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吴化武:拼搏进取写华章
//www.workercn.cn2017-01-10来源: 中工网——《安徽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拼搏进取写华章

——访肥东县永江玩具厂厂长吴化武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取得快速发展,灵活的体制,优惠的政策,为各类经济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这其中,有这样一批人。他们面对风雨,知难而进,靠自己诚信的品质、不屈的信念、奋发的精神最终获得发展,谱写了自己的奋进篇章。肥东县永江玩具厂厂长吴化武就是这样一位成功的创业者。

  不断追求

  前行之路勇求索

  吴化武,安徽肥东人,现任肥东县永江玩具厂厂长。正值盛年的吴化武,为人诚恳,脸上总是洋溢着温暖的笑容,而与之交谈时,你很快就发现他既有着当代创业者的睿智和魄力,又有着一个企业负责人热爱家乡、回报社会的宽广胸襟。

  青年时期,因为家庭兄妹多,走出校门的吴化武选择了前往沿海开放的最前沿广东,进入一家大型玩具厂工作。初入社会,加上人生地不熟,生活和语言上也存在着差异,吴化武面临着不小的困难。吴化武并没有被困难吓倒,在心中暗下决心,一定要干出一点成绩出来。

  吴化武天资聪慧、干事诚实,厂里的师傅都喜欢带着他干活。他边干边学,刻苦学习,渐渐地,吴化武被同事们认可。经过不断的努力,艰苦的打拼,吴化武成为了厂里的技术骨干之一。此时的他不仅收入十分可观,在家乡周边乡镇也是小有名气,很多家庭的孩子初高中毕业要出去打工,都请他帮忙介绍过去,觉得他为人诚实,去那么远的地方,孩子交给他放心。那时,一起去广东的同乡,最高峰达到200多人。在当时,吴化武算是个有见识、有胆识、有上进心的好青年。

  完美转身

  回乡创业勇登攀

  2005年,在经过了多年外地打拼的历练,吴化武敏锐地觉察到: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劳动密集型产业正逐步向中西部转移;同时,同去外地打工的同乡随着年龄的增长,逐步都回乡结婚组织家庭,每年出去的人都在减少。吴化武觉得,这些同乡都有自己的技术,在家乡也有自己的工作需求,如果借着劳动密集型产业转移的东风,在家乡创建玩具厂,这是一个多赢的做法。

  “我这个人,一旦拿定主意,就一定会做下去,不会轻易改变”。2006年新厂成立了,然而厂里需要发展、需要生存,新的挑战、新的机遇同期而来。在租借的厂房里开始创业生涯,困难可想而知,有时候订单少,连他加职工也就几个人,但吴化武这颗拼搏的心是火热的,他要去实现自己的梦想。

  当时的吴化武,人力、物力、财力都非常匮乏,虽然多年的在外打拼积累了一定的上下游关系,但由于规模小,要想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立足,谈何容易。他的玩具厂也是几次搬迁,吴化武面临很大的压力。他并没有被当时的困难吓倒,无论顺境还是逆境,吴化武的玩具厂都坚持产品质量第一的理念。通过不断的努力,渐渐地,逐步得到客户的认可,订单越来越多,企业逐渐发展壮大。

  奋发进取

  诚信为本建和谐

  “市场经济就是诚信经济,诚信是做人、做事的最基本原则”,吴化武经常用这句话来教育职工。在企业的发展进程中,吴化武始终坚持诚信为本的理念,把诚信理念贯穿到企业发展的每一个环节。认识吴化武的人,无不认为他是一个脚踏实地,为人直率、讲究诚信的人。他常挂在口头的几句话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他常说:“人不能忘本,不能丢掉诚信这一优良传统。”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为了使产品质量上档次,厂里进一步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认真落实安全与质量责任制,实行分级负责,层层把关,落实厂目标管理责任制。在质量管理体系上,厂里建立了完善的质量管理程序。近年来,玩具厂在吴化武的带领下,秉持“质量第一、顾客至上”的企业宗旨,一步一个台阶,所接的迪士尼系列产品订单,质量和交货期都有保证,获得了合作公司的一致好评。

  从一个小作坊到今天一定规模的机械加工企业,吴化武说,这首先要感谢党的政策,其次要感谢县、乡各级政府,没有他们的大力支持,企业也不可能发展这么快,还有就是企业的职工,那是企业最宝贵的财富。

  一直以来,吴化武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理念,倡导“诚信做人,圆满做事”。他说,你要把全体职工视为自己的亲人,职工才能心悦诚服,才能踏实肯干,你的企业才能发展。厂里成立了工会组织,积极为职工办实事,做好事。现在,玩具厂吸纳的近百名职工中,绝大多数是周边农村留守妇女、农民工及附近的下岗职工。这些职工一方面获得就业机会,有一份稳定的收入,又可以照顾到家里孩子和老人。在我们的专访中,一位职工深有感触地说:“过去出去打工,在外面十分艰难,家里又照顾不上。现在在家门口的企业上班十分方便,工资不比在外打工挣得少。老板又好,逢年过节还发节日礼品,很满意。”

  一诺千金,诚信为本;不断追求,奋进不止。在吴化武的思想理念中唯有进步,没有止步。年轻的肥东县永江玩具厂如一轮朝阳,正冉冉升起,一幅美丽的图画正徐徐展开! (东轩)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