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孟田华:80后女博士立志保护云冈石窟
//www.workercn.cn2015-12-04来源: 山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11月上旬,记者慕名来到大同大学,见到了80后女博士孟田华。

  1980年出生的孟田华是该校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女教师。今年9月,她的课题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得到24万元资助,成为该校同期获得7项青年科学基金中资助额最高的。这位80后女博士,立志在2016年到2018年3年项目期内研制出一种光学材料,用来保护云冈石窟。

  众所周知,风化是露天石质文物中最重要的一种病害,主要原因在于温差作用和水的侵蚀。而露天石质文物大多体积大、分布在野外,无法像室内或馆藏文物一样通过人为调控环境来达到保护的目的,其保护材料的选择和保护技术的研究一直是国际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关注热点。

  未读博士之前的2010年,孟田华曾参与过“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石质文物保护关键技术研究》的子课题研究。她告诉记者,当她跟随课题组的老师们近距离仰视那些高大的佛像时,莫名就有一种膜拜的冲动;而看到石窟壁上密密麻麻的千佛时,就想着要用自己所学去保护他们,让这个文化瑰宝一代代传下去。就在当时,瘦弱的她便下定决心,继续深造。

  博士报名时,她从读硕士时的首都师范大学物理学的光学专业,跨专业报考了中国地质大学物理勘探与信息技术。这样,顺理成章地将云冈石窟风化作为了读博士研究生时的主要研究内容。

  博士毕业后,回到大同大学,加入了该校固体物理研究所的第三个专业研究方向“石质文物保护功能材料研究与应用”。

  目前,对于露天石质文物保护的研究大多是对现有材料进行实验和使用,很少有根据需求对保护材料进行设计的。孟田华则把着眼点放在材料的设计上,试想着通过这种材料,可调控红外光线透射强度进而就能控制温度。她命名这种材料为红外吸光片。其研究原理就是把红外吸光片与目前在文保界已认可的保护性窟檐相结合,这样就能起到控温防水的防风化目的。

  2014年底,在石云龙副校长的鼓励下,她以《红外吸光片在云冈石窟防风化中的应用研究》为题,申报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因其内容新颖,实用性强,一举成功。

  眼下,她将用大半年时间,运用数值仿真模拟计算出红外吸光片的应用效果,采用实验方法制备并测试分析其性能。(记者 冀卫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