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国家电网浙江电力(嘉兴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南湖畔 心动力
//www.workercn.cn2015-11-30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嘉兴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员在月河老街开展志愿检修服务。刘 红摄

  “开关坏了、线路坏了,我们年纪大了弄不了,都是他们来帮忙搞好的。不是一次两次,而是一连好几年,实在不简单!”刘建芳家住浙江嘉兴市区栅堰社区,每次聊起家里的用电情况,这名70岁的老人都要夸一夸一群“光明使者”。

  刘建芳老人口中的“他们”,就是嘉兴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的队员们。虽然她叫不出那些队员的姓名,但记住了印在他们工作服上的“红船服务队”五个字。

  嘉兴红船党员服务队是嘉兴市首支以“红船”命名的党员服务队。2007年在南湖之畔成立以来,这支服务队以“红船精神”为引领,在嘉禾大地上不断输送光和亮,留下了许多正能量的故事。

  24小时全天候“保持通话”

  朱洪春,红船党员服务队的“老船长”,这个皮肤黝黑、朴实憨厚的中年汉子,作为嘉兴供电公司第一支“红船服务队”的队长,常年带领着队员们在外抢修,将光明送到千家万户。

  时间回到2007年秋天,在党的诞生地嘉兴南湖畔,嘉兴的电力员工开展了一场“怎样做好红船畔电力服务”的大讨论。这场大讨论催生了一支新型服务队伍——嘉兴红船党员服务队,首批队员一共有10人,朱洪春接过了队长的担子。

  “快速响应,传递光明”,随着嘉兴红船党员服务队的不断壮大,宣誓仪式上的誓言被口口相传,并真正化为了这支队伍的行动力,“按照国家电网的服务承诺,城区范围内要求抢修人员45分钟之内到达,但我们平均20多分钟就能到位。”朱洪春自豪地表示。

  烈日下、风雨中、深夜里……只要抢修热线响起,嘉兴红船党员服务队队员都会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经常是抢修人员刚处理完一个工单,汗湿的工作服还没干,下一个抢修任务就来了。电力抢修必须24小时全天候待命,谁也无法预料故障会何时发生。“抢修热线就是命令,我们必须要去现场查看。”然而,朱洪春对此毫无怨言。

  “这关系到百姓的生活、企业的生产,不可能让他们等几个小时再抢修。”朱洪春说,在服务队,不管是当班的还是轮休的,人人都是24小时“保持通话”,“不管什么时候、什么天气,一接到电话就得出发。”

  抢修之余“志愿”管“闲事”

  从最初的“10人行”到如今覆盖全市区域的志愿者服务队伍,嘉兴红船党员服务队有着这样的“成长轨迹”——2008年,开始在电力抢修的基础上拓展党员志愿服务;2009年,通过走进农村、企业、社区、爱心领域,设立了“光明驿站”“园区驿站”“社区驿站”“爱心驿站”四大驿站;2010年,“红船服务队”在国家工商总局成功进行商标注册,开启了共产党员服务队品牌化运作新模式;2013年,响应政府号召,加入“红立方”志愿服务体系,助力嘉兴打造“红色志愿之城”。

  因在电力抢修之余爱管“闲事”,嘉兴红船党员服务队也成为一支活跃的志愿服务队伍,已为敬老院、福利院等19个集体和69名孤寡老人、贫困学生等困难人士建立爱心档案,累计开展志愿服务5090人次。

  在嘉兴红船党员服务队的荣誉室,挂满了由居民、企业、个人送来的锦旗。在一面今年9月底送来的锦旗前,朱洪春介绍说这是一个单身母亲送过来的。

  朱洪春清楚地记得当时的场景,“一个单身母亲带着智障儿子生活在简陋的房子里,电灯开关还是最老式的拉线开关,电源插座距离地面只有三四十厘米。儿子只有在看电视时才安静些,可他经常要拉开关、踢插座,电视看不成了又要叫嚷。”

  朱洪春和队员决定伸出援手。里里外外查看了一遍后,他们把那家的线全部整理了一遍,把开关全部换成了按式的,还把插座提高到了一米五左右的高度。

  这位母亲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前店”加“后厂”模式练兵

  这群把“红船精神”视为精神坐标的电力人,顺应时代的潮流,成立至今始终锐意进取,不断创新工作模式,在以“红船精神”践行“光明使命”的道路上走得更远。

  “我们每天和电打交道,自己也得不断‘充电’!”在骆建林劳模工作室,服务队队员陈耀君介绍,“总教练”骆建林就在现场,几年前已经退休的他,如今仍在发挥余热,“抢修过程中可能会遇到以前没碰到过的情况,而我们这里就是红船服务队的大后方,为队员提供系统、规范的电力作业培训,同时探讨实际工作中的新问题。”

  作为1975年进入电力系统的老行家、老劳模,骆建林取得过发明专利,“骆建林培训法”还被浙江省总工会命名为浙江省先进职业操作法,“干我们这一行的,都是为了确保用电。大家碰到难题找到我,我也很乐意分享经验。”

  据悉,骆建林劳模工作室2009年成立以来,平均每年有4批队员来“充电”,每批近20人。让他感到十分欣慰的是,因为这个工作室的建立,自己一辈子积累的工作经验能够得到传承,“在我眼里他们都是年轻人,他们都很勤恳、肯动脑子。”

  为了进一步传承“红船精神”,嘉兴公司2009年开始在嘉兴地区统一打造“红船服务”品牌,并形成了以服务现场为“前店”、以劳模技能工作室为“后厂”的运作模式。通过“微学习”“微创新”“微讲堂”“微循环”的“四微”模式,打造高素质的服务队人才, 组织劳模和队员面对面传授、劳模带队服务等活动,深入学习践行劳模精神。

  如今,这支活跃于南湖之畔的红船党员服务队,在“红船精神”提出十周年之际,以此为新的起点,再次扬帆起航。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