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李明:温暖女儿心(图)
//www.workercn.cn2015-04-17来源: 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黑龙江省同江市人民检察院预防科科长李明

  □“我们同事二十几年了,我就从没见她发过脾气,平时工作不急不缓的,态度不骄也不躁。”

  □“我是从农村走出来的,父母和两个弟弟都是普通农民,我知道农民的需求和难处,所以和来上访的老百姓打交道不陌生,没有障碍。”

  □她的笑容就像冬日暖阳,她的词典里好像就没有拒绝这个词。

  □2011年,李明当选为同江市第八届人大代表,从领到代表证的那一刻起,她知道自己的身上多了一份责任与义务。

  黑龙江省同江市,盛唐著名战地黑水靺鞨咽喉,因地处黑龙江、松花江汇合处而得名。这儿又是跳萨满舞、穿鱼皮衣的赫哲族主要聚居地,所以,在采访全国“最美青年检察官”、同江市检察院预防科科长李明的列车上,飒爽、凌厉,甚至剽悍等词已经先入为主地纷纷撞进我的脑海。

  “明天就是正月十五,就在我们院过个工作节吧,中午我在食堂掂量两个拿手菜……”这是她见我的第一句话。这个白皙,恬静,略有点纤弱的姑娘吸引了我。

  有韧劲又有办法

  “我们同事二十几年了,我就从没见她发过脾气,平时工作不急不缓的,态度不骄也不躁。”副检察长张敏说,李明有张招牌笑脸,任何工作她都能微笑面对。

  从1995年大学毕业考入同江市检察院,李明从事了18年的控申接待工作。一台电脑,一部电话,几大本厚厚的来访记录,每个工作日早上8点,她都会准时出现在同江市检察院的信访接待室,接待来访的群众。

  李明性格温润如水,工作起来却柔中有刚。23岁考进同江市人民检察院,把工作干好是她最初的目标。她力争让每个满腔怨气的上访者都感到迎面而来的一团热乎气,做到让领导放心,被同志们认可,使来访者信任。工作中,她渐渐发现,控申接访这项细碎的工作,事关百姓的大问题。“老百姓没有困难不会找到检察机关,信访室是检察机关的窗口,不能让老百姓觉得检察院的门难进、脸难看,要尽最大努力为百姓解决实际问题。”

  2006年5月,李明和同事来到地处偏僻的银川乡巡回外访时,一个面容憔悴的男子在宣传车前徘徊了很久,几次欲言又止。看到这,李明微笑着主动上前招呼,问他需要什么帮助。这名男子叫吴国胜,是银川乡银川村村民。1998年春季,吴国胜向当地农行申请了一笔2000元的贷款,但办完手续后一直没有领到钱。到了秋天,银行却催他还款。吴国胜找到村里,村干部说贷款人员名单里没有他的名字,没有办法解决,8年过去了,事情还是没有眉目,银行依然每年向他催缴还款,更糟糕的是妻子怀疑他把这笔钱用于赌博,二人为此经常争吵。

  巡访结束后,李明访银行、下村屯,找来当时办理贷款的银行工作人员及村干部,用了10天时间一笔一笔地核对当年贷款票据。终于查清村里的银行贷款进账单上虽然没有吴国胜的名字,但进账款中实际包含着吴国胜的2000元,而此款并没有发放到吴国胜手中,所以应由村里承担还贷。当吴国胜得知这一结果时,激动得不停地念叨:“8年了,我终于清白了,可以安心过日子了。”

  2008年初春的一天,一位叫刘宽的退伍老军人,拄着个拐杖,来到接待室,反映自己的4000元修房补助没有得到。李明当即与老人所在乡镇的民政助理取得了联系,对方说近期会把钱发下去。放下电话李明把民政助理的话转告给老人,老人放心地走了。事后,老人再也没有来。但是,李明一直很惦记这件事,不知道老人得没得到补助款。她更担心的是会不会有人从中渔利。于是李明就把此信息转给了反贪部门。反贪部门随即进行了初查,事实证明李明的担忧是正确的,乡镇民政助理虽然把补助款发给了老人,但却从中克扣了3000元,经过深挖,还发现了该民政助理克扣其他补助款的犯罪事实,遂以涉嫌贪污罪对其立案侦查,最后法院作出有罪判决。退伍军人的权益得到了保障,刘宽老人逢人就念叨:“这姑娘真好,天底下都难找。”

  李明在控申接待室这个特殊的“窗口”,一干就是18年,她苦练“内功”,成功处理了众多棘手的上访案件,还给一个个诉求人以公道,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称她为“江城百姓的知心人”。

  十几年来,她接待过数百位上访者,没有一起案件因为接待不当而激化矛盾,周围百姓遇到什么困难都愿找李明“诉苦”。李明总结了“四心”接待法(耐心接待、真心办事、用心执法、诚心为民),巡访下访、打造多元化接访模式,建立心理疏导机制,有效地处理了矛盾,化解了纠纷。经李明接待受理的500多起上访案件,均得到妥善处理,无一人越级上访,案件无一积压。2012年,李明入选全国“最美青年检察官”,2013年被评为黑龙江省“十佳公仆”、全国“人民满意接待员”,还作为全省唯一女法律工作者代表,出席了第十一次全国妇女代表大会。她所在的同江市检察院控申接待室也于2008年、2011年连续两次被最高检评为国家级文明接待室。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