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网红”片儿警小侯(图)
//www.workercn.cn2017-01-05来源: 宁夏日报
分享到:更多

@“网红”片儿警小侯

——银川市公安局阅海万家社区民警侯金知系列报道之一

  

  社区小饭桌的孩子们也是侯金知的“老”朋友。 (图片由侯金知提供)

  2016年12月30日晚7时30分,银川市公安局金凤区分局上海西路派出所阅海万家社区民警侯金知主持的“荔枝微课”再次开讲。

  “变身”网络主持人的侯金知在这一期邀请了银川消防支队闫军参谋,为大家讲解如何在高层住宅防范火灾。视频、图片和语音并存的微课堂,打破了时空限制,居民不仅可以参与直播,也可以错时收看。开课半个多小时,就吸引了上百位居民收听和提问。“通过微课堂,可以为居民进行心理咨询、安全防范指导、解答专业问题,和大家拉近了距离,也能更有针对性地提供服务。”侯金知说。

  微课堂已开讲10节课,吸引了千余人次“围观”。每次开课前,侯金知都自己设计课堂封面,或用素描勾勒形象,或用动漫简短说明,并实时更新内容,推送给微信群里的居民。

  “‘吸粉’越多,关注越多,越能把有用的信息传播给更多人。”侯金知说,这跟“网红”主持人的作用一样,发挥得好,咱“互联网+”警务的影响力就像滚雪球一样,会越来越大。

  侯金知果然“红了”,在接受记者采访的半小时里,请求添加她为好友的居民就有近百位,她一一添加并回复,一个微笑拥抱的表情,一句贴心的问候,让电话的另一端热起来。

  从2015年8月起,侯金知开始逐步建立微信群和QQ群,她将二维码警民联系卡挂在每个社区的醒目位置,供居民添加,随后分类。依靠即时通讯工具,如今,侯金知可以为群众提供户籍、出入境、房屋租赁等多项咨询服务。这个80后社区民警,充分发挥了网络的正能量。

  “@片警小侯,我要开个无犯罪记录证明,什么时候方便?”

  这样的信息,侯金知每天能收到几十条。她说,信息跑路的最大好处,就是让居民少跑路,能一次解决的事,就不让居民跑两趟。

  每天早晨7点起,侯金知的手机就会“叮叮当当”地响起来。她起床的第一件事是将前一天收集到的信息,作为温馨提示发给17个微信群和11个QQ群。针对不同的群,她准备了不同的信息,比如针对商户群,她会发送金融防骗案例和常识;针对学校群,她会发送校内校外安全提示;针对居民群,她会发送室内安全警示等。居民们也热情响应,凡有问,小侯必答,粗略算了下,她一天要回复五六百条信息。居民们被这个活泼热情的民警感动,什么难事解决不了,都会想到她。

  2016年12月25日一早,家住阅海万家B区、微信名为“海军”的住户通过扫描二维码添加侯金知为好友。

  “小侯你好,我家楼下的住户天天晚上弹钢琴,都一年多了。向物业反映了,也报过警,啥作用都没起,再不解决我就去上访。”“海军”情绪十分激动。

  侯金知立马回复:“住户您好,我理解您的心情,我会尽快和相关人员协调,尽量帮您。请不要生气。”

  放下电话,侯金知15分钟之内就赶到了事发楼层,在与被投诉住户和物业协商期间,侯金知及时答复“海军”。“您家的情况我正了解,已到现场解决,请不要着急。”

  “海军”发来惊讶的表情。“侯警官,知道您忙,我的小事不用这么着急。为这点事您还跑去了,真是太感谢、太不好意思了。”

  “没事,您反映给民警,就是对我们的信任,您的事就是我们的事。”侯金知回复。

  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协商,被投诉住户承诺晚上9时以后不再弹琴。侯金知将处理结果及时反馈。

  “有您当我们的社区民警,我们就放心了。再次感谢。”“海军”感激连连。

  “居民反映的多半都是久未解决的难题,他们的情绪都很激动,所以我们不能把矛盾上交,要争取做到既化解矛盾,又让群众满意。”侯金知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