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房世荣:从警二十年 危险冲在最前(图)
//www.workercn.cn2016-03-23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从警二十年,经历危急无数,安徽特警房世荣——

那一刻,觉得当警察值了(守望)

有危险,他冲在最前,“跟我上”;受了伤,他轻描淡写,“没事,只是蹭了一下”

  一身肌肉块,身体壮如牛,身上坐着一个人,一口气能做50个俯卧撑……这就是44岁的安徽阜阳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一大队副大队长房世荣(见图,右一。资料照片)。

  自缚双手换人质,空手夺刀擒歹徒

  去年12月20日,阜阳市颍上县的一名女出租车驾驶员被一名男子持刀劫持。人质逐渐体力不支,嫌犯情绪激动,房世荣主动请缨,换上便装,与嫌犯对话后,只身上车。为了稳住嫌犯情绪,支援警力没有跟太近。此时,女人质即将虚脱,房世荣提出用自己来交换,“你带着她也是累赘,不如放了她换我,我的队友会更愿意答应你的条件。”

  嫌犯犹豫了一会儿,同意了,但让房世荣自缚双手趴在方向盘上。房世荣自缚双手时,悄悄打了一个活结。此时,他听到车门打开的声音,推测人质应该下车了,而利刃架在脖子上传来的冰冷,让他确定了这一点。

  房世荣装作害怕,手不停地抖,借机打开绳结,然后凭着感觉突然去抓嫌犯拿刀的手。“刀太长,我抓住的是嫌犯手和刀的结合部,疼!”房世荣说,那时,嫌犯突然刀尖向下,使劲向房世荣腹部刺去。

  “幸亏上车之前支队长让我穿上了防刺服。”搏斗中,房世荣身上的便服被刀刺出了数个口子。此时,赶来的队友们冲上来,合力将嫌犯控制,房世荣的左手鲜血直流,被紧急包扎后送医。

  妻子打来电话询问,他只是轻描淡写地说了一句:“没事,只是蹭了一下。”

  夜风中警灯闪烁,他泪湿眼底

  同事吴晓光说,一大队是反恐突击大队,作为阜阳公安的一把尖刀,遇到急难险重,必须冲在一线,而执行任务时,房世荣说得最多的是“队长靠前,民警靠后,弟兄们跟我上”。

  “他很低调,但一脱上衣,我们都被他的一身肌肉震慑住了。”2010年3月参加新警培训的阜阳市公安局民警宋志魁说,给新警们留下深刻印象的不只有肌肉,还有“房教官”的以身作则。房世荣要求队员们做50个俯卧撑,自己也会在旁边做,而且还找一个人坐在身上,队员做一个,他就做一个。有队员快要坚持不住了,看到教官还在做,就会咬牙再突破一下。

  2014年10月的一次禁毒行动,房世荣跟20多名战友奋战两天两夜,饿了啃烧饼,渴了喝矿泉水……最终17名吸贩毒人员无一漏网,并缴获大量毒品。

  “我跟另一位民警负伤了也没有退下来,就是憋着一股劲。”房世荣说,押解嫌犯时夜色已深,“我们坐在后面的民用车中,两辆大型警车押解嫌犯行驶在前。”当车队驶入阜阳时,看着夜风中警灯闪烁,房世荣内心澎湃,眼眶竟湿润了。

  铁汉也有柔情,以后再陪家人

  2014年7月5日晚,儿子突发阑尾炎被紧急送医,妻子一个接一个电话催他到医院,但正在执行重大安保任务的房世荣一直坚守岗位,直到次日上午圆满完成任务后,才匆匆赶到医院。

  特警工作特殊,房世荣每周理论上只有一天休息时间,但由于经常应对各种突发事件,实际上他一年安心在家不会超过20天。“我现在很少应酬,一有空就回家。”难得的休息时间里,房世荣会帮妻子打理家务,带儿子去澡堂洗个澡。房世荣说,儿子逐渐长大了,对自己的工作有了理解,而且还会以他为荣,因为他发现了儿子的一个小秘密:房世荣立功受奖多次,家里有很多奖章和奖状,有一次,他发现奖章被人动过,跟他之前放的地方不一样。“应该是同学到家里玩,他拿出来给他们看的。”虽然没有告诉自己,但儿子的小动作,让房世荣非常开心。

  谈起家人,这位同事眼中的“铁血硬汉”话语异常温柔,“我的想法,是等退休了再弥补,到时孩子成家了,我去给他照顾小孩……”

  记者手记

  “嫌犯情绪激动,人质体力不支”“那刀架在脖子上真凉”“只是蹭了一下”,在记者听来觉得惊心动魄的场面和瞬间,被眼前的这位英雄形容得轻描淡写。

  和房世荣的对话中,他对人民群众的责任感和忠诚感,为公平正义舍身取义的使命感,让记者由衷感知到“特警”这项职业的艰辛与高危,“队长靠前,民警靠后,弟兄们跟我上”是房世荣执行任务时最常说的一句话。

  这不是房世荣第一次死里逃生,对于妻儿和家人,他有无尽的愧疚和歉意,一句“退休后一定好好弥补”展现了这位汉子无比刚强中最柔软的部分。

  这样的警察,足以让百姓放心!(叶琦 韩震震)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