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王素娟:做孤寡老人的贴心人
//www.workercn.cn2015-02-09来源: 三晋都市报
分享到:更多

  王素娟是太原市老年志愿者服务队队长。十多年来,她坚持带领一批志愿者参加关爱孤寡老人和贫困家庭的志愿服务,先后扶助250多人,捐赠钱物价值十多万元,累计志愿服务2600多小时。她的志愿队有200多人,下设文艺队、技能队、科普队等,为老年人送去了欢乐和温暖。王素娟曾入选全国百名优秀志愿者,是太原市唯一获此殊荣的人。今年初,她又被评为太原市五星级优秀志愿者。

  年过半百的王素娟对老年人有着特别的感情,看到有需要帮助的老人,她就想伸出援助之手。2004年,她当上了太原市坝陵北街社区主任,除正常工作外,她还组织起了老年志愿服务队,帮扶社区贫困老人和家庭。“我一开始对志愿者服务的了解,并不是很清晰,只觉得给别人送去一点爱心,做好事就行。”社区的孤寡老人要照顾,还要去比家美养老院、福润养老院、源缘圆养老院等,不管这些养老院离家有多远,王素娟每年都要跑上好几趟。

  交往多了,老人们也把王素娟当作自己的亲闺女一样看待。去年,王素娟的女儿结婚,她与女儿商量好,办一个简简单单的婚礼,只邀请一些亲近的亲友吃顿饭就好。不知从哪里走漏了“风声”,几名经常接受王素娟照顾的老人执意拖着年迈的身体,要去参加王素娟女儿的婚礼,给新婚夫妇送上亲手扎的苹果花。看到不大的客厅内挤满了白发苍苍的老人,王素娟心甚安慰,激动地流下了热泪。

  “女儿对此触动很大,还与我一起帮助了一位自闭症儿童。”王素娟说,13岁的宋凯是一位患有自闭症的孩子,她选择帮助宋凯,希望能给予他生活的自信和勇气。宋凯告诉王素娟想得到一套汽车模型和有关汽车的杂志。可这些东西,王素娟根本不懂,就找女儿帮忙。女儿听说此事,当即承诺不但给宋凯准备这些礼物,还要负责起对他的资助工作。

  2014年3月,王素娟担任起省老年法律援助工作站站长。虽说是法律援助,在她这里,倒像是和事佬。给这个解释婚姻法,给那个解决子女赡养老人的问题。名声在外,山西卫视的《小郭跑腿》栏目也找她帮忙跑腿。阳曲县大盂镇82岁的金二妮老人,因儿女不孝敬,生活无人照顾,极为困难。看着阴暗封闭的小黑屋内,苍蝇乱飞,一片狼藉,老人蓬头垢面,王素娟不忍直视,含着泪给老人喂东西吃,收拾床褥。随后,她与栏目组的人找到金二妮的亲属,给其讲法律知识,讲孝老的美德,希望他们悉心赡养老人。先后三次跑腿,终于打动了金二妮的三位儿女,他们达成一致,答应轮流照顾老人。

  王素娟积劳成疾,患上了乳腺癌,需要马上手术。在手术前一天,她仍然对志愿服务的重点老人一一进行探望。“就在我接受一次又一次的化疗、放疗,与病魔顽强抗争的时候,社区的老人们结伴到医院看我。几位老人泪流满面,心疼不已,一再嘱咐要早日康复。”令人惊奇的是,王素娟的身体也在术后不到半年时间,逐渐恢复正常,她又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了。

  十多年坚持下来,王素娟不再只有那样单纯帮扶老人的想法,她感到自己肩上要担起为老年人服务的责任和使命。献出一点温暖,看到老人的一个微笑,王素娟就感到自己心里特别踏实。她说:“我有一个信念,只要自己还有精力,就希望能够将为老年人服务的事长期坚持下去。”

  全省寻找百名优秀志愿者

   新年将至,本报将联合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山西省公益事业促进会发起的第二届“志愿者关爱行动”,在全省范围内寻找100名各行各业的优秀志愿者,希望我们的温暖举动,能让社会更加关注志愿者团体,发现志愿者之美。我们将于近期给100名志愿者送上新春祝福及“天天正能量”提供的一份价值400元的新年大礼包,还将从100名志愿者中择优挑选5至10人,额外颁发2000元正能量奖金。(记者苏鑫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