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警察爷爷”高宝来与“高宝来岗”(图)
//www.workercn.cn2015-12-08来源: 新京报
分享到:更多

2012年9月3日,海淀区实验小学门口,护送完孩子们上学的“警察爷爷”高宝来。资料图/新京报记者 尹亚飞 摄  

  高宝来 58岁

  社区:海淀区核二院社区

  7秒。这是他接一个孩子下车的平均时间。

  5年。这是他在海淀区实验小学,接孩子下车进校、缓解交通拥堵的时间。

  6:30。这是他每天的“工作时间”,比正常上班早了两小时。

  90余万字。这是他五年来,所记社区大事小情的“工作笔记”。

  36万。这是得知他病后,海淀区实验小学自发组织的捐款数额。

  他是高宝来,孩子们眼中的“警察爷爷”、居民有求必应的“大管家”、社区平安的“压舱石”。

  今年5月22日,这个900多天风雨无阻地守在海淀区实验小学门口的“片儿警”,因患肺癌医治无效去世,年仅58岁。

  2012年,曾有孩子家长问:“您会一直坚持送孩子们进校门吗?”他说:“我还有四年才退休,只要我当一天咱这儿的片儿警,就一定坚守岗位,把孩子接下车。”

  他最终没能迎来自己的退休。

  他走了。但由他创立的流动岗却一直被传承。如今,中关村三小等6校,校门口都设置了“高宝来岗”,由民警护送学生安全入校,疏导交通。

  7秒

  车流里的“移动安全岗”

  一辆轿车停靠在南北向的西三环辅路边。

  高宝来走上去,拉开车门,小姑娘一只脚刚落地,他抓着胳膊把她扶下车。小姑娘探身要去后座取书包,高宝来忙转身打开后门,拽出书包给孩子背上。“快走快走。”他朝家长打了个“开车”手势,又转身把孩子送到路边的人行道台阶上。整个过程只有7秒。

  高宝来所在的这个海淀区实验小学,位于西三环辅路与玲珑路东口形成的“丁”字路南角。每遇早高峰,这里总是堵,孩子们在车流中穿梭,人车混行险象环生。

  疏导交通本不是驻区民警高宝来的分内事,但他自告奋勇地管了这“闲事儿”。

  有时候,沉重的书包使孩子们下车有点“磨蹭”,高宝来干脆把人抱下来。他尽量不让家长下车送孩子,这是他交通疏导的“准则”:“要是每个家长都在路边停车,把孩子送进学校,路不就瘫了!”

  学校有3000多名孩子呢,高宝来忙不过来,又联系交管部门支援。于是,一名交警有条不紊地指挥交通,他带着一群孩子过马路。车流里,他像个移动安全岗,和身穿防刺背心的保安组成双层“盾形”看护体系,让人格外放心。

  5年

  没空过一班岗的“警察爷爷”

  拉开车门、接下孩子、关上车门,再把学生送到安全地带:这套动作,高宝来一早上要做几百次,一做就是5年。

  5年900多个上学日,高宝来坚守在学校门口,累计40多万次拉开车门接送孩子。5年来,他从没空过一班岗,从未发生一起安全问题。学校老师和家长把他当亲人,孩子们亲切地叫他“警察爷爷”。

  雨天,他把伞撑在孩子头上,自己被淋透;雪天,他早早地来到学校门前清扫积雪,生怕孩子们滑倒;每当发现因伤病行动不便的孩子,他就背起来送进学校……

  “高爷爷可认真负责了。”学校六年级学生郭祎旸记得,有次她到学校门口才发现把美术用具落在车上了,而当天要上美术课,急得直跺脚。高宝来二话没说,赶紧追车,“车跑得多快啊!高爷爷跟在后面跑了一二百米,硬是给追上给我送回来了。”

  2012年,五年级学生赵润泽临下车时不知怎么的书包带子卡在了车和两腿中间,他急得哇哇大叫。后面的汽车疯狂地按喇叭催促。开车的妈妈扭过头焦急地问:“怎么了?怎么了?”就在两人不知所措时,车门突然被打开了,一双粗壮的大手拎起了书包。和“警察爷爷”四目相对的一瞬,他感受到的是信任,是安全。

