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嘉雯:我和印尼有个约定(图)-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蒋嘉雯:我和印尼有个约定(图)

2018-02-05 09:07:41

蒋嘉雯与印尼语言班同学合影。(右四为蒋嘉雯)蒋嘉雯/供图

  “恭喜嘉雯,你被外交部录取了!” 2017年9月7日,正在印度尼西亚留学的蒋嘉雯,收到了母校天津外国语大学招生就业办老师发来的消息。

  “我是一个不会把目标定得太高,但认定了一件事情就一定会努力做好的人。” 蒋嘉雯这样评价自己。说起自己被外交部确定为定向培养人才的经历,蒋嘉雯坦言她一直抱着长见识的心态,只是想努力去做好这件事情。

  蒋嘉雯是天津外国语大学印尼语系15606班班长,在校期间她一直保持着各项第一名的优异成绩。在斩获多个奖项与荣誉的同时,她也获得了国家留基委公派留学奖学金,赴印度尼西亚加查马达大学进行为期一年的留学生活。蒋嘉雯班上的14名同学均按照奖学金情况和个人意愿分别进入加查马达大学、印度尼西亚大学、泗水国立大学和日惹国立大学就读。

  说起对于印尼人的印象,蒋嘉雯用“耐心、平和、总是面带微笑”来形容。还没有来到印尼时,蒋嘉雯就在学校的印尼外教身上感受到了这些。她所在的亚非语学院经常举办各类文化活动,外文短剧大赛、各国文化节异彩纷呈。“那时候我们排练节目,外教总是特别耐心地指导我们,在我眼里她身上不仅有印尼人的平和,她还有对生活的热忱与对中国文化的热爱。”蒋嘉雯回忆道,“节目排练任务重,外教就把每天晚上的时间挤出来,带着同学们一遍遍彩排。”这让她对印尼人产生了极大的好感,但那时的她没有想到自己的命运将会和印尼紧紧相连。

  “用一个词来形容印尼的话,那就是浪漫。”在印尼已经待了半年的蒋嘉雯说道,“这里有山有水风景好,一切都是纯天然的,除了旅游宣传做得很好的巴厘岛以外,印尼还有很多非常美的地方。”

  假期里,蒋嘉雯和同学一起游玩,走过了印尼不少的地方。她表示在印尼让她比较“闹心”的是交通工具的选择,“这里的公交和火车线路比较少,车内设备也比较陈旧。”她平时出门大多时候会用打车软件叫私家车,起步价9000元,约合人民币4元5角钱。

  谈到印尼人眼中的中国以及“一带一路”,蒋嘉雯分享了几个在印尼发现的小细节:OPPO、VIVO等国产品牌手机在印尼的使用率极高,国产品牌联想的笔记本电脑在当地也十分畅销。周围的印尼人对于“雅万铁路”的建成充满期待,想要尽快在印尼感受中国高铁的力量。

  “看到周围的印尼人都使用中国的品牌,就会自然而然地产生很强烈的民族自豪感。”蒋嘉雯骄傲地说,“尤其最近几年‘一带一路’的倡议提出后,中国与印尼的关系更加密切,越来越多的印尼人认识到,与中国的接触和合作会给他们带来更多优质的机会。”

  在印尼的半年,蒋嘉雯是在语言班学习,班上还有很多来自世界各地的留学生,他们常常交流各个国家的现状。当提到我国的便捷支付、高铁发展以及共享单车等新鲜事物时,总可以听到外国同学“这怎么可能?”“原来还可以这样!”的连声惊叹。

  “在印尼,我的一言一行都代表着中国。”蒋嘉雯只是“一带一路”沿线中国留学生中的一个,还有很多像她一样的大学生,用自己的一举一动为我国在国际友人的心里竖起一面面鲜红的旗帜。

  “一带一路”为两国之间的友好发展提供了桥梁,也为无数中国“一带一路”沿线的留学生提供了极大的发展机遇,蒋嘉雯表示:“我现在已经明确了个人之后的职业发展道路,会更加关注中国与印尼之间的友好来往。”她能深深地感受到自己肩上的光荣使命,也正在为将来成为一名更好的外交使者而不断努力。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关于2018年春晚这些事儿!各家春晚“错峰出街”打时间差

    浙江卫视的春晚与“捉妖记”这个大IP绑定,在竞争激烈的晚会市场中跑出新姿势。此外,其他卫视也都将正能量、主旋律、合家欢等定为关键词,它们在播出时间上“错峰出街”,不再分割观众的注意力。央视春晚从嘉宾的邀请上进一步向年轻人趣味靠拢。可以说,面对不同时段、不同风格的内容,观众能连续享受文娱大餐。

  • 中国队战胜新西兰队

    戴维斯杯网球赛亚大区Ⅰ组第一轮中国队与新西兰队的比赛3日在天津网球中心落下帷幕,最终中国队以总比分3∶1战胜新西兰队,晋级四强。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周磊:带着少林功夫闯美国

      他是少林寺第三十四代弟子,六岁便开始学习传统拳及格斗技击术,国际武术散手道联盟黑带四段,少林武术段位六段,国家级裁判,并在美国西雅图创立少林功夫学院。

  • 浙江慈溪:8名青年农创客年“掘金”千万

      浇水施肥,繁育小苗,维修大棚……连日来,浙江慈溪市“玫瑰半岛”农场内呈现一片繁忙的景象。室外,农场主陈速超精心照料着种在花盆里的月季花和绣球花;室内,他妻子王雪维在网上耐心处理来自全国各地的订单。去年,这家主打进口月季花销售的农场线上线下齐发力,销售额超160万元。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