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心中有梦,劳动最美
//www.workercn.cn2015-04-2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心中有梦,劳动最美

——“中国梦·劳动美”最美职工素描

  “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最美职工”正式在全国观众面前亮相了!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发布了10位“中国梦·劳动美”最美职工的名字。

  能从亿万职工中脱颖而出,他们到底“美”在哪里?

  在记者探寻他们成才之路的过程中,一个美好的世界扑面而来:来自不同岗位的他们,无一例外地对自己的事业有着超乎常人的坚持与热情。他们坚守着心中的梦想,忘我工作、甘守寂寞,扛得住挫折,熬得过沧桑,最终收获的是人生价值的满足和人们尊敬的目光。

  最美的故事,就从这里展开……

  坚守之美——

  信念是逆境中的一盏明灯

  “你说你工作挣得没我多,还整天加班加点,你到底图啥?”

  “许多人工作一辈子,成就大概只是挣了几套房子。而我所从事的工作,相信会给国家和社会作出更多贡献。这个价值,不是用金钱能衡量的!”

  这是一对夫妻的对话。丈夫是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一一研究所热气机事业部特种发动机团队的一员。这个团队是今年获评“最美职工”中唯一的集体。

  让他们如此自豪的工作,是参与研制“特种发动机技术及其系统”。这项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研究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将我国高端装备提升到世界领先水平。

  谁能想到,这项技术是在外国严密封锁技术,没有资料、没有图纸、没有实物的情况下,仅靠原理,在一间自建的简陋实验室里起步研发出来的?!

  30多年来,团队历经经费紧张,条件艰苦,关键技术突破难,推广应用瓶颈诸多曲折,但信念未变。在技术已研制成功,苦等3年却无订单,“放弃”之声此起彼伏的关头,成员们却发出了“我拿一辈子赌特种发动机”的呐喊。

  支持他们的信念很简单:这项技术会给国家和社会带来很大好处,相信我们中国人也能做出来。

  冷板凳不好坐,没有信念,哪坚持得住?来自南京港(集团)有限公司南京港口机械厂的港机设计制造专家沙夕兰对此深有感触。

  初到港机厂,大多数人认为这个女孩子在男人“包揽天下”的行业里干不长。但沙夕兰暗暗给自己鼓劲:“我一定要做好,我一定会做好。”

  带着这样的信念,她不放过任何一个学习和锻炼的机会,一步一个台阶,很快成为厂技术部主力。凭着扎实的业务功底和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她带领团队为企业竞争到了多个重量级项目订单,由她主持开发设计的港机产品多次填补国内乃至世界空白,她开发设计的港机产品远销东南亚。至此,所有人都对她刮目相看。

  “信念是逆境中的一盏明灯。”北京基业达电气有限公司工艺员刘军如是说。跟走上台的慕名者合影,手举中华诗词协会专为他们创作的楹联拍照,在“最美职工”的领奖台上,西装革履的他神采飞扬。

  11年前,出身贫寒的刘军因交不起上大学的学费,从农村来到北京务工。不过,他相信知识改变命运。休息时,别的工友都打牌玩游戏,只有他捧着书本苦读。当有人嘲笑他一个农村娃异想天开时,他告诉自己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机会终于来了。他所在公司生产的配电箱是现代家居中必不可少的电气产品,但它外观不好看,许多客户不满意。刘军经过钻研后设计出了一种不改变现有产品结构和安全性能的装饰画。这项创新让公司产品大受欢迎,也赢得了公司领导层的信任。如今的刘军已被委以重任,在新产品研发的道路上继续奋斗着。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