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赵艳玲:播种希望 静待花开
//www.workercn.cn2016-09-29来源: 中工网——《黑龙江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播种希望 静待花开

——记哈尔滨市阿城区龙涤小学教师赵艳玲

  当时光的车轮轻轻碾过岁月的痕迹,哈尔滨市阿城区龙涤小学教师赵艳玲已经从教十三个年头了。这是一段从成长走向成熟的历程,对她来说,既有观念上的洗礼,也有理论上的提高,既有知识上的积淀,也有教学技艺的增长,“三尺讲台”带给她的是责任和义务,更是成就和幸福。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伴随着信息技术突飞猛进的发展,教育信息化发展的浪潮开始“飞入寻常百姓家”,渐渐走进了校园走进了学生和老师,成为教育教学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一种“风景”。“互联网承载着丰富的教学资源,信息技术作为一种教学手段,科学地应用到日常教学中时,会让我们的教与学如虎添翼,教学相长,相得益彰。”作为哈尔滨市优秀教师、哈尔滨市师德先进个人,赵艳玲积极投身到信息化教育的大潮中,学习着、实践着、收获着。

  赵艳玲认为,教学中多媒体手段的运用,能展示思维过程,化繁为简,起到较好的教学效果。因此,她利用业余时间学习信息技术方面的知识,坚持学习怎样制作并使用课件,积极参加信息技术方面的培训,把握每一次外出学习的机会,虚心向有经验的信息技术老师请教,了解教育现代化先进理念、技术。同时,她通过网络研修,广泛结识全国优秀教育信息化人才,学习微课、翻转课堂等技术和理论……对赵艳玲来说,所有的实践和思考,都是为了让信息技术这种先进的教学手段走进她的课堂,融合在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中,进而让互联网平台走进孩子们多元化的学习生活中。

  在日常的教学工作中,赵艳玲把各种教学信息资源、信息方法和班务工作融为一体。在班务管理中,她利用电子表格建立了班级数据档案,对学生的信息分类处理,有效地完成了统计学生的成绩、打印成绩报告单等班务工作,极大地减轻了工作负担。

  为了更好地与同行、家长、学生沟通,赵艳玲在搜狐中申请了个人空间,把自己在教育教学中的案例、教育故事、工作感受与同行交流;与家长讨论孩子的教育问题;为学生解决学习生活中的困惑。每一次丰富多彩的班队活动,学生在课堂上的精彩瞬间,快乐的课间十分钟,她都用数码相机记录下来,在个人空间中与家长、孩子分享。这个小小的空间,让她积累了丰富的信息化教育教学经验,拉近了她和学生的距离,架起了一座家校有效联系的桥梁。

  飞信的使用,让家长们第一时间了解到孩子的家庭作业,接收到学校最及时的通知;微信群的建立,不但方便了与家长沟通,也方便了家长与家长的沟通,互相学习,互通有无。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给赵艳玲的工作带来了轻松与快乐。

  作为一名班主任,除了把信息技术应用于班级管理,赵艳玲更多的是把多媒体应用于课堂教学之中。她通过多媒体课件的情境创设,在短时间内高度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引导出学生的多角度思维,对教学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运用flash课件,指导学生理解一些抽象的知识,更好地突破教学重点和难点,达到最佳的教学效果;利用音频、视频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进行思想品德教育;一起作业网的运用,让学生感受到作业的完成还可以那样有趣;她还研究录制了一些微课,供学生课前预习课后复习所用;pad对赵艳玲的学生来说并不是一种游戏设备,而是让学生成为自主学习的主人,让微课彰显特殊魅力的工具……凡此种种,信息技术的应用,激发了学生的创造力,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意识,营造了热烈而融洽的教学氛围,使课堂教学充满生机和活力。

  从牵头组建龙涤小学“互联网+教育”研究团队,到参与中央电教馆系列微课录制活动广受好评,从建设使用主题式学习网络平台,到荣获创建全国教育信息化试点区突出贡献教师,赵艳玲在信息技术与学科融合方面已经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随着互联网+教育时代的到来,赵艳玲相信,信息技术将与学科深度融合将使她的课堂变得更加鲜活、真实而生动,必将为她和她的学生打开了一扇通向世界的窗口。在信息化教学的路上,她风雨兼程!(郭艳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