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山东省检察院公诉处检察官张蕾:当坚持成为习惯
//www.workercn.cn2015-10-23来源: 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被告人季建业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200万元。”2015年4月7日上午10时30分,山东省检察院公诉处检察官张蕾终于松了一口气,这是她人生中办理的第一个省部级官员职务犯罪大案。

  在所有人祝贺张蕾时,她却说:“是集体的力量、集体的智慧最终促成了案件的圆满办理,这是我们整个公诉组的努力。我只是碰巧站在了台前的那一个。”

  张蕾就是这样,总是把别人高高举起,而自己却那么谦逊低调。

  没有上过大要案经验的人可能很难理解:为什么一个案子需要那么多人员、那么多精力?时间都去哪儿了?

  张蕾两个记录本里的380页笔记,电脑文件夹里的1077份文件,记载了该受贿犯罪涉及的7个行贿人、14个谋利事项和21起受贿事实的审查经过。面对212份证人证言、940份书证,张蕾别无选择,只能是“五加二,白加黑”。

  “7月8日,接到案件将很快移送审查起诉的通知,我们公诉组开始了紧张的准备工作,连续一个礼拜,大家每天都忙到凌晨2点以后。”张蕾回忆。

  在以审判为中心的大背景下,要求证据展示、质证在法庭,定罪、量刑辩论在法庭。公诉人出庭支持公诉面对的不仅仅是事实之争、法律适用之争,还有程序之争、证据规则之争,这使得公诉人的出庭活动具有了更强的对抗性和不可预测性。

  “应对的方法,就是从最坏处打算,做最好的谋划,在庭审的背后制定最充分最完备的出庭预案。”张蕾解释,“这需要充分预测被告人拒不回答、全面翻供、庭审时借机闹事,甚至当庭故意涉及国家机密等可能发生的极端情况,制定涵盖整个庭审可能发生问题的庭审应急预案,为庭审安全顺利上好保险。需要逐项研究被告人辩解、辩护人意见,制作详尽的质证、答辩提纲,为庭审应对做到心中有数。需要制定语言规范、简明扼要、重点突出、结构严谨的讯问提纲和举证提纲,为把握庭审节奏、提高庭审效率奠定基础。”

  这件案子,经过充分预测、精心研究、反复论证,张蕾所在公诉组通过四次修改,最终形成了400余页的“三纲一书”出庭预案,制作了涵盖18个方面的庭审应急预案,以及包含109个问题的质证、答辩提纲,涵盖了最终庭审中辩方所有的质证、辩护观点。坚持底线思维,运用研判机制,在工作中做到有备无患,确保了最佳庭审效果的实现,高标准完成了案件的审查起诉任务。

  问起张蕾办案期间的状态,她说自己记得很多年前有个高考作文题目只有两个字:习惯。当时获得高分的一位考生,以极其朴实的语言描述了一位老教师在退休后第一天很早起床、出门、来到教室的情景,一切如常,习惯而自然。

  张蕾觉得,每一次庭审前的准备,她就像那位考生笔下的老教师一样,不知不觉中早已把紧绷的神经、高强度的工作、两点一线的枯燥,变成了一种习惯,把看似需要坚持、忍耐的东西变得很自然。当时身在其中,不觉得苦;现在脱离其中,才觉得难。

  “上专案期间,脑子里只有时间,总是掐着指头算工期,总是觉得时间不够用。但同时脑子里也忘了时间,忘了吃饭的时间,忘了睡觉的时间,忘了给家人留点时间……”

  张蕾笑着说,上案子,如果穿着裙子去,穿着棉袄回就很不错,这意味着半年结束;如果穿着棉袄去,穿着棉袄回,也算正常,这意味着一年结束。

  “指控有据,答辩有力。”案件庭审当天,诸多新闻媒体的普遍评价。张蕾所在公诉组、指导组成员在庭审结束时默契相拥。没有事先的沟通,也没有预先的约定,有的只是并肩作战之后的心有灵犀。(郭树合)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