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张忠辉:创新来源于工作服务于工作(图)
//www.workercn.cn2015-03-20来源: 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张忠辉(右)和同事制作检修工具

   张忠辉:秦皇岛供电公司变电检修二班副班长,拥有10项国家专利,先后获得华北电网十大杰出青年岗位能手,国网冀北检修专业地市公司级优秀专家人才,秦皇岛市建功立业职工标兵、能工巧匠等荣誉称号。

   创新成果

   电力高空作业检修梯项目,彻底避免了检修作业中对户外隔离开关等电力设备的损伤,并保证了作业人员的人身安全。在秦皇岛市电力系统应用后,不仅大大节省检修作业时间,提高了作业效率,而且每年可直接为公司节支近20万元。

   创新故事

   当检修工,一干就是20年;一年到头,90%多的时间在户外工作;年纪轻轻,就已拥有10项国家专利……当记者见到一头短发、穿着朴素的张忠辉时,很难把这个毛头小伙和那么多的业绩联系在一起。但细细了解之后,不由得为他的痴劲、钻劲所折服。

   十多年的工作,养成了张忠辉爱和难题“较真”的习惯,就像钻牛角尖一样,越是遇到问题,越有一股子不认输、不畏难的劲头。

   一次,秦皇岛小营变电站145开关在预试中出现频繁打压故障,而且故障不是持续性的。在此之前,检修人员曾两次处理,但都没找到症结,影响电网安全运行的隐患始终没有消除。当领导和同事都无计可施,想边运行边观察时,碰巧到现场的张忠辉来了劲头,决定自己较较真。他时而转圈查看设备,时而坐下沉思,仔细分析可能的原因,一个个部件的原理及功能在他脑海里过起了电影。最终,张忠辉把故障点锁定在了二级阀上方的高压逆止阀上。他果断地拆开逆止阀,起密封作用的钢珠滚落出来,用手指捻动,一个月牙形的凹痕显露出来。原来,随着开关的分合闸动作,钢珠上的凹痕滚动到密封口时就会发生故障。换上新钢珠,再查,故障消除了,同事们都佩服地竖起了大拇指。

   随着现代电网的飞速发展,电网设备的更新换代加快,张忠辉说,这对检修人员的技术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光凭经验已经不能胜任了,要走创新的路子。

   在以往的电力设备检修中,对于高空作业目标,主要有三种方法:人工攀爬、使用搭靠梯或者升降车。三种方法都各有缺陷,人工攀爬费时费力且不安全,搭靠梯容易给电力设备造成损伤,使用升降车成本高并且受场地条件的限制。张忠辉在不断摸索中,逐渐瞄准了创新点,带领同事开始攻关。他查阅了大量资料,反复地进行对比、计算、分析和验证,经常是妻子打电话催促时才想起回家吃饭。功夫不负有心人,去年7月,张忠辉最终发明了新型高空作业检修梯,彻底避免了电力检修作业中对户外隔离开关等电力设备的损伤,并保证了作业人员的人身安全,获得国家专利。这一发明在秦皇岛市电力系统应用后,不仅大大节省检修作业时间,提高了作业效率,而且每年可直接为公司节支近20万元。

   GW8型隔离开关中性点直流接地故障的处理,LW10B-252型断路器禁止重合闸问题解决方案,断路器液压机构故障的解决……张忠辉的许多发明都列入了秦皇岛供电公司典型经验库,推广后解决了大量的一线作业难题。对此,张忠辉觉得很骄傲,“创新来源、服务于工作实际,解决实际工作中的问题既是创新的出发点,也是创新的价值和目的所在,这就是我一贯坚持的原则。”(记者朱润胜 通讯员李榕榕)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