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铁警夫妻档 上阵父子兵
//www.workercn.cn2015-03-03来源: 中工网——《山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春节,对铁路公安民警来说,有着太多的舍弃和奉献。在这支队伍里有这样一个个“特殊”群体,或是父子、或为夫妻、还有亲兄弟……但无论怎样,他们都以高度责任感,执著坚守于春运安保一线。

   褚伟是太原乘警支队一名普通的“80后”民警,值乘太原开杭州/上海K906/K374次列车。工作3年,立功受奖无数,成为骨干民警。妻子孟佳,太原火车站派出所执勤二队铁路民警,由于两人都倒班,春运期间,时常一人刚刚退乘,另一人却又要上班,对年幼的孩子更是索性抛给了老人,聚少离多。

   农历腊月三十下午,褚伟值乘的太原至上海K374次列车正在放行,站台冷清,正当褚伟即将上车,一个熟悉的身影从站台远端向他跑来,是妻子孟佳!

   “你怎么来了?”“你忘了吧,今天晚上我是夜班,早点来单位,送送你!”褚伟这才想起来,农历腊月三十这天夫妻二人都不在家,“这是我们单位发的慰问品,你带着路上吃。”说着,孟佳将一大袋瓜子花生和水果塞到了褚伟的怀里。

   “你留着吧,车上都有呢。”“我明天早上就下班了,哪能吃得了这么多,你们车上人多,分给同事吃吧。”褚伟将东西拎在手里,这时,孟佳上前好像有话要说,欲言又止,最后只是在他耳边轻声说道:“路上注意安全!”说完,头也不回地跑了。

   看着妻子远去的背影,褚伟回想自己3年的乘警经历,妻子为他付出了太多,而对于父母自己更是亏欠。

   在太原乘警支队还有这样一对父子,父亲叫王成伟,今年59岁,长年值乘太原至厦门K903/4次列车。儿子叫王宴龙,值乘太原开烟台K1292/3次。多年来,父子二人相互激励,为确保铁路安全都作出了突出的成绩。

   1978年出生的王宴龙从小受父亲的影响,自读书开始,就有着一个坚定的信念:要像父亲那样,当一名光荣的铁路人民警察。1998年,王宴龙如愿成为一名铁路民警,从那时起,父亲就告诉他:“当,就要当最优秀的警察。”

   17个春运,17度寒冬酷暑,和父亲一同过年的日子屈指可数,虽然十几年间没和父亲吃过几顿团圆饭,但王宴龙一直记着父亲的教诲。

   爆竹声声辞旧岁,转眼间到了2015年春运,除夕晚上,分别值乘各自列车的父子二人通了电话,老王一改过去要儿子如何努力争第一的口气,而更多地担心王宴龙的身体,要他注意休息,最后还说了一句,希望他和他的警组在今年的春运安保中再立新功。王宴龙一听,乐了,高兴地对父亲说:“爸,你就放心吧,我一定把工作干好,把身体保护好。”电话那边传来的是父亲王成伟爽朗的笑声。(本报记者 范泓翊 通讯员 刘斯其)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