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养路工任同昌和他的“四大发明”
//www.workercn.cn2015-05-20来源: 新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年过半百的东海县公路站职工任同昌,30多年来一直认真从事马路维护。这位全国劳模、“全国最美养路工”,从道班到养护公司,一路积攒了十几个实用性发明,其中的移动式沥青炒盘、道路灌缝机等被工友们称为“四大发明”。

  日里夜里都在琢磨发明

  “你看,这个像不像农村播小麦、玉米种子的播种机?”任同昌介绍自己的发明,充满了自豪。他发明的养路机械,零件基本上是从停在道班院子里的报废车辆上拆下来的。有点土,但绝对实用,既降低了劳动强度,也减少了热沥青对环境的污染和工人健康的伤害。

  “移动式沥青炒盘”是任同昌的第一个发明。乍一看,就是手扶拖拉机上放上铁方块的一个盘子,实际上是一个可移动“炒砂车间”。沥青路面上出现大大小小的坑塘,都要到沥青厂炒上一锅上万元的砂来补,以前购买的小型养护机械虽然好用,但每台价格高达几万到十几万不等,有时还不中用。任同昌观察现场试用,哪里不好用就改哪里,经过不断调试,终于发明出移动式沥青炒盘。其车轮来自于报废清扫车,炒盘由卡车铁皮焊接而成,烟囱用的是旧不锈钢皮,连固定用的钢筋铁柱也来自于旧机动车的尾部保险杠,尽管简陋,但功效独特。

  “除了在路上,任同昌基本上都泡在车间里,有时天黑下班了还看他蹲在那儿琢磨。”工友老钱说。任同昌想到什么新点子就喜欢找他商量,然后两人钻进院子里的废机器堆里扒拉些旧铁皮、旧箱子,切割焊接,不好用了再重新商量设计思路、改装机械。“现在的沥青炒盘机是第三代了,更多了些技术含量,所以我们申请国家专利,一共报了7个专利,正等着批准。”任同昌说。

  任同昌所在的东海县公路管理站通达养护公司负责人李华告诉记者:“传统的沥青补路作业,需要在沥青厂炒制完毕,再用拖车拖到路面,费时费力,一旦冷却了便无法使用。而移动式沥青炒盘能根据路面破损程度现场炒制,还将沥青废料循环再利用,每年能节约养护费用30万元。这些机器,都是老任用旧机械改造制作成的,既省钱又实用,每年能为单位节省数十万元机械经费支出。”

  “路病了,就得有人治”

  “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养路工工作苦、收入低,真是连对象都难找。”任同昌的回忆拉到34年前,第一天上路养护,他头都没敢抬,生怕遇到同学和熟人。

  他的父亲、同样是养路工的省劳模任全树说了一句:“做一名养路工,就是不错。”30多年下来,任同昌的体会是,不管干什么,可能都有不想干的时候,“再孬的工种也得有人来干。要有出息,还是干一行爱一行、坚持再坚持!”“东海700公里公路,每个地方都有我的脚印;路上每个坑塘,我一看就知道怎么补,补好后撑的时间多长。我们跟路打交道,路有病了,就得给它治病。”谈起道路养护,任同昌的话多了起来。肩上的铁锨换了一把又一把,手上的老茧磨掉一层又一层,工作至今,经他养护的道路里程达到200000公里,可环绕地球5周,所养护的路面质量连续十几年全市排名第一。

  2013年8月,任同昌因病住院,在无锡做手术。此时位于浦南镇310省道大酒壶路段正在紧急施工,任同昌是该项目的主要负责人,东海县公路站领导考虑到他的健康,打算从外地邀请专家进行技术指导。任同昌得知消息马上打来电话:“没有人比我更清楚该路段的实际情况,我请求‘远程指挥’施工现场。”结果,这个路段比预期提前一周完成施工。

  三代四口养路工,都有“水晶”心

  任同昌的父亲任全树,1958年开始做养路工,工作一贯踏实,责任心强,1976年被评为省劳动模范。任同昌刚工作时,父亲时常亲自带着他到路上,身教言传如何养护好道路。

  1986年,有一位工友嫌养护工社会地位低、工资少辞职,而此时正临近春节,道路养护工作量大,又一时找不到合适的养护工。时任温泉沙石路道班班长的任同昌便动员妻子鲁文兰上路养护几天。第二天,夫妻俩将年仅3岁的女儿放在爷爷奶奶身边,一起上路,结果鲁文兰这一顶就是13年。妻子养路,丈夫监工,任同昌按照标准更加严格地要求妻子。仅用半年时间,鲁文兰就从“门外汉”成长为全县的养路标兵。

  任同昌的女儿任向玲,今年31岁,当养路工已有8个年头。“我们东海是‘水晶之都’,我爸常说,不管从事哪个行业、干什么事,都要有颗‘水晶’的心,干净、长久。”

  一家三代四口人干养路工,收入低,工作苦,任同昌怎么想?“一家都是养路工,我由衷地感到自豪。父亲在道路上干了一辈子,我不能给他丢脸。”一番朴实的话语充满真情。 (记者 程长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