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毛建伟:守望湘江的“带头大哥”15年志愿于环保
//www.workercn.cn2015-12-12来源: 湖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雨湖区12月底就要开人大会了,最近有多位市民向我反映,夜宵摊油烟污染严重影响他们的生活环境。”12月8日,见到湘潭市环保协会副秘书长毛建伟时,他正在办公室草拟一份人大代表议案。

  绿色冲锋衣、登山鞋、牛仔裤、双肩包,毛建伟一身干练的着装,仿佛随时准备赶往环境污染现场。

  在毛建伟看来,现在一部分自然灾害人为因素较多,只有爱护好大自然,保护好环境,人类才能享受到大自然的恩待。这坚定了他从事环保志愿服务的决心。2008年,从四川救灾回来后,他加入了湘潭市环保协会。自去年7月起,他便专职在协会工作。

  毛建伟说,协会会员们关注最多的是湘江水质情况,株洲清水塘化工区霞湾港排污口也是他们经常“光顾”的地方。他们发现,从这里排放的污水中,镉元素严重超标。

  2011年12月8日,毛建伟与协会会员一起,筹划了一次“夜莺行动”。从当天零时起,每隔两小时在霞湾港排污口进行取样,对水质实时监控。当晚10时,毛建伟发现排出的污水出现巨大变化,水量剧增,又黑又臭,马上取样并拨打“12369”,向株洲市环保局举报。经调查发现,霞湾工业污水处理厂沉淀池里重金属含量极高的底泥被排放到了湘江。为此,该厂被株洲市环保局罚款94万元。

  “我们没有执法权,但监督环境违法行为是每个人的责任。”毛建伟说。

  被很多环保志愿者称作“带头大哥”的毛建伟,曾多次在网上反映竹埠港、霞湾港等地的污染状况。2014年,“湘江守望者”群体被中央电视台评为2013年度“法治人物”。作为这个群体的主要成员之一,毛建伟登上了中央电视台的领奖台。

  15年环保志愿者生涯,已让毛建伟成为湖南环保名人,他的网名“湘潭矛戈”也为众人熟知。

  为了发动更多的人关注环保,毛建伟利用微博、微信、论坛等公共信息平台发布环保信息。通过动员和宣传,目前,湘潭市环保协会会员已发展到1000多人。大家一起践行绿色生活,关注环境,为保护碧水蓝天默默奉献。(蒋睿)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