教学,风吹日晒、寒来暑往,他几乎每天早晨6点半就准时出现在学校操场上,直到太阳落山才回家。

  他喜欢把学生当朋友,去感受他们的喜怒哀乐,学生练习时会主动相陪。比如开展耐久跑教学,他就跟学生一起跑,每节课跑上2000米,甚至连续跑三四节课。他的参与极大鼓舞了学生的斗志,加深了师生间的感情。学生说:“因为您,我的意志得到锻炼。”“没有您的亲身示范,我绝对坚持不下来。”

  他加大对学生体质测试的研究力度,根据测试项目研究出肺活量、立定跳远、座位体前屈、力量、耐力等项目的训练法,再结合学生实际情况制定出肥胖和较轻体重训练计划,学生体质测试成绩由2010年的平均80分逐步提高到2014年的88分。

  十几年来,他所教的学生体育成绩优秀率达到85%以上,合格率达100%,其中2010年教的五年级学生获得北京市第四届学生体质测试赛小学组第二名;创下19年连续获得怀柔区长跑赛团体第一、男女个人第一的纪录;训练的队员中有4人达到国家二级运动员标准,为高一级体育学校输送近百名中长跑人才,2人获得全国冠军。

  针对山里娃的体质调整教学手段

  2013年9月,崔海明来到离怀柔区还有70公里的长哨营满族乡中心小学支教。支教校位于怀柔最北部的深山区,每天回家不现实,他不会开车,就每周一早晨坐公交车进山,每周五下午放学搭别人的车回家,整整一周泡在学校。山区气温平均比平原低四五度,每年冬天赶上下大雪,山路就会封闭,有时连续三周都回不了家。

  刚来时,学校的教学楼新建不久,教室内设施极其简陋。学校没有操场,体育课和体育活动只能在教学楼前和楼后甬道上进行,很多动作没法展开,一度让长期在平原教学的他很不适应。放弃吗?这不是他的工作习惯,他选择因地制宜,迎难而上。

  “让学生成为体育课的中心,成为学习和锻炼的主人。”他仔细观察了这里的学生,发现由于生源少,学校体育设施不多,家长受条件制约不太注重孩子的营养均衡,山区学生的身体素质往往不如平原的同龄人。他们走山路多,走路时习惯前脚掌着地,下肢较软,力量不足。

  于是,他有针对性地调整体育教学手段,着重对学生进行下肢力量训练,教给他们正确的跑步脚落地方法,同时结合民族地域文化,将双飞舞、珍珠球、夹包等民族特色体育项目引入教学,让课堂变得“鲜活”起来,锻炼他们的跑跳能力和协调性。经过练习,学生们的下肢力量越来越稳,身体素质明显增强。

  给训练崴脚的学生洗脚敷膏药

  在此基础上,主抓校田径队的崔海明留心发掘身体素质不错的体育苗子,给他们“开小灶”。学生家里一般离校较远,多选择住校,每天训练结束后,他都会“唠叨”上几句:“早点回去换衣服,别着凉。”“晚上泡个脚再睡。”

  刚开始教六年级,他注意到学生小王的身体条件适合练田径,但这个孩子倔强、脾气急躁,有点得理不饶人,经常和同学发生矛盾。这样的性格以后到了社会上会走很多弯路,他不愿舍弃这棵好苗子,多次在课下找她谈心,介绍训练的正确方式,告诫她:“想在运动场上展示自己没有错,但必须和同学密切合作。接力项目需要4个人完成,没有队友的帮助,你连基本训练都无法完成……”他就事论事,让学生能够接受。

  在谈话指正之余,他也关心学生的生活。得知小王的父母在怀柔区里做买卖,平时和爷爷奶奶生活,老人有些事顾不上,小王有时训练累了就不想吃饭。不吃饭身体哪能跟得上!一次训练后别人都走了,小王累得躲在一边掉眼泪,他走过去,拍拍这个孩子,“起来,老师带你出去吃。”小王一愣,跟着老师走出校门,点了几样自己爱吃的食品,笑容重新回到脸上。

