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晨阳:用“芯”感知世界(图)-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薛晨阳:用“芯”感知世界(图)

王菲菲
2018-02-05 09:04:20

  已是深夜11点,中北大学电子测试技术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内,薛晨阳还在奋笔疾书,规划明年的科研目标。

  “时不我待,现在党和国家对科技创新这么重视,必须抓紧时间。”他说。

  十九大代表薛晨阳是中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同时,他还是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

  2003年,薛晨阳从希腊雅典国立科技大学博士毕业,当时本来有留在国外的机会,但他选择了回国。

  “留在国外,或许可以对本学科有所贡献,但回到国内,更可以对国家的发展起到直接的推动作用。”薛晨阳说。

  薛晨阳从事的主要是“可以上天、可以下海的传感与测试技术研究”,团队研发系列成果已广泛应用于长征系列火箭、载人航天、深空探测等领域。这些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

  “别人一天上两个班,一个上午,一个下午;我们团队一天上三个班,上午+下午+晚上,每天晚饭后,我们都要加2个小时以上的班。”他说。

  回想起自己在人民大会堂聆听党的十九大报告,薛晨阳现在仍然觉得很激动、很震撼。“尤其是报告中提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国家对创新和创新人才的重视给了科研工作者更大的激情和动力。”

  十九大闭幕返回太原,薛晨阳当天下午就与中北大学的师生分享了自己参会的感受。到了晚上,他又走入实验室,继续钻研自己承担的科研项目。

  这段时间以来,薛晨阳已经在教育系统、科技系统以及相关企业作了十多场宣讲报告。宣讲结束后,人们提问踊跃,经常超出预定时间。“这说明大家对我们国家发展非常关心,渴望从亲自参会的人身上获得更多信息,学习贯彻好十九大精神。”薛晨阳说。

  党的十九大激发着人们干事创业的热情。除了之前承担的课题,薛晨阳的团队又开启了新的科研项目。“在医疗方面有3个项目在推进,针对工业测试、工业控制的有一个863项目,明年结题,现在已经开始对外服务了。”他说。

  “下一步,我们将推进研究成果在医疗诊断和工业监测系统方面的应用,争取更大程度实现军用科技民用化,更好地服务于人民生活,服务于社会。”薛晨阳说。(据新华社)

  (本版图片除标注外来源于网络)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关于2018年春晚这些事儿!各家春晚“错峰出街”打时间差

    浙江卫视的春晚与“捉妖记”这个大IP绑定,在竞争激烈的晚会市场中跑出新姿势。此外,其他卫视也都将正能量、主旋律、合家欢等定为关键词,它们在播出时间上“错峰出街”,不再分割观众的注意力。央视春晚从嘉宾的邀请上进一步向年轻人趣味靠拢。可以说,面对不同时段、不同风格的内容,观众能连续享受文娱大餐。

  • 中国队战胜新西兰队

    戴维斯杯网球赛亚大区Ⅰ组第一轮中国队与新西兰队的比赛3日在天津网球中心落下帷幕,最终中国队以总比分3∶1战胜新西兰队,晋级四强。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周磊:带着少林功夫闯美国

      他是少林寺第三十四代弟子,六岁便开始学习传统拳及格斗技击术,国际武术散手道联盟黑带四段,少林武术段位六段,国家级裁判,并在美国西雅图创立少林功夫学院。

  • 浙江慈溪:8名青年农创客年“掘金”千万

      浇水施肥,繁育小苗,维修大棚……连日来,浙江慈溪市“玫瑰半岛”农场内呈现一片繁忙的景象。室外,农场主陈速超精心照料着种在花盆里的月季花和绣球花;室内,他妻子王雪维在网上耐心处理来自全国各地的订单。去年,这家主打进口月季花销售的农场线上线下齐发力,销售额超160万元。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