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毛成龙:园林“疑难杂症”的“克星”(图)
//www.workercn.cn2015-04-24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在北京园林界流传着这么一句话:遇到园林疑难杂症,找“毛班”。这里的“毛班”就是北京金都园林绿化有限责任公司下属城美绿化设计工程公司第一项目部毛成龙,曾任工程班、养护班班长。

  毛成龙1983年参加工作,作为园林行业一名老园林工人,毛成龙的修剪技术、养护技能在业界小有名气,因解决过诸多园林界的“疑难杂症”,他还被称为园林疑难杂症的“克星”。

  在2014年的北海公园大树移植项目中 ,冠幅8米的大型玉兰要从北海公园穿越闹市区,到达位于西五环外的永定河畔园林博物馆。毛成龙时任项目技术指导。该项工作从箱子板掏底钉箱、起运、装车,每一项都是严峻挑战。操作中,箱子板土球挖掘过程中突然出现硬化层,人工无法挖掘,毛成龙初步断定为百年以上基础层,决定用电炮锤击碎边缘基础层,然后用手动电炮锤掏底的方法完成挖掘工作。最终,艰难的挖掘工作在一点点破碎的基础碎片中完成。随后,毛成龙亲自指挥吊臂一点点的上升,大树缓缓的落到车厢内。

  接下来,8米的冠幅如何出北海的大门?如何经过繁华的闹市?一道道难题又横在了毛成龙的面前。经过反复观察和思考,毛成龙发现,车辆装载后的宽度是关键,于是,他带领工人把每一个大杈捆上大绳,将树固定到最窄的幅度。经过几个昼夜的准备工作,大型玉兰树终于安全抵达园林博物馆。

  大项目离不开毛成龙,刁钻古怪的难题更是离不开他。在天坛公园大型油松起运的现场,现场道路条件不允许大型吊车入场,几十吨的古油松需要翻越高高的古围墙,既要考虑古建的保护,又要考虑树木的吊装角度,人员的内外调度指挥。经过毛班一轮轮预案的调整,100吨的吊车稳稳的立在天坛围墙外,围墙周围用架子管搭好保护架,以防万一,围墙内一辆辆卡车整齐的将油松运至起吊点,毛成龙在围墙上发出指令信号,在一声声洪亮的指挥声中,油松吊装工作顺利完成,油松、围墙均无一毫损伤。伴着夜幕的降临,一行油松列队前往园林博物馆。(记者 张江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