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宝文:拓荒重离子科学(图)-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魏宝文:拓荒重离子科学(图)

邸金 杜英
2018-02-05 09:04:06

  人物点击

  九曲黄河第二道湾缓缓穿过兰州,有一条160多米长的电子“巨龙”藏身于河流南岸。它的共振离子源犹如“龙头”,回旋加速器和冷却储存环组成蜿蜒的“龙身”,各试验终端好似“龙尾”,它便是重离子加速器。

  这个“大块头”凝聚了我国几代核物理专家的心血,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魏宝文就是其中的一位。

  1953年,18岁的魏宝文考入北京大学物理系,成为新中国培养的第二批核物理专业的学生,1958年他被调入中科院兰州分院从事核物理研究。就此,他再没离开过西北。

  上世纪70年代,国内外相继提出一批大型重离子加速器研制计划,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就是杨澄中等人在那个时期提出的。在起步阶段,魏宝文承担了分离扇回旋加速器离子轨道的非线性效应研究和重离子束的空间电荷效应研究这两项任务。

  “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搞研究,重离子加速器研究频频遭遇‘肠梗阻’。”魏宝文对当时的困难记忆犹新。由于当时国内没有技术积累和管理经验,1979年6月,魏宝文到法国国家重离子研究中心“求经问道”。

  一年后,魏宝文回国担任重离子加速器工程总体组组长,他研究了加速器整个系统和各个主要部件的参数指标,主持了被称为加速器核心的磁铁系统的建造工作。

  “以当时国内的水平来看,要建造稳定的、空间分布严格对称的加速离子约束磁场是极其困难的。”魏宝文说,为了做到万无一失,他在1/4模型磁铁上做了数千次试验,获得了大量可靠的数据。

  1988年12月12日,兰州重离子加速器成功出束,中国成了继法国、日本之后第三个拥有大型重离子回旋加速器的国家。至今,已运行30年的兰州重离子加速器仍是国际运行的三大常温重离子回旋加速器之一。

  上世纪90年代,魏宝文提出,在兰州重离子加速器上续建冷却存储环。“当时并没有十足的把握,只是想让重离子加速再往前走一步。”带着三名研究生,魏宝文又一次踏上征程。2000年,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冷却储存环项目被列为国家“九五”大科学工程之一。

  经过数年的努力,2008年初冷却储存环建成并投运,实现了从氢到铀的全离子加速,成为世界级的大型核物理实验装置。

  在魏宝文的带领下,从上世纪90年代起,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陆续开展了辐照育种、材料辐照效应等研究。此外,该所自主设计的医用重离子加速器获得国家新产品认证,首台示范装置调试成功。

  在魏宝文身上,能感受到老一辈科学家那股强烈的责任感和爱国情怀。这已成为研究所的财富,影响着一批又一批年轻科学家。

  “我们这支科研队伍都是在大项目中锻炼出来的,直到现在,老师关于科学研究、工程管理的理念仍深深地影响着我们。”甘肃省领军人才袁平说。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关于2018年春晚这些事儿!各家春晚“错峰出街”打时间差

    浙江卫视的春晚与“捉妖记”这个大IP绑定,在竞争激烈的晚会市场中跑出新姿势。此外,其他卫视也都将正能量、主旋律、合家欢等定为关键词,它们在播出时间上“错峰出街”,不再分割观众的注意力。央视春晚从嘉宾的邀请上进一步向年轻人趣味靠拢。可以说,面对不同时段、不同风格的内容,观众能连续享受文娱大餐。

  • 中国队战胜新西兰队

    戴维斯杯网球赛亚大区Ⅰ组第一轮中国队与新西兰队的比赛3日在天津网球中心落下帷幕,最终中国队以总比分3∶1战胜新西兰队,晋级四强。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周磊:带着少林功夫闯美国

      他是少林寺第三十四代弟子,六岁便开始学习传统拳及格斗技击术,国际武术散手道联盟黑带四段,少林武术段位六段,国家级裁判,并在美国西雅图创立少林功夫学院。

  • 浙江慈溪:8名青年农创客年“掘金”千万

      浇水施肥,繁育小苗,维修大棚……连日来,浙江慈溪市“玫瑰半岛”农场内呈现一片繁忙的景象。室外,农场主陈速超精心照料着种在花盆里的月季花和绣球花;室内,他妻子王雪维在网上耐心处理来自全国各地的订单。去年,这家主打进口月季花销售的农场线上线下齐发力,销售额超160万元。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