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张晓笳:用真情服务职工
//www.workercn.cn2015-03-19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三月的贵阳,还残留着些许的寒意,弥漫于晨雾的光景,是一份美的心情。

  第一眼看到她,小小的个子,长长的头发随意绑着,脸上总是挂着一抹亲切的笑容,让人倍感轻松,就像邻家大姐姐。

  张晓笳,中国电建贵阳勘测设计院办公室主任、工会副主席。2000年加入贵阳勘测设计院工会。

  十多年的磨砺,她从一个懵懂的女孩到一个优秀工会干部。她对工会工作厚爱有加,其单位先后获得“模范职工之家”、“ 全国厂务公开先进单位”、“全国电力用户满意企业”、“全国劳动五一奖状”等荣誉。

  工作中,张晓笳总是兢兢业业,为企业谋发展。贵阳勘测设计院作为一家综合甲级资质的设计研究院,为了企业发展需要,张晓笳在认真研究职工结构及业务工作后,在院级职代会制度的基础上,推行两级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并实行标准化程序管理,严格落实职代会职权,为职工民主参与企业管理提供了更为有效的平台。

  同时,她认真总结近年来工会工作经验,提出标准化管理新模式,制作《基层工会工作统揽表》,并将其与“模范职工之家”考核内容结合起来,纳入单位绩效考核,将工会工作有效融入到企业发展的整体格局之中。

  张晓笳说,企业是“舟”,职工是“水”,只有赢得了职工群众的信任,企业才能永久的立于不败之地。

  作为工会干部的张晓笳一直秉承着全心全意为职工谋利益、办实事。其单位主要是为国家水电水利勘察、设计、规划的主力军之一,职工经常置身野外,张晓笳还专门为其设计制作了“亲情联系卡”,并发到每个职工家庭,让职工及家属需要帮助时,能及时给予帮助。

  在张晓笳的倡导下,公司建立了职工大病医疗互助基金,整合补充医疗保险,在职工及家属发生重大疾病时,解决职工的燃眉之急。建议单位组织职工疗休养,建立健身房、图书阅览室,开展各种形式的文体活动,丰富职工的余生活。

  为增强职工的维权意识,张晓笳借鉴政府部门信访接待日模式,开展“工会主席接待日”活动,制定《贵阳院工会主席接待日制度》、《贵阳院工会信息报送制度》,并要求各分院工会主席每月用一天时间接待职工群众,听取意见建议。同时,开通“院长信箱”,及时受理回复职工反映的问题,畅通职工诉求渠道,把问题和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保证职工“话有地方说、难有地方解、困难有人帮、事情有人管”,切实解决了联系和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对于职工的需求,只要合理,她总是有求必应。职工住院,她第一时间去看望;职工生子,她也第一时间去关心;职工家庭有特殊困难,她第一个伸手,职工家人去世,她第一时间慰问等,只要有需要,她就像职工心中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她就搬哪里。

  张晓笳对单位同事说得罪多的就是,“同事们就是我的家人,照顾好你们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2014年暑假,张晓笳收到了一封单位工亡职工的孩子写来的信,信中写道:“看着手里的大学录取通知书,心里既高兴、又难过,高兴的是自己即将成为一名大学生,难过的是父母双亡,自己无钱完成学业,我实在没有办法了,只好恳请叔叔阿姨们能圆上我的大学梦……”。看完这封求助信后,她立即把情况上报院党政领导,并向院属各单位发出爱心倡议,帮助田成雪圆大学梦,各工会组织纷纷响应,几天时间里,就筹集到爱心助学款近10万元,解决了该职工孩子大学四年的学费和生活费。

  十多年的工会生涯,张晓笳用真心、真情、真诚来对待每一位同事,时刻想着把“家”建好、把“家”管好。(喻娟 范桥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