  6:30

  习以为常的“最早勤务”

  6点半,是高宝来和学校协商的“约定时间”,比他正常的上班时间,早两小时。

  6点40分,西三环的车流渐多,车速慢了起来。辅路上,家长开车送孩子上学,让这个狭窄的丁字路更“热闹”。

  车一来,高宝来先盯车门,“看孩子们从哪儿下来”。孩子一开门,他会盯孩子们的眼神,“看他们是不是要取书包”。他说,这能让他节省时间,快速疏导。

  “有他真不一样。”学校教务处刘老师这样评价;“高警官做了很多超出他分内的工作。”教师马佳由衷地敬佩;“他对工作是发自内心的热爱。”学校总务主任白刚说,和他共事近五年,日常工作中他们聊得最多的是学校安全。“老高不仅经常指导我,就连学校的保安培训、器材配备等工作,都要亲自参加。”

  “以前得堵到8点半,现在不到8点就能结束。”2012年,高宝来一笑,露出一溜白牙,他说他稍微感受到了一点小成就感,这让他很快乐。

  8点,高宝来最早的“勤务”结束,他又骑上电动车赶往社区。8点半,他的工作才正式开始。

  90余万字

  记满社区大事小情的“工作笔记”

  高宝来负责的304医院等三个社区均为老旧小区,一心“创建群众满意的平安和谐社区”的他,开启了“白加黑”、“5+2”的工作模式。

  多年积累的社区资料存满了8个U盘,9大本90余万字的工作笔记记满了社区的大事小情,工作台账达13本……高宝来全面掌握社区居民情况,还专门印制发放1.2万余张警民联系卡,方便群众联系。

  他还首创社区治安联勤防控机制,组建巡防队伍,为社区更换、翻修100多个探头。2012年夏,304医院2台电脑被盗。半月后,一名入室盗窃的嫌疑人被抓。他迅速携带自己收集的视频资料前往比对,通过翔实的视频证据,串并成功8起入室盗窃案,在辖区内轰动一时。此后,他抽调医院保安人员组建便衣队,24小时“潜伏”抓贼。

  此外,为方便老人出行,他主动联系施工队修路;为解决居民供暖,他连夜协调物业维修;为帮助丢失看病钱的外地大嫂,他自掏3000垫付医药费;除夕夜发现居民楼着火,他不顾安危拎着灭火器灭火……5年的工作笔记显示,他从没休过节假日,更没在家过过一个踏实年。他成了有求必应的“大管家”和社区平安的“压舱石”。

  36.4万

  永不空缺的“高宝来岗”

  “警察爷爷呢?”

  今年3月2日,北京市中小学开学首日,海淀区实验小学的孩子们奇怪:接送他们过马路的警察爷爷怎么不见了?

  去年9月,高宝来查出肺部有阴影。11月,他咳得厉害,因“临近年底任务重”吃药撑。除夕到初二,他拎着灭火器巡逻,担心烟花爆竹引发火灾;初三,发高烧他连夜帮居民疏通下水管道;初四,极度虚弱的他去了医院被确诊为肺癌晚期。

  “警察爷爷病了!”海淀区实验小学师生闻知后,组织了“为高爷爷爱心募捐”活动。全校3000余名师生筹集了36.4万元捐款,其中仅学生捐款就有33.5万元。

  “等养好了身体,我要回到岗位上,还要和孩子们在校门口‘不见不散’。”躺在病床上的高宝来说。

  然而,这个约定最终没能兑现。今年5月22日,高宝来永远地闭上了眼睛。

  高宝来走了,但由他创立的流动岗却一直被传承。如今,中关村三小等6所周边交通复杂的学校,校门口均设置了“高宝来岗”,由民警护送学生入校,疏导交通。

  “老高的岗位我们来站。”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局长尹燕京承诺,“高宝来岗”永远不会空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