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黄玉书:谋幸福的“老黄牛”(图)
//www.workercn.cn2015-12-15来源: 吉林日报
分享到:更多

图为黄玉书(左)正在对纠纷当事人进行心理疏导。张德友摄

  今年62岁的黄玉书是长春市双阳区奢岭街道幸福村监督委员会主任。自2007年被聘为幸福村的人民调解员以来,黄玉书始终把做好人民调解工作、建设幸福和谐新农村作为自己的人生使命扛在肩上,使该村成为名副其实的“幸福”新村。

  在幸福村里,坐落着两所大学和建筑材料厂、粮油加工厂等几家企业。复杂的环境使这里的人员素质参差不齐,黄玉书利用闲暇时间,通过各种渠道带领本村的老百姓学习民法、土地法、劳动合同法等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还学习了很多先进的农业技术知识,带领村民发家致富,为自己开展调解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2013年,幸福村四社集体分得了60多万元的征地补偿款。由于社里的人口情况和土地情况很复杂,无论按人口分还是按原有土地分,都将使一部分村民的利益受损。如何合理分配这些补偿款,村、社两级负责人犯了难,情急之下,大家想到了黄玉书。老黄把全社村民召集到一起民主商议,根据大多数人的意见,提出了按比例分配的办法,尽可能顾及各方利益,终于使问题圆满解决。

  2011年,我省推行“百姓说事点”的人民调解新模式。黄玉书第一个响应,把自家客厅腾出来,作为老百姓的“说事”场所。一旦在“说事点”上发现民生信息或者纠纷隐患,老黄马上第一时间着手解决;自己解决不了的,及时反映给相关部门来处理。

  认识黄玉书的人都夸他是个“有心人”。这不仅体现在老黄用心学习和热心工作上,更因为他执着于对人民调解工作的研究和探索。多年来,黄玉书和已故的原鹿乡镇鹿乡村人民调解员王绍精共同研究,总结出了10种调解工作法,分别是:背对背调解法、晾晒调解法、嫁接调解法、减量调解法、排泄调解法、灌溉调解法、阳光照射调解法、冷却处理调解法、换位思考调解法、兑现承诺调解法。这10种调解方法因人而异、因事而异,灵活运用,取得了明显效果。

  多年来,黄玉书的辛勤付出得到了当地老百姓的交口称赞,大家都称他是为幸福村谋幸福的“老黄牛”。与此同时,老黄的工作也得到了相关部门的认可和好评,相继获得长春市“十佳人民调解员”、全省“优秀人民调解员”等光荣称号。(记者 王子阳 通讯员 张德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