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曹阶铭:传承歙砚制作技艺(传承人)
//www.workercn.cn2016-01-22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更多

  歙砚因产于歙州(今安徽歙县)而得名,它肇始于汉,驰名于唐。唐元和年间,书法家柳公权在《论砚》一文中,将歙砚与端砚、洮砚、澄泥砚列为全国四大名砚,此说一直沿袭至今。

  歙砚的制作工艺更是讲究,每一块砚台都得经过选料、制坯、设计、雕刻、磨光、上光等多道工序。每一道工序,都时时考验着工艺师的眼光和工人的技艺,面对雕刻过程中石材突然出现的色变和天然纹理,更需要匠心独运,因势利导,因材施刻,方可让一块沉默寡言的石头彰显金声玉德。缘其弥足珍贵的石品和精美绝伦的雕工,歙砚受到了历代骚人墨客的青睐。南唐后主李煜曾称:“歙砚甲天下。”

  但是,由于现代书写工具的普及,歙砚渐渐门前冷落鞍马稀。为了保护这项古老的技艺,2006年,国务院将“歙砚制作技艺”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2007年,文化部又确立曹阶铭为“歙砚制作技艺”首批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

  曹阶铭,现任安徽省歙县工艺厂(安徽歙砚厂)副厂长、歙砚研究所副所长。他1954年生于“中国歙砚之乡”歙县,自幼爱好书画艺术,受到传统文化的陶冶。1973年,他进入歙县工艺厂,师从砚雕大家汪律森,学习歙砚雕刻。曹阶铭心慕手追,很快掌握了砚雕技能。

  1983年,曹阶铭担任歙县工艺厂歙砚设计组副组长,主持就型(不规则形状)砚设计,各依砚石形体纹色,巧作布局。他在继承传统雕刻的基础上不断创新,积极开发新品种,取得了丰硕成果。1989年,被破格评为工艺美术师。

  在长期的艺术实践中,他博采众长,悉心探索,坚持创新,形成了自己的独特风格:作品设计布局得体,尺幅千里;造型高雅,跌宕遒丽;刀法刚劲,银钩铁画;线条流畅,挥洒自如。无论山水、人物,无论花鸟、鱼虫,皆涉笔成趣,丰筋多力。其代表作《东坡赤壁游》《唐模小西湖》《歙州竹砚》《松云砚》《兰亭砚》等,多次参加国内外工艺美术展览,屡屡获奖。

  数十年来,曹阶铭不仅亲手制砚千余方,将歙砚制作技艺推向了一个新的阶段,而且带领他的团队,使歙县工艺厂始终居于全国歙砚业务旗舰地位,为歙砚传承守住了一块阵地。

  1999年,歙县工艺厂改制,不少员工先后跳槽。一些砚雕个体户趁机上门,欲以高薪聘用曹阶铭,但他不为所动,坚守在自己的阵地上。失望而去的小老板们都说他是块石头,开不了窍。曹阶铭笑称:“其实我就是一块石头。”

  为了培养歙砚制作技艺接班人,他不仅在企业内亲自带出了数十名新一代传承人,还与安徽省行知中学合作开办了讲习歙砚雕刻的美术班,并亲自担任该班的指导老师,手把手教授孩子们学习歙砚制作。为了扩大歙砚的影响,曹阶铭还主动带领他的团队走出去,先后在北京奥运会和全国各地举办非遗展示活动,获得成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