  训练强度大,队员磕磕碰碰是难免的事。小王有一天练完不小心崴了脚,一瘸一瘸回到宿舍,又累又疼的她懒得动,直直地躺在床上。崔海明来宿舍看她,见此情景不禁摇摇头,拿起小王的脚盆,打来一盆热水,轻轻地给她脱掉鞋袜,把脚放入盆里清洗。小王惊住了:“老师,别洗了,我脚臭。”“脚臭还不赶紧洗,再让同学闻见。”“老师,我爸妈都没给我洗过脚。”“他们工作忙,挣钱不容易,你要体谅家长。”洗干净后,崔海明又找来膏药,给小王敷上,叮嘱她注意养伤。

  被老师深深感动的小王慢慢转变,不仅成绩上来了,性格也变得开朗大度,跟同学的关系也变好了。经过一年的训练,她夺得怀柔区女子400米比赛小学组第一名,顺利进入怀柔四中。又过三年,她打破怀柔区初中女子全能纪录,现在被保送到怀柔一中学习,崭新而开阔的未来出现在她的前方。

  接受过崔海明帮助的学生还有很多。山区温度低,有的队员感冒发烧,他就带着去医院看病;有的队员学习跟不上,他就看紧点,嘱咐其不能耽误学习。在训练中,他注意观察学生的行为表现,一点点波动都能及时发现,在带出成绩的同时,他还教学生为人处世的道理。当学生遇到困难时,他主动想办法给解决,和队员们结下深厚友谊。

  在他的带领下,学校连续4年在怀柔区学生体质健康测试赛和区学生运动会(山区小学组)上获得第一名;在北京市第九届少数民族运动会上获得夹包项目男子团体第一;向高一级学校输送体育特长生9人。

  两年支教任务结束后,他主动申请,留在深山工作。他说比起平原,山区学校更需要有经验的老教师,山里师生更需要他。

  对他的选择,家人刚开始挺有意见,“这么大岁数还有必要这么拼吗?”但看到他对山区孩子的由衷喜爱,以及取得的一份份荣誉,家人为他骄傲,如今已经完全理解了他的决定,并全力支持他的工作。

  “我离退休还有11年,就不走了”

  崔海明在教好学生的同时,还发挥骨干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为本校和本区的青年同行开展交流研讨、观摩活动,并对有需求的同行进行一对一指导,无私分享多年来积累的教学经验。

  他成立体育骨干教师工作室,组织成员一起研讨。在他的指导下,团队成员的业务水平迅速提升,多数成长为市、区、校级骨干教师。此外,他还承担了开放型教学实践活动授课任务。

  2014年,崔海明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在人民大会堂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2017年,他先后被授予“北京市人民教师”和“北京市特级教师”称号。

  2016年北京市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后,长哨营满族乡中心小学建起正规的200米操场,补充了体育器材,山村教师的岗位补助也大幅提高,月收入达上万元。工作、学习、生活状况都得到保障,崔海明留下的信心更加坚定。“我离退休还有11年,就不走了,我要把这段时光全部奉献给山区教育事业。”

  记者 任洁

来源:中工网——《劳动午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关于2018年春晚这些事儿!各家春晚“错峰出街”打时间差

    浙江卫视的春晚与“捉妖记”这个大IP绑定,在竞争激烈的晚会市场中跑出新姿势。此外,其他卫视也都将正能量、主旋律、合家欢等定为关键词,它们在播出时间上“错峰出街”,不再分割观众的注意力。央视春晚从嘉宾的邀请上进一步向年轻人趣味靠拢。可以说,面对不同时段、不同风格的内容,观众能连续享受文娱大餐。

  • 中国队战胜新西兰队

    戴维斯杯网球赛亚大区Ⅰ组第一轮中国队与新西兰队的比赛3日在天津网球中心落下帷幕,最终中国队以总比分3∶1战胜新西兰队,晋级四强。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周磊:带着少林功夫闯美国

      他是少林寺第三十四代弟子,六岁便开始学习传统拳及格斗技击术,国际武术散手道联盟黑带四段,少林武术段位六段,国家级裁判,并在美国西雅图创立少林功夫学院。

  • 浙江慈溪:8名青年农创客年“掘金”千万

      浇水施肥,繁育小苗,维修大棚……连日来,浙江慈溪市“玫瑰半岛”农场内呈现一片繁忙的景象。室外,农场主陈速超精心照料着种在花盆里的月季花和绣球花;室内,他妻子王雪维在网上耐心处理来自全国各地的订单。去年,这家主打进口月季花销售的农场线上线下齐发力,销售额超160万元。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