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老爸去陪读
//www.workercn.cn2017-09-28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解决方案定下来那天,我征求母亲的意见,母亲迟疑着说,为了孩子,只有克服困难吧!言谈之间,我感到了母亲的失落,心下难过。

  新高一开学,女儿就要去市里的重点高中上学了,本是喜事,我和爱人却惆怅了好久。

  女儿肠胃不好,学校的饭菜不适宜,若想就学,自是要陪读的,而我和爱人的工作走不开,只好交与疼爱女儿的姥姥姥爷商量。老母亲也上有九十岁的老娘需要照料,重担最后落在了年近七十的老父亲身上。

  解决方案定下来那天,我征求母亲的意见,母亲迟疑着说,为了孩子,只有克服困难吧!言谈之间,我感到了母亲的失落,心下难过。

  我忐忑地和父亲商议陪读的细节问题,父亲忽然说:“放心吧,我一定好好照顾佳宝的。老了,能有点用也是好事。”听得我心里酸酸的。

  陪读,实则是另成立一个新家,所有的家什物件都要备齐的。租来的房子图了离校近一些,在家具配备上很不完善。父亲是个热爱生活的人,历来住得干净舒适,我和爱人便拉了满满几页纸的清单,在市里跑来跑去采购布置了好几天,才算可以入住。

  出发前一天,我去帮父亲收拾衣物。一进门,就看见父亲围着大围裙,在厨房里忙得团团转,脸上蹭了斑驳的面粉,煞是滑稽。我凑过去看,父亲说:“给你妈蒸锅馒头,够她吃上好几天了。还炖了一锅红烧肉,省得她懒得做菜。”再看,阳台上堆满了水果和蔬菜。父亲说:“给她买好了,她舍不得浪费,自然就吃了。平时靠我,我不给她囤好,她才不买呢。”其实,母亲还有姥姥需要照顾,怎么会不买蔬果呢?父亲多虑罢了。

  父亲做饭的当儿,母亲也没闲着,一个人在屋里瞎翻腾。几次问过我准备好薄被、厚被没有,这会儿还在给父亲装叠被子,嘱咐我:“都带上,都带上,用得着。”那些衣物,母亲已经从里到外、从薄到厚细细分了类,分装在不同的袋子里,然后跑去厨房,一一指给父亲看,要记得按时换衣服。父亲一边点头,一边叮嘱母亲:“红烧肉,你放些豆腐白菜豆角茄子啥的,都能炖着,好吃。”

  出发那天,父亲和我们上车,母亲在门口挥手,那场景,让我想起幼时,父亲探亲结束归队,母亲也是这般在门口告别,依依不舍目送部队的车远去,然后偷偷抹泪。大概,母亲再也想不到,老了竟还要分别。

  到了新家,安顿好东西,父亲便迫不及待地跑去阳台给母亲打电话,因为耳朵不好,我们听见他在喊:“新房子很好住,离学校很近,这里也热闹,挺方便的,你就放心吧。记得吃红烧肉,别放坏了。”

  带着父亲熟悉了周边环境后,我和爱人便急急赶了回来。晚上,和父亲、女儿视频聊天,父亲向我们汇报第一天做的饭菜,果真是动了脑筋,女儿直说好吃。我和爱人放心之余,也心生歉疚。父亲,这是该乐享天伦的年纪,却成了主要劳力。

  之后每次和父亲通电话,他总是催我们要经常去看望母亲。我们说,看过了,很好,放心吧。父亲答应着,心里还是有些牵挂。

  转眼间,父亲已经陪读一个月了,女儿被照顾得好,紧张的学业之余,居然胖了些,脸色红润健康,我们深感欣慰。

  终于不用加班,这个周末,我们决定载着母亲去看看父亲。一路上,父亲不断打电话来,一会儿问走哪儿了,一会儿问想吃什么,一会儿问母亲晕车了吗。母亲听得都嫌啰嗦了,嘴角却挂着笑。

  到了新家,父亲居然做了一桌子菜,还特意买了啤酒,掩不住地开心。

  我张罗着给父亲和女儿洗衣服,母亲则和父亲在一旁斗嘴。一个说,家里一定乱成一团了吧?一个说,又不是走了一个拖把。一个说,你比在家还惬意吧?一个说,耳边清净啊。一个说,我看分开挺好。一个说,我同意。

  临走的时候,父亲忽然打了几个喷嚏,转身,母亲就不见了踪影。过一会儿,母亲匆匆回来,提了一袋子药,治感冒、咳嗽,防腹泻、胃痛,消炎、去火,应有尽有。父亲大叫:“我又不是药罐子,没那么弱好不好。”母亲从兜里掏出一把梳子来,乐了:“药店搞活动,不是为了赠这把好看的梳子吗?”

  我们和母亲上车,父亲在街边挥手,这场景,总觉得淡淡的忧伤。(晓梦)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