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杨正林和他的奇石文化故事
//www.workercn.cn2015-11-23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有一个美丽的传说,精美的石头会唱歌……”

    在湖北十堰市郧阳区青曲镇中学不仅有一派浩大的千奇百态的石头园地格外引人注目,在向人们讲述一串串优美动听动的石头文化故事。

    而且还有学校里的展览室上千件奇石让人眼花缭乱羡慕不已。有奇石收藏爱好者愿掏百万元买下这些“宝”,可收藏者杨老师不动心,而无偿捐给学校,为师生们办好奇石文化教育,是他的追求与奉献,他就是郧阳区青曲镇中学教师杨正林。

    郧阳区青曲中学位于汉江河畔。今年55岁的杨正林是该校初三班的班主任,杨老师业余时间爱好搜集奇石和探索研究石头文化。节假日里,老师们都休息了,他却顺着汉江来回跑,遇到如意的石头,他就带回学校,遇到他认为价值很大的石头,更是如获其宝,哪怕是发现砌在石坎子上或是猪牛圈上,他也不放过,就跟人家商量把它买下。若自己搬不动,就掏工钱请人帮忙抬到学校。他对弄回的奇石,让学生们按石头的形态展开丰富的联想,以最形象最逼真命上名字如:“中国红”、“中华魂”、“中华龙鸟”、“郧县人”、“汉江驳与号子”、“淡定南山”、“不灭的蜡烛”、“渡汉江”、“高山流水”、“收获”、“和平使者”、“寂寞紫砂”、“千年龟”、“晴空”、“桑梓”、“晚霞”、“稻花香里说丰年”、“瑞雪兆丰年”、“鹰”、“赋玉”、“中国龙”、“元宝”、“三寸金莲”、“团团圆圆”、“兄弟情”、“萌”等等等等,奇石繁多,命名有趣,各臻其荣,各有千秋,让你看得眼花缭乱。其中:“中国红”奇石看着红红润润,摸着细腻柔滑,仅似百拾斤冬瓜状样的石头,过秤却达820斤重,杨老师掏600元的工钱把它拉回学校。这一奇石发现于汉江流域,颜色独特,形体硕大,质优种纯,世上难觅,已被中国尝石协会专家鉴定为“汉江红”。新华网、中国奇石网、湖北秦楚网等国内多家媒体关注的目前已发现最大单个的汉江红,十分难得,专家赞誉为“汉江第一红”。

    杨老师对收来的奇石,根据各自特征,每一个都赋予一篇神秘的溯源,展示它们的身价和文化的内涵,来教育启迪学生们的心灵和思想。他追求奇石文化的痴劲儿,感动了学校,学校不但组织师生在学校开辟了物文并茂的奇石文化园地,而且还在校内专门建了一个60平方米的汉江奇石文化展览室。

    尤其是杨老师引导学生赏石,观察、联想、思考、挖掘,为奇石提笔随感,或作诗情画意,来丰富石头文化。学生们先后创作的65篇优秀赏石文化作品,通过杨老师的精心整理编成了《石头记》一书。

    为让展室内无声的石头开口“说话”,该校校长易伯坡还发动教师们整理了当地及本县、市的乡土传说、民俗民情、人文地理,红色革命足迹等50篇文章分别录入了《人类的足迹》、《汉江情怀》等校本作品集中,揭示奇石的神秘文化色彩。尤其是整理的“郧县人”、“青龙山恐龙蛋”、“青曲韩家州古战场”、“辽瓦店子”等楚文化源渊,使学生们通过汉江奇石真观,生动地认识了汉江这条美丽的母亲河,更加热爱家乡、热爱祖国。

    杨老师还和校长易伯坡合编了一套两本《璀璨的汉江文化》和《石头与文化》校本教材,用地方民俗文化,对学生进行历史传统教育;用梅兰文化,对学生进行情怀教育;用汉江奇石文化,对学生进行审美教育;用青曲古人类文化,对学生进行文明起源教育;用汉江文化,对学生进行爱国抱国教育。

    杨老师的奇石展览与石头文化,迄今受到8000多名喜石爱好者和教育界同行的欣赏和高评,成为青曲文化教育的一张靓丽名片和独道的教育品牌。

    这些年来,杨老师对奇石收藏和石头文化的追求,简直达到了“持如好宾友,爱之如儿子”如痴如醉的境界。他的“奇石博物馆”已被上海地质学会授予“地质科学教育基地”。(陶国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