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邱广东:“快跑者”的“慢教育”
//www.workercn.cn2015-07-15来源: 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更多

“快跑者”的“慢教育”
——记安徽省特级教师、淮北市实验学校教师邱广东

 

  邱广东在师生心目中是个标准的“才艺达人”,智慧幽默、乐观开朗、多才多艺、和蔼可亲,他说话时柔声细语,脸上挂着招牌式的微笑,一副不紧不慢的样子。

  别看他不紧不慢,在淮北数学教育界,邱广东名气很大,是个不折不扣的教育“快跑者”。从教27年来,他始终坚守教学一线,潜心教学科研,从一个“足不出户”的矿区教师,成长为安徽省特级教师、淮北市名师工作室首席教师、淮北市劳动模范……“快跑”,得益于他所一直倡导的“慢教育”。

  何为“慢教育”?邱广东在教学和科研中发现,以“大容量、快节奏、高密度”的“快教育”日益盛行,教师对课堂教学效益的片面追求,不仅加重了学生的学习负担,甚至与教育初衷背道而驰。

  “‘快教育’反映了当下部分教师对课堂教学的价值取向,其中不乏追求‘速度’‘效率’的功利主义成分。”邱广东经过反复的思考与探索,提出了“慢教育”,倡导教学要把握“慢”要义、追求“真”效益。简单讲,就是在课堂中“有意”拉长过程,把握好“快”与“慢”的分寸,“快”到事半功倍,“慢”到恰如其分,快慢张弛有度。

  邱广东一直坚信,教师站得越高,学生才会走得越远。“发展是教师永恒的主题。以前我关注的是‘怎么教’,如今我在探寻‘教什么’。我觉得教师应该引导学生主动放慢节奏、拉长过程,激发学生学习乐趣,在‘慢’中体验教学思维的精巧、领悟教学思想的精深、欣赏文化的美妙。”邱广东说。

  为了实现“慢教育”这个想法,邱广东坚持在个人专业化发展的苦旅上潜心探索、用心感悟教育教学规律,先后主持多项省级课题研究,多篇论文在《中学数学教学参考》《中国数学教育》等国家级期刊和中文核心期刊发表。此外,他还是教育部审定义务教育教科书《新时代数学》(数学教材)编写组主要成员……

  为了实现“慢教育”这个想法,邱广东认真学习学校管理理论,运用民主管理理念,制定了更为人性化的规章制度,充分调动每个教师的积极性,使校园充满生机活力。他倡导教学要寓教于乐,全体师生要快乐学习、快乐工作。

  为了实现“慢教育”这个想法,邱广东成立了淮北市邱广东初中数学名师工作室,把青年骨干教师的培养工作作为首要任务。先后有6名青年教师获得全国初中优秀课比赛大奖,9人获得安徽省比赛大奖,5人被评为淮北市教坛新星和骨干教师,1人被评为淮北市学科带头人。

  在培养青年教师的同时,邱广东还带领工作室成员多次到市辖三区一县送教,指导基层学校开展校本教研活动,开展名师大讲堂、示范展示课、教师培训报告会等活动。他先后赴省内13个县进行巡回讲学,与一线教师零距离接触,相互交流教学心得,受益教师近3000人。

  “邱老师不仅有扎实的教学功底,更有灵活机智的教学艺术,还有超越数学课堂对人文精神的追求。”濉溪县城关中心校数学教师杨洁说:“他总能在短短几分钟内抓住学生的心,用丰富形象的语言把枯燥的数学符号变得生动有趣,听他讲课是一种享受。”

  “教育是门科学,只有把对学生的热爱与教育的智慧结合在一起,才能更好地完成教书育人的使命。”邱广东说。 (特约通讯员 于金龙 见习记者 尹晓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