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在山西“认养”古建筑文物?-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谁在山西“认养”古建筑文物?

走近三类“认养人”,了解他们的情怀与付出

2018-02-05 08:19:48

  文物大省山西现存2.8万余处古建,由于人力、财力投入不足,大量低等级古建现状堪忧。捉襟见肘的文保工作与数以万计的古建命运,倒逼山西于去年初启动低等级文物“认养”新政。虽然此前安徽、广东、厦门等地的部分地区也有类似实践,但像山西由省政府出方案、全省推开的还是全国第一家。

  卢氏后人集资20万,再续先祖千年荣耀;爱心民企捐资400万,让“孝义”重返身边;文物迷独资120万,30年照顾一座古庙……记者走近三类古建“认养人”,了解他们认养文物背后的情怀与付出。

  父老乡亲:留住乡愁根脉

  近一年来,已有34处古建被认养,其中14处已修缮完毕,一半以上的出资人与文物古建有“乡情”。他们宁可东拼西凑、求亲告友,也要留住祖祖辈辈对家园的记忆。为了鼓励村民善举,晋中市实行以奖代补,运城市补助总费用的5%至8%用于制定修缮方案。

  对此,运城河津市清涧村卢陈志深有体会。一年半前,他和其他5名卢氏后人联名向河津市文物局递交了自筹资金修缮“市保”卢虔墓的请示。直到2017年3月,山西省政府印发《山西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利用“文明守望工程”实施方案》后,文物局不仅心里有了底,还补助5万元,提供技术支持,并协调解决了墓地土地使用问题。

  “文物局大力支持,增加了俺的信心!”卢虔第87代孙、75岁的卢陈志说,政策启动两个月后开工,国庆节前竣工,一共集资了20余万元。

  如今,光秃秃的耕地上,一座拔地而起的仿古墓亭,为高大厚重的唐碑遮风挡雨。通过墓亭柱子上两幅大红对联,可知卢虔在唐宪宗时曾官至银青光禄大夫、检校工部尚书。其神道碑文为当时宰相郑余庆奉旨所书,规格之高可见一斑。

  然而,之前缺乏保护,原墓地已封土夷平,仅存的神道碑曾无任何遮挡,历经风吹雨淋和浇地灌溉,出现各种险情。“风化得厉害,多数文字已难以辨认。”

  “有了政策,一纸请示终于踏实落地。”卢陈志说,尊祖、敬祖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保护唐碑就是要让子孙后代记住先祖清正廉明、刚正不阿的精神。

  爱心民企:传承文化财富

  记者观察,民营企业家的积极性并不高。这与宣传少,缺乏金融、税收等实质性的奖励,以及文物部门单打独斗不无关系。即便这样仍有一批有较高社会责任感的民企老板,尽自己所能,传承文化财富。

  孝义市民营企业家王铁生一气儿修了3处文物古建,成为文物圈的热门话题。问起缘由,他直言:“弘扬文化需要载体,我手里有一些富余资金,想为后人多留点东西。”

  位于国家4A级旅游景区孝河湿地公园的龙天圣庙就是其中一处,门口一块大石头上刻着“仁孝忠义传统文化学苑”。走进庙内,院里种着一片竹子,墙壁上工整地抄写着《孝经》。两进院落里有众多清代遗构,其中大殿分上下层。如今这里已是孝河湿地公园的一个景点。

  然而,2017年之前的龙天圣庙一度是残垣断壁、破败不堪。王铁生看到在风景秀丽的孝河公园竟然有如此残破的县保后,出资400余万元进行修缮,并把关公、刘恒等重新塑像。

  龙天圣庙里供奉的是谁?这个存有争议的问题同样也困惑着王铁生。为此,他亲自赴太原、平遥、太谷等地的龙天庙实地考察。“我倾向于供奉的是汉文帝刘恒的说法,他为母亲亲尝汤药,是中国有名的二十四孝子之一,而关公忠义仁勇,影响了一代代炎黄子孙。”

  50岁的王铁生虽然一辈子经商,但能熟背经文,说起历史人物也是滔滔不绝。他说,修缮龙天圣庙是希望让更多市民在旅游、休闲中学到更多孝道、仁义、忠勇的历史文化故事。

  古建筑迷:带动更多人参与

  业内人士皆知,山西文物古建多为乡村庙宇,利用率低;低等级文物建筑知名度不高,不好靠旅游带来经济效益;而且木结构古建筑怕火,存在安全风险。那认养这样一处古建筑达30年会成“烫手山芋”吗?

  对此,刘建月的回答是否定的。他说,自己是在能力范围内做事,将来除了日常维护、专人看护、定期检查保安全外,还会开展书画活动,加强对文物保护的宣传,感召更多有识之士加入到“认养”行列。

  44岁的刘建月是研究生学历,身为民革党员,研究古建筑已达20余年,还是太原市“市保”山西私立进山学校旧址的文保员。自从“文物认养”政策出台后,他多年梦想终于成真:出资120万元认养了太原市尖草坪区一处“区保”——赵家山村天王庙。

  虽然这处清代古建不够惊艳,但在赵家山村党支部书记孟海林的心中却是宝贝。由于村里缺乏资金,孟海林只能不断向区文物旅游局求救,2012年维修了正殿,2014年修缮了南殿,然而东、西配殿却在无力修缮下,漏了天、没了门窗、只剩下四堵墙。

  直到认识刘建月后,孟海林又重新燃起了希望。

  刘建月与村委会签订认养协议,他出资修缮的同时,对天王庙有30年的使用权。工程从2017年6月开工,预计2018年底竣工。

  谈到将来利用,刘建月计划在天王庙周边种上竹子,提升文保单位的文化氛围,将其打造成一个研究书画、国学、佛学的场所。“养它30年,希望能带动更多人参与文物保护。”刘建月说。

  本报记者于振海 王学涛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关于2018年春晚这些事儿!各家春晚“错峰出街”打时间差

    浙江卫视的春晚与“捉妖记”这个大IP绑定,在竞争激烈的晚会市场中跑出新姿势。此外,其他卫视也都将正能量、主旋律、合家欢等定为关键词,它们在播出时间上“错峰出街”,不再分割观众的注意力。央视春晚从嘉宾的邀请上进一步向年轻人趣味靠拢。可以说,面对不同时段、不同风格的内容,观众能连续享受文娱大餐。

  • 中国队战胜新西兰队

    戴维斯杯网球赛亚大区Ⅰ组第一轮中国队与新西兰队的比赛3日在天津网球中心落下帷幕,最终中国队以总比分3∶1战胜新西兰队,晋级四强。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周磊:带着少林功夫闯美国

      他是少林寺第三十四代弟子,六岁便开始学习传统拳及格斗技击术,国际武术散手道联盟黑带四段,少林武术段位六段,国家级裁判,并在美国西雅图创立少林功夫学院。

  • 浙江慈溪:8名青年农创客年“掘金”千万

      浇水施肥,繁育小苗,维修大棚……连日来,浙江慈溪市“玫瑰半岛”农场内呈现一片繁忙的景象。室外,农场主陈速超精心照料着种在花盆里的月季花和绣球花;室内,他妻子王雪维在网上耐心处理来自全国各地的订单。去年,这家主打进口月季花销售的农场线上线下齐发力,销售额超160万元。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