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反扒能手”王万增
//www.workercn.cn2015-08-19来源: 天津日报
分享到:更多

  原解放桥派出所治安民警王万增,忠实履行着人民警察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的光荣职责,当选为和平区第十三届“十佳公仆”。

  王万增是一位赫赫有名的“反扒能手”,从警四十年,不知道有多少偷窃者被他铁钳一样的大手牢牢抓住。每一天,在管界及周边地区的商店、市场、繁华地区、大街小巷,都留下他追寻犯罪嫌疑人的足迹。他在其他民警的配合下,端掉一个个犯罪团伙,成为扒窃分子的克星。他曾在一年里破获了三个轰动全市的偷窃案,市公安局于2000年召开了王万增事迹报告会,并作出“在全体公安民警中开展向王万增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

  王万增还是为了工作忍渴挨饿的“铁人。”他干“反扒”入了迷,养成了一个习惯,即使是炎炎夏日,他也会坚持滴水不沾,有时一天也不吃一点东西。因为要跟踪偷窃者,没有时间喝水,喝完水就会上厕所,那样“目标”就跑丢了。只有回到家里,他才开始喝水。1993年以后,他两次患脑血栓住进医院,当时医生就说过,这和他身体经常缺水有直接关系,但病情稍有好转,他就带病坚持工作,继续投入反扒斗争中。

  在九十年代,随着经济发展,各种诈骗案件呈上升趋势。按照上级部署,解放桥派出所成立了“阵控反扒”小组,王万增主动挑起了大梁。          当时和平区界内连续发生多起诈骗案件,由于案犯作案手段隐蔽狡猾,在较长的一段时间里没有一点儿线索。看着群众被骗、财产受损,王万增心里难受,自己和自己较上了劲儿,他对所领导说:“我要是破不了这个案子,这几十年算我白干了!”他组织民警和联防人员在辖区内开展巡逻,对侦查、跟踪等工作做了具体安排。一天早晨,王万增和联防队员巡逻至锦州道与兴安路交口处,发现有三名外地男子神色诡秘地和两名女子嘀咕后,走到不远处与一位买菜的老大娘搭讪。王万增觉得可疑,他装作挑选蔬菜,在旁边进行观察,结果发现这三个外地男子是以探访名医治病为由,诱骗老年人钱财。王万增迅速指挥联防人员将三名嫌疑人抓获。经过连夜审理,破获了一个在河西、和平、大港等地连续作案30余起、诈骗金额累计达140余万元的诈骗团伙。

  1999年1月,有几个骗子以用钱拜菩萨才能消灾祛病的谎话骗了一位老人六万五千元钱,被王万增当场抓获。老人感动地流下眼泪,握着王万增的手说:我不拜菩萨,以后我要拜警察,这是我存了大半辈子的钱,是你救了我的后半辈子,救了我的一家。

  王万增从警四十年多次获奖,但他从不居功自傲,他最喜欢别人叫他“王大爷”,而不是什么“英雄”“神探”。他说,他就是一个普通的人民警察,就是要让人民群众满意,只要自己的付出能为群众造福、能换来一方安定,再苦再累也值得